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美国之后 两大CAR-T疗法获EMA批准在欧洲上市

2018
08/29

+
分享
评论
凌武娟(编译) / 健康界
A-
A+
吉利德和诺华的CAR-T疗法同获EMA批准,但在欧洲各国的待遇却截然不同。

在进入美国市场近一年后,两种用于血癌的CAR-T细胞疗法(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药物获得了欧洲监管机构的批准。

喜获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

美国制药商吉利德(Gilead)和瑞士制药企业诺华(Novartis)于8月27日表示,他们各自的CAR-T疗法,Yescarta(axicabtagene ciloleucel)和Kymriah(tisagenlecleucel)分别获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批准。Yescarta被批准用于复发/难治性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而Kymriah被批准用于细胞淋巴瘤(DLBCL)和小儿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FDA在2017年8月批准Kymriah用于儿科复发/难治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随后于10月批准了用于治疗DLBCL的Yescarta。2018年FDA又扩大了Kymriah的治疗范围,把DLBCL放入Kymriah的治疗范围之一。Yescarta还可治疗复发/难治性原发性纵隔B细胞淋巴瘤,或DLBL亚型——PMBCL。

英国监管机构存疑

有了EMA批准,吉利德和诺华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获得EMA覆盖的各个国家的偿付,这需要与国家级卫生当局进行谈判。EMA为所有欧盟国家以及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非欧盟经济区国家管制药物。目前,EMA总部设在伦敦,但将于2019年,在英国退出欧盟后迁往阿姆斯特丹。而瑞士有自己的监管机构——瑞士医药管理局(Swissmedic)。

8月28日,吉利德在与英国国家健康与护理卓越研究所(NICE)谈判时就遇到不顺。NICE为药物定价监管机构,负责确定药物如果被英国NHS使用是否具有成本效益。NICE认为每增加一个质量调整寿命年,Yescarta的增量成本效益将超过5万英镑。因此NICE表示不会推荐Yescarta用于日常使用。NICE还指出,尽管显示患者的反应率和总生存率均有所提高,但用于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试验ZUMA-1并未包括对照组,这意味着CAR-T与挽救性化疗相比的益处仍然未知。但是NICE指出,其最新检测结果并非最终决定,未来还会进行协商。Kymriah仍在审核中。

在美国情况稍乐观,但依然棘手

在上半年,Kymriah在美国的销售额为2800万美元,诺华希望随着药品治疗范围扩大,年收入能超过10亿美元。

另外,诺华与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签订了按药效付费协议,只要表明在30天内对患者有积极影响,医疗补助计划就会偿付Kymriah在儿科ALL中的47.5万美元定价。CMS对诺华影响力审查后,撤销了这项安排。虽然诺华已与商业保险公司签订了类似协议,偿付Kymriah和Yescarta在DLBCL的37.3万美元的定价仍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医疗保险咨询小组最近进行了非约束性投票,这可能会使临床试验中患者的治疗效果成为保险涵盖的强制性要求。有专家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一篇论文中建议,价格竞争或随机试验可以确保两种药品平等地涵盖于保险中。

参考文献:

1. A year after US approval, CAR-Ts from Novartis, Gilead get European green light(MedCity News)

2. Novartis wins EU approval for blood cancer therapy Kymriah(Reuter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EMA,疗法,欧洲,NICE,难治性,诺华,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