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脱发追不到心仪小姐姐 头顶荒芜真没救了吗?

2018
09/14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90后成脱发主力军?如何止脱?食补靠谱不?止脱洗发水要不要批一箱?

为什么?我的头发居然只剩下过去的一半!

当你看着镜中的自己,以及卫生间地上厚厚一层头发时,或许你还是个90后。

最近,脱发似乎触动了年轻群体敏感的神经,不少网友发出感叹:猝死不是当代青少年担忧的问题,脱发才是。有研究表明脱发的年龄正在下沉。一股“中年危机”的阴云笼罩在90后的头顶。

小仙女,我看见你头皮了

“我在想公司发福利能不能发霸王……”

小秸说,现在她天天希望有人送她“增发神液”,或者“止脱药膏”也行。早在两年前,她并没有为自己的发量担忧,只有在洗头时,看到下水道网格快被堵住,才意识到这件惊悚又绝望的事情。

“我还是个小仙女,咋就谢顶了?”于是,小秸开始焦虑。她尝试过坚持吃黑芝麻养发,也试过“烫头”“剪短发”来遮掩越来越稀少的发量,但都收效甚微。

知识点来了:由基因、头皮局部激素代谢异常导致的雄激素性脱发,也叫男性型脱发。但它不是男性特有的疾病,女性也会患病。男性表现为各种类型的发量减少,例如发际线后移、地中海等,女性则一般不会有发际线升高的苦恼。女性的头发多从头顶慢慢变稀疏,表现为“弥漫”的发量减少。

也有例外,比如下面这位上仙:

女性最常见的脱发是斑秃,就是那种鬼使神差般头发莫名其妙地这少一块那少一块,也叫“鬼剃头”。好在让“鬼剃过头”的不用担心,医生说,斑秃大多可以恢复。新生长的头发,呈细软黄白色的毫毛,逐渐变粗变黑,直到恢复正常。

对于年轻人来说,抑郁、焦虑、重大事件发生,都可能是斑秃的诱因。

自从脱了发 小姐姐更不好追了

相较于女性,男性群体则成为脱发的重灾区。

小亮从去年秋天开始察觉到自己的脱发问题,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理发店剪头发,当理发员给小亮洗过头,照镜子时,小亮发现自己的头发是“一缕一缕的”,因为发量太少,湿发盖在头顶的样子像个秃子。

小亮的爷爷和爸爸也脱发,但悲催的是,他才25岁。“自从脱了发,感觉喜欢的小姐姐更难追了。”

其实,这些被脱发问题困扰的90后也别担心……得太早,真正的高潮还没来临,等到了四五十岁,脱发脱得才叫刺激。

为毛我会脱发?

热闹的大街不长草,聪明的脑袋不长毛。脱发的原因千千万万,不过从根本上讲,男性脱发可以说七分天注定。

中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53.3%~63.9%的男性雄激素性脱发患者被基因操纵了。

决定我们秃头的是一种威力强大的睾酮分解物:二氢睾酮(DHT)。DHT能缩短头发的生长周期,还没足够长就会掉,这就意味着你秃头了。

男性雄激素性脱发会从发际线开始,前额两侧的头发渐渐变细变稀,向头顶退去,发际线的升高,头顶头发逐渐褪去直至荒芜。

还有哪种脱发?

产后脱发

产后脱发的妈妈伤不起,毕竟谁也不愿意自己在孩子眼中是个秃头妈妈。

产后脱发属于休止期脱发,是一种生理现象,与产妇体内的激素水平、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变化有一定关系,一般生孩子次数越多脱发越严重。这种脱发多在产后6~9个月会自行好转,最长不超过1年,而且之后可以自愈。

拔毛癖

有人手贱,有喜欢拔掉自己头发的嗜好,由于头发被反复拔掉,形成一片片的秃发区,很像斑秃。和斑秃的区别是,边缘不像斑秃那样清楚,且秃发区上往往仍有多少不等未被拔掉的头发。

