医疗器械“一哥”迈瑞冲击千亿市值 带给行业多少想象空间?

2018
09/14

+
分享
评论
乔丹 / 健康界
A-
A+
迈瑞医疗有望刷新创业板单笔IPO规模纪录,但改变进口高端医疗器械垄断局面还任重道远。

9月7日获得IPO批文的迈瑞医疗,在今天(9月14日)公布了招股意向书和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招股意向书显示,迈瑞医疗募投项目约57.5亿元。若最终能够足额募集,迈瑞医疗将超过宁德时代刷新创业板单笔IPO规模纪录。

迈瑞医疗2006年9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5年实施私有化,2016年3月从纽交所退市。迈瑞医疗退市之后回归A股之路一波三折。去年5月,迈瑞医疗递交了在中小板的上市申请;今年2月13日,迈瑞医疗突然宣布撤回材料、主动终止IPO。随后不久,公司重新申报资料,改为申请在创业板上市。7月24日,迈瑞医疗成功过会。

中泰证券此前的研报表示,迈瑞医疗作为国内标杆性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回归A股有望重构目前医疗器械行业整体估值体系,品牌化、规模化的器械龙头企业价值有望被再认识。

"对行业影响有限,只是给大家更多的期望。"谈及迈瑞医疗上市,飞利浦影像研究院院长、大中华区整体解决方案中心临床科学部高级总监周振宇博士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

千亿市值可期

迈瑞医疗披露,公司本次发行不超过12160万股,发行完成后公开发行股份数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超过10%,拟发行时间为9月27日,其中,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 8512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 70%;网上发行数量为本次最终发行总量减去网下最终发行数量。

虽然迈瑞医疗此次未公布发行价格,但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拟用募集资金投入包括光明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在内的7个项目,投入总额为57.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之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迈瑞医疗拟募投项目共有8个,拟募投总额为63.4亿元。而在最新版本的招股意向书中,此前8个项目中的南京迈瑞外科产品研发及试产中心建设项目被拿下,其余7个项目的投资额度未发生变化。

虽然迈瑞医疗在招股意向书披露的拟用募集资金投入总额比申报稿有所缩水,但如果迈瑞医疗最终可以足额募集,其将超过不久前上市的宁德时代,创下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笔IPO。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30日公开发行的宁德时代,最初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公布的拟募投总额为131.2亿元,但在招股意向书中拟募投总额变更为53.5亿元,最终发行募资54.62亿元。

资料显示,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由李西廷、成明和以及徐航三人1991年创办,早年以医药代理起家。目前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从事生命支持,IVD以及医学影像等医械研发、销售,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

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颇受关注。2015年-2017年,迈瑞医疗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约为9.1亿元、16亿元和25.89亿元,远高于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如以医疗器械类上市公司的40-50倍的平均市盈率测算,迈瑞医疗总市值或达1035~1295亿元。

"A股一般会给龙头企业一定溢价,作为医疗器械板块的细分龙头,迈瑞医疗有望冲击千亿市值。"华南一家私募机构人士曾表示。

"最早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时候也引起很大的轰动,对当时整个国内医疗器械行业来说,迈瑞确实处于龙头,但是美国的上市应该是它的一个停滞,或者说是转折点。"周振宇博士认为,包括此前IPO的一波三折,还有本次在创业板的上市,迈瑞的发展是低于预期的,这还要看接下来的发展。

迈瑞医疗是继药明康德之后第二家通过IPO回归的中概股。"A股高溢价率是吸引中概股回归的主要原因。回归后,公司在短期估值上会有巨大提升,中长期溢价率会有所收敛,主要看公司质地。"上海一家券商分析师也如是表示。

对行业影响有限

医疗器械行业属于全球范围内集中度较高的行业 ,2016 年,全球前十大医疗器械公司占据 37%的市场份额,前三十大医疗器械公司占据 63%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绝大部分的高端市场份额依然被外资占据。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起步相对较晚,与国际医疗器械巨头仍有一定的差距,特别对于大型设备及高端医疗设备,国内医疗机构仍倾向于使用进口设备,进口医疗器械高昂的费用也是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对分级诊疗的扶持力度加大,将持续利好国产医疗设备行业的发展。天风证券分析指出,根据行业调研和卫计委数据监控,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比预期推行速度快,由此带来的增量市场加速扩容趋势将更为显著。国产医疗设备主要目标客户群还集中在二级及以下医院,基层蛋糕变大,会持续利好国产品牌。分析人士也预测,基层医疗机构有望迎来较大规模的设备补齐,将给国产医疗器械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和迈瑞医疗在培训教育、学术会议等方面合作多年的《中国医学装备》杂志社社长助理、筑医台装备CEO陆璐向健康界表示,迈瑞在全国各地建立临床培训基地,为广大医学相关人员提供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提高基层医院人员诊疗能力,与医院合作为分级诊疗提供有力保障。

财通证券表示,近期发布的《医疗器械标准规划(2018-2020年)》,进一步提高了相关标准体系逐步向国际接轨、推动器械的创新发展,体外诊断、医疗影像设备等多领域正加快研发高端创新医疗器械及开展进口替代。

事实上,进口医疗器械涵盖很多层面,像放射肿瘤心血管等领域。"迈瑞涉及到的领域还是相对狭小,小型设备占有率很高,但是在专科等很多大型耗材或者设备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周振宇博士指出,目前来看,取代进口医疗器械厂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非在融资并购方面,特别是在并购方面下功夫。上市应该是新的起点,特别是在今天人工智能浪潮,互联网医疗大环境下,利用好上市的契机,把这一块做得更好。"

天风证券预测,随着我国民族企业不断进行技术挑战,进口品牌无力应对中低端市场份额的丢失,而逐步将市场聚焦在头部的超高端市场,释放出更多的空间。国产企业市场规模的提升,将推动其综合实力的不断加强,形成国产替代的良性循环。

"迈瑞是一个相对传统的医疗实体企业,基本上还停留在传统优势项目上,特别是门槛相对较低的医疗器械,对于整个互联网转型、信息化时代而言,还需要往更加高精尖设备方面储备和积累。"周振宇博士表示。 "如果像之前纳斯达克上市,融到几十亿美金后没有很好发展的话,这就意义不大。应该利用好上市这一契机,在民族企业方面做到真正的技术发展和储备,缩小和国际企业的距离。"

鉴于此文中某人和某机构在医健领域所展现的精神风貌,健康界推荐其参与“致敬攀登的力量——健康界年度影响力评选(2018-2019)”,立即【点击这里】或扫描下方二维码,为其投票,向攀登者致敬!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市值,迈瑞,器械,招股意向书,医疗器械,创业板,A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