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兰生物成“独苗” 四价流感疫苗供不应求怎么办?

2018
09/11

+
分享
评论
乔丹 / 健康界
A-
A+
四价疫苗供不应求时,首先应重点满足老人和小孩等高危人群的接种。

日前,阿联酋航班百人身体不适事件再一次引起人们对于流感的关注。"病毒导致的死亡人数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所有战争造成的死亡人数还要多,病毒变成'怪物'。"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院院士罗伯特· G·韦伯斯特所说的是1918年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所引起的"西班牙流感",导致全世界患病人数超过5亿。2018年,恰逢西班牙流感一百年整。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表示,没有人能够预测今年的流感是更厉害或是更缓和,我们永远只能做最好的预防。而流感疫苗的接种无疑就是最好的预防。

时值夏秋之际,流感季的脚步也逐渐逼近。流感疫苗通常需要在高发季节到来前一个月接种,例如,北京往年通常在9月底开展在校学生的接种工作。

今年多家流感疫苗厂商或无法供应流感疫苗,其中就包括因疫苗案而被停产整顿的长生生物。华兰生物成为今年四价流感疫苗供应的"独苗",700万只供应量能否满足市场需求?

三价疫苗供过于求

虽然9月9日刚刚落幕的"2018世界流感大会"上,国际制药商协会联合会的流感技术事务和大流行准备小组组长Beverly Taylor博士称,当前全球疫苗的生产能力已经超过了全球季节性流感的需求。

但事实上,在我国供过于求的是三价流感疫苗。目前国际上使用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两种,其中四价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乙型Yamagata系(By)、乙型Victoria系(Bv)四种流感病毒抗原成分,而三价流感疫苗不能同时包含乙型Yamagata系(By)和乙型Victoria系(Bv)两种流感病毒抗原成分。根据生产技术不同,流感疫苗又分为全病毒灭活疫苗、裂解疫苗、亚单位疫苗和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

据财新网报道,除了极少数三价流感亚单位疫苗之外,目前国内使用的流感疫苗绝大部分为三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主要生产厂家包括华兰生物、长春生物、上海生物、长春长生、北京科兴、大连雅立峰、赛诺菲巴斯德等公司。2017年流感疫苗全年批签发总量为2925.68万支,华兰生物在批签发总量中占比25%,赛诺菲巴斯德约占21%,北京科兴和长春长生各自占比12%左右。

"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不高,还不到2%。大概每年供应市场的有2600万疫苗,但只打了2000多万。接种的数量还是太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今年年初表示。

Beverly Taylor博士指出,如果季节性疫苗的接种率不高将会影响企业的生产能力。她解释,如果生产能力没有得到利用,需求不跟上的话就会削减生产能力,一旦发生大流行的话,流感疫苗的需求就会超过目前的生产能力。最关键的解决办法就是增加季节性疫苗的接种率。

"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这可能是接种低的一个原因。不过在北京、上海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率也不是很高。"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曾表示,公众对疫苗、对流感的认识不到位,认为流感也是普通感冒。上海疫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向健康界表示,流感病毒存在变异的情况,接种效果"不确定"可能也是接种率低的原因之一。梁晓峰还指出,目前还没有把流感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中的计划,这还牵扯到国家财政投入的问题,如果国家出钱采购了疫苗,没有人接种,也是一种浪费。"

"如果有基层医疗机构和医院等比较有优势的销售渠道,疫苗的销售还是能有一定的规模。" Latitude Health医药咨询公司创始人赵衡告诉健康界,如果能够就像宫颈癌疫苗一样主动去"创造消费",在市场推广上加大力度的话,流感疫苗供过于求的状况会缓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华兰生物,供不应求,独苗,疫苗,流感,病毒,乙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