也有人喜欢拔自己的眉毛、胡须、腋毛等。这属于精神心理行为障碍,严重者建议看心理科或精神科,植发也不管用,毕竟植上也会被手贱的自己拔掉。

牵拉性脱发

长期习惯性牵拉可导致受力较大的部位头发脱落,多由于姐妹们用力梳发、用力扎马尾、盘发等引起。

这种脱发主要表现为头发稀疏。最常见的部位是耳前和前额,也可由于习惯不同而影响不同部位。

除此之外,药物、营养不良、皮肤感染和疤痕,也很容易引起脱发。

90后真的是脱发大军吗?

压力山大的90后才没有组建脱发大军,真正“头顶光鲜”的群体是那些60后和50后。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杨希川教授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透露,40岁以上的人群构成了脱发主力军,这源于脱发与年龄高度相关,90后在门诊中络绎不绝并不是90后发病率高,而是“年轻人发量稀少影响社交”,40岁以后的人放任脱发,也是源于头顶是否光亮已经不会对自己造成太大困扰。简单讲,就是习惯了……

脱发的我还有救吗?

当发量已经要靠不剪发来彰显我还有头发的时候,我看到了地铁里闪亮的植发广告。

走,植发去!

等会儿……谁说脱发就必须要植发?杨希川教授说,治病要先找病根儿,并且“内外兼修”是首选。

比如脂溢性脱发,在西医方案中主要采用内服外涂--内服非那雄胺片,外涂米诺地尔。

杨希川介绍,非那雄胺和米诺地尔是近几年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已通过的两种促进生发的新药,而以往没有任何“生发”药通过科学检验的。非那雄胺副作用小,对抑制脂溢性脱发效果明显。米诺地尔已有充分的临床试验证实对脂溢性脱发疗效很好,越早使用,光秃面积越小,效果越好。

杨希川同时提醒,这两类药物对早期的脂溢性脱发最友好,但必须坚持3个月以上才能见效;一旦决定服药治疗,至少坚持一年以上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之后还需要维持治疗。

药物没能挽救华发 我要不要植发?

坚持服药和抹药,也没能阻止自己向葛优的方向发展,还是考虑植发吧。植发是通过手术方法,将后枕部健康的、不受雄性激素影响的毛囊移植到脱发部位,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很成熟。

这么助人为乐的技术,为什么主要在民营医院在开展?杨希川说,植发耗时费力,公立医院收费低廉,本身工作就已经超负荷了,大多数医院无力开展这个项目。并且这是项成熟技术,在任何正规医疗机构中都可以进行。

不过,大部分民营植发机构愿意患者直接植发,而不是首选用药物控制脱发。因此患者首诊最好在公立医院,接受一段时间治疗发现效果不明显再考虑植发。

杨希川提醒说,虽然新移植的头发不会减少,但脱发区域会继续扩大,所以植发手术后还要配合药物治疗,防止脱发范围继续扩大。

黑芝麻、防脱洗发水快走开 这些都不管用

杨希川提醒,脱发与遗传、内分泌、激素水平以及免疫有关,要有效预防和改善脱发,则需要针对性治疗,防脱、止脱发洗发水基本不靠谱。

食补有用不?

一些食物确实对头发生长和保持头发色泽有益,如肉类、花生、豆制品及新鲜蔬菜、水果等。但这些食材却并不能阻止脱发,更不能让已经退化或是萎缩的毛囊再生。民间传说,用生姜擦头皮,或是口服黑芝麻可以生发。杨希川教授说,目前来看这些都没有明显作用。

我就是不想用药也不要植发……

脱发不是病,也不影响健康,只是一种状态,只要学会与谢顶和平相处,这也并没有什么不好。很多大明星干脆把头发剃光。比如孟非、葛优、徐峥……

实在接受不了,戴个假头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头顶,脱发,心仪,杨希川,植发,男性,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