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市场格局重构 中国人寿“一哥”地位岌岌可危

2018
08/28

+
分享
评论
量宝 / 健康界
A-
A+
中国人寿正在被平安人寿追赶,而公司大小与普通用户购买哪家公司的产品,关联不大。

很可能中国人寿很快就不再是市场份额最大的寿险企业了。

近日,中国人寿、人保集团、中国平安等保险企业相继发布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整个行业寿险业务下滑明显。在人身险三大险种中,与2017年相比,寿险业务同比下降12.15%,健康险与意外伤害险则同比分别上升15.44%、18.23%。

纵向来看,整个行业原保费增速从2017年上半年的23%,降至2017年下半年的18%,今年上半年直接跌成-3.33%,因此,整个行业的保费情况并不乐观。这种下滑趋势是否会继续,有待进一步观察。

其中市场份额长期领先的中国人寿“一哥”位置正被后来小弟追赶。根据彭博对中国人寿其港交所公告数据计算显示,衡量新保单未来盈利能力的指标在上半年大幅下滑,创下至少2009年以来最大降幅。

早在半年业绩公布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就表示,中国人寿产品组合落后,过渡销售低利润产品,缺乏战略方向,也对该公司业绩构成拖累。结果就是这家多年行业领头羊公司的市场份额一直在缩小。

2017年,中国人寿市场份额已经从2010年的32%降至20%以下。而中国人寿H股2018年以来下跌24%,恒生指数同期下跌7%。

整个寿险行业在2018年可谓处境艰难,一方面,政府对短期产品加强了审查,另一方面还面临着来自银行理财产品的激烈竞争。从大公司到中小公司都不乐观。

自2017年以来,保险行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连不断的严监管政策、数目繁多的罚单纷纷指向保险公司。

一度风头正盛、在资本市场频频举牌并购的保险公司重新被监管层关进了笼子,他们的顶头上司——保监会,在这一轮国家金融政策调整中结束历史使命,与银监会合并成新的监管机构。

被视为中小保险公司弯道超车的“投资驱动负债”经营模式遭遇重创,近年迅速崛起的很多公司由此受到冲击,一直坚守“负债驱动资产”的传统保险公司反而获得了政策支持,实现稳定发展。

一升一降之间,是整个保险市场格局的重构。

中国人寿的“寿险一哥”位置正在被平安人寿追赶,两者差距越来越小。去年,中国人寿总保费为5893亿元,同比略有下降为1%,但是平安人寿总保费收入为467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7%。2016年,平安人寿和中国人寿总保费还相差2279亿元,仅一年时间差距就缩小至1216亿元。而2018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3602 亿元,而中国平安同期人寿保费收入2745.25亿元,差距856.75亿元,若平安人寿的业绩增速能够保持,平安人寿有机会超过中国人寿。

强者恒强  回归保障型产品

寿险行业进入了强者更强、强者恒强的周期,中小保险公司弯道超车的机会越来越少。市场数据也验证了这个趋势,保费前十名寿险保费占比高达七成。

太保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保险等一些老牌的寿险公司提早启动行业转型,回归保障型产品,在这轮政策转向中积聚了力量,而这本是其优势,份额排名纷纷重回行业前十。

所谓保障型产品,和非保障型有个非常明显的区别,普通用户记住四个字就行:保本、收益。

如果一个产品放在面前,业务员说这个能保本,还能分红、还能返钱、还能养老,几年后就可以拿钱,几十年后还可以每年返多少钱等等。看到这些,可以初步判断,这个产品不是保障型的产品。

纯保障型产品一般有两个特点:可以为人生主要风险起到保障作用;同时价格实惠,保障高,一般老百姓很轻松就可以买到。

符合这两点,才是纯保障型产品,否则,只是带有一定保障性质的产品,大家可以在身边找找参照,应该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那些带有一定保障性质,但是价格很高的产品。

平安人寿总精算师孙汉杰表示,保险的核心价值在于提供风险保障,保险产品应坚守保障这一核心功能。发展保障型产品应成为保险公司未来重点战略。他称:“作为市场上一家较大的公司,平安产品结构的整体目标是保持传统、分红、万能三类产品均衡发展,重点发展保障型产品。”

健康险发展迅猛

健康险公司发展迅速,过去四年间(2013~2017年)健康险增幅一直保持在30%~40%区间,近年来更是维持在40%左右。健康险占人身险的比重也逐年提高,由10年前的7.63%大幅提升至2017年的16.05%。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总保费收入同比增长最高的就是两家健康险公司,分别为太保安联健康公司以及平安健康,前者2017年总保费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2.19倍;后者总保费收入为22.6亿元,同比增长1.54倍。两家公司保费大幅增长有基数低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属于朝阳产业。

健康保险是以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因疾病不能从事正常工作,或因疾病造成残疾或死亡时由保险人给付保险金的保险。健康保险的保险费率与被保险人的年龄、健康状况密切相关,保险公司往往要求被保险人体检,规定观察期或约定自负额,承保比较严格。因此,趁年轻、健康时购买最有利。

健康保险(health insurance)包括医疗保险 (medical insurance) 、失能保险(disability income insurance) 和护理保险 (long-term care) 。其中,最常见的医疗保险包括了疾病医疗保险和意外医疗保险。

总之,寿险公司在2018年处境艰难,一方面,政府对短期产品加强了审查,同时还面临着来自银行理财产品的激烈竞争。

业内人士告诉健康界,人身险作为不可或缺的保险配置,仍是普通用户购置首选,但选保险产品和选保险公司是两回事。监管机构对保险公司对对开设和安全性非常严格,历史上我国还没有过倒闭破产阶段的保险公司,即使保险公司经营不善,被接管,原有保单也是会被“接盘侠”无条件接收的。

因此,公司大小与普通用户购买哪家公司产品,关联不大。理论上,正规保险产品都可以放心购买,至于不同产品的理赔条件和性价比等则是另一个问题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岌岌可危,中国人寿,格局,平安人寿,保费,寿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