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中亚铁氰化钾有毒?可不么 “毒性”跟盐差不多

2018
08/29

+
分享
评论
张润琪 / 健康界
A-
A+
“食盐有毒”这个流传多年的谣言,最近又死灰复燃……

盐往菜里放,锅从天上来。

近日,一篇题为《中国卖盐的是畜生》的文章引发热议。文章控诉“含亚铁氰化钾的盐对人体会带来危害,这样的盐却霸占了整个市场”。这个明显是耸人听闻的谣言被媒体发文辟谣后,仍然在个别社交渠道上传播。

但是,估计大部分人还是会有一颗怀疑的心,这玩意真的没毒吗?吃了含有亚铁氰化钾的盐真的没事吗?为此,健康界专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有毒?这‘毒性’也就跟盐差不多吧。”范志红说。

亚铁氰化钾对人有多大害处?

首先,健康界先给大家科普一下亚铁氰化钾是什么。其实,它是作为抗结剂加入食盐中,而有些食盐中添加的是亚铁氰化钠,其性质与亚铁氰化钾相同,目的是为了让食盐不结块。

至于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对人的健康会造成多大威胁,范志红说了,盐本身也有毒,如果大家害怕亚铁氰化钾,不如连盐也别吃了。

根据美国国家实验室NIH的毒性数据库的数据,亚铁氰化钾的LD50(毒死一半小白鼠的用量)是每公斤体重5-6.4克。而食盐的LD50是每公斤3克,不科学地讲,亚铁氰化钾的急性毒性比食盐还要低,添加到食盐中还算拉低了整体毒性才对。

据统计,中国人每天食盐量平均值为10g,而食盐中亚铁氰化钾的含量≤10mg/kg,如此微乎其微的含量,若真能分解出有害物,其有毒物质数量少到可以忽略不计。

不谈剂量只谈毒性显然就是耍流氓啊~

大家吃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中毒,导致给身体带来严重损伤的概率比吃盐吃出高血压的风险还要小。大家既然不怕吃盐,那也不用怕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

炒菜时,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受热会不会产生有害物?

不会!不要再“被迫害妄想症”发作啦。

若想让亚铁氰化钾受热分解出来有害物,除非温度达到400度以上。然而,大家平时炒菜的温度顶多100多度。这时候是不是有人要问我,你怎么知道炒菜的温度是多少啊?莫非你拿着温度计测量了?对于一名上过初中化学课的编辑,不得不告诉大家,当温度达到100度时,水分子都“飞走了”。这也就是说,大家的炒菜锅里只要还有汤啊、水啊,这温度就不会超过100度,即使是炒菜的油温也才180度。

如果你炒菜技术真的很糟糕,把油都能烧着了,那温度可能会达到400度,但是那道菜肯定也不能吃了。因此,大家根本不用担心亚铁氰化钾会受热分解出有害物质。

国外的食盐也含有亚铁氰化钾

世界绝大部分国家的食盐都会添加亚铁氰化钾,并不只是中国的食盐才有。范志红表示,如果中国的法规许可某种添加剂使用,那这个添加剂一定是已经在很多发达国家都许可使用的。

亚铁氰化钾是一种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的低毒抗结剂,允许添加在食盐中,根据国标GB2760-2014,允许量是每公斤食盐不多于10毫克。

世卫组织在对抗结剂成分安全性进行的分析中也表明,亚铁氰化钾是很安全的添加剂。1995年《美国生理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刊登了荷兰研究人员的实验情况,在对实验狗狗注射了1000毫克(超过100公斤食盐中含量)的亚铁氰化物后发现,其中绝大部分(94-98%)的亚铁氰化物都会在24小时内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没有在体内形成积累,验证了这种成分的长期安全性。

说起来差别最大的,其实是用盐烹调的习惯。外国人基本不炒菜,大多数是使用烤箱,在烹调之后撒盐,而不是我们在烹调过程中用盐。因此盐总是放在餐桌上研磨器里的,所以国外不会太在乎食盐是否结块。

为啥亚铁氰化钾会有害?

如果氰化钾与人体中血红蛋白里的亚铁相遇,它们便会紧密结合,从而无法携带氧气,人没有氧气也就无法存活了。但是,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不是氰化钾,它是已经和亚铁结合后的物质。通俗地讲,食盐中的氰化钾和亚铁已经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它们不会轻而易举分开,除非用400度高温烧它们。

少吃盐才是关键 

范志红特意提醒,盐一定要少吃,每天食用6g盐就足够了。目前,我国国民食盐摄入量排在世界前列,高血压患者数量也越来越多,大家与其研究盐里有哪些添加剂,不如想想自己有没有吃太多盐。

此外,如果大家经常相信谣言,有些商家很可能利用大家对添加剂的恐慌,推出各种“无添加”产品,谋取暴利。但实际上,盐的成本很低,商家在食盐中不添加抗结剂对其成本不会造成任何影响,无非是让消费者承担食盐结块的麻烦而已。然而,商家可能将无抗结剂的食盐比含有抗结剂食盐卖出贵一倍甚至很多倍的价钱,误导消费者食盐成本发生了变化。所以,大家千万不要相信谣言,否则你的钱包可能会变瘪!

结论:大家食用含有抗结剂亚铁氰化钾的盐是安全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铁氰化钾,食盐,毒性,氰化钾,抗结剂,范志红,亚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