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通专科到省级重点专科,这家医院的秘诀是?

2018
08/16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十余年间,一个心内科是如何由普通学科发展到市级重点再到省级重点学科的?如何由仅仅药物治疗,到实现药物治疗、介入治疗再加心脏康复的整合治疗?实现这样的华丽转身的,这其中又蕴含着怎样的奥秘?

十余年间,一个心内科是如何由普通学科发展到市级重点再到省级重点学科的?如何由仅仅药物治疗,到实现药物治疗、介入治疗再加心脏康复的整合治疗?在规模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他们又追求内涵、质量、安全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并荣获了CCC(中国心血管疾病医疗质量改善项目)的全国银奖,他们在质量、安全服务方面是如何做到精益管理,实现这样的华丽转身的,这其中又蕴含着怎样的奥秘?

邯郸市第一医院副院长信栓力日前在中国医院院长年会西部峰会上剖析了如何将来自日本丰田的精益管理理论引入医院管理实践,并且结合医院实际案例分享了引进UpToDate临床顾问这一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助力精益管理落地的可借鉴经验,以及所取得的不凡成果。

落地精益管理的学科建设成果

邯郸市第一医院心内科,用3年时间实现了从介入心脏病学诊疗项目不能自主做,由外院专家提供技术支持来开展,到介入心脏病学诊疗项目的全面开展、成熟开展和独立开展。不仅如此,还建立起一个以第一医院为中心、以60分钟车程为半径、当时覆盖邯郸13个县市区的急性心肌梗死专项救治网络。

信院长说:“在学科建设和发展上,不要妄自菲薄,一定要追求精益,敢于向老大哥学习,敢于改变自己。”并指出,当今医院运营过程中面临绩效与质量并进、医患关系改善及流程优化与简化等诸多挑战,在医院精益管理系列活动中,培养医务工作者认识问题,承担责任,主动设计,持续解决问题,用最少的资源完成使命的能力非常重要。

“UpToDate是临床决策支持系统,更是医政管理决策支持系统”

信院长介绍,他最开始是从协和医生那里了解到UpToDate的。近年来,由他力主引入后,医院广泛应用了UpToDate临床决策支持系统。这一系统不仅给予临床决策支持,更是给予医政管理决策支持。

对于“UpToDate更是医政管理决策支持系统”这一评价,信院长以自己医院精益管理的一个实践案例来阐释了其中缘由。比如危急值报告,他们医院每年的白细胞及血小板危急值通报数量非常大。而像血液科,真正需要紧急处理的比例不到三成。这意味着大量无效的报告浪费了好多工作,增加了出错的机会。所以,是否需要重新制定血液科白细胞的危急值?而要调整危急值,能随便调吗?这需要查阅大量文献。这时候,信院长的团队很快查阅了UpToDate。

在定下新标准后,也很快收到了效果:

调取血液内科相关数据发现:检验科和临床科室报告负担大幅度下降;工作效率明显提升,无效报告大幅度减少;质量与安全未受影响;肿瘤科危急值也得到了改进!

这也展现了在精益管理理论与医院运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精益管理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

UpToDate基于循证原则提供临床决策支持

正如信院长所说:“整个医疗过程都是建立在评估的基础上,由无数决策过程来组成的。”然而,医疗工作者面前却横亘着一条临床研究和临床决策间的鸿沟,这也是医院需要临床决策支持的原因。因为临床决策支持能为患者、医务工作者、其他患者诊疗相关者服务,提供全面的临床知识、临床指导及经过智能处理的患者数据。

临床工作者面临三个问题:证据数目庞杂、增长迅速;临床研究和证据等级分类较为复杂,而且种类较多,需要专业的循证医学背景来识别判断;更多时候遇到的临床问题缺少较好的证据。

而UpToDate在现有临床证据条件下,几乎可以完美解决以上所有问题。“UpToDate对这些文献都加工了,相当于你后边有一个团队,直接有一个半成品提供给临床医生。”信院长说。

据了解,由威科医疗基于循证医学原则推出UpToDate临床决策支持系统,旨在提升临床医疗决策从而改善全球医疗的质量和效率。经过20多年发展,UpToDate已然成为全世界医生在诊断和治疗疾病时,值得信赖也是必不可少的临床工具。

UpToDate助力医生诊疗决策和提高医疗质量

除了医院管理质量得到优化之外,邯郸市第一医院这些年广泛在临床诊疗层面使用UpToDate,提高了医生临床决策的效率,改善了诊疗差异化,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医院的医疗质量。

比如,先前医院心内科收了一个低氧血症患者,各项检查都正常,后来发现合并肝硬化,先查了大量文献仍不清楚病因,做不了诊断。后来想到在UpToDate临床顾问中用关键词“肝硬化 低氧血症”检索,得出的第一篇专题就是有关肝肺综合(HPS, hepatopulmonary syndrome),里面详细地介绍了HPS的发病机制。简单来讲就是,肝脏对体内某些激素的灭活产生了紊乱,血液氧和出了问题。

此外,这篇专题还介绍了HPS的病因、鉴别诊断、治疗等方方面面,为临床医生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心内科收治的这位HPS患者的各种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信院长说,这仅仅是UpToDate指导他们医生诊疗的众多案例之一,不能一一列举,但可以看出UpToDate确实提高了医生的诊疗效率,并且改善了医疗质量。

UpToDate能为医院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UpToDate的作用,目前已得到超过100篇医院和大学发表的研究论文的证明。例如由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副院长,哈佛全球卫生研究所的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的院士,同时也是一名富有经验的内科医生发起的一项历时三年,覆盖数千家医院的研究最终表明:UpToDate能提升医疗质量,每年减少住院时长37.2万天,3年挽救了1.15万名患者,降低了死亡率[1]。

由汤普森路透旗下的solucient公司所做的关于UpToDate回报率的研究,将包括减少的住院天数和避免的不良事件在内按照DRG计算,节省的医疗支出是UpToDate订阅费用的百倍以上[2]。

而由一家日本医院和医学院所做的在2017年底发表的研究表明:UpToDate可以显著降低误诊率,从24%到2%[3]。

从医院精益管理的角度看,UpToDate不仅大大缩短了流程时间,提升了运行效率;也改善了诊疗差异化,提升了技术水平,改善了临床结果,从而带来了直接的可观的质与量的飞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正如信院长所总结的,UpToDate助力医院管理的更多经验亦或是结论,都值得更多更深的实践去总结去验证。

为了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并使用UpToDate,U课堂上线了,这是属于您的UpToDate优课堂,第二季全新出发,特别企划:“院长说”。

本期非常荣幸邀请到邯郸市第一医院副院长信栓力来分享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在医院精益管理中的实践经验,更多精彩请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免费预约观看!

品质医疗(标清)

直播间链接:http://live.vhall.com/958833956?refer=jiankangjie

[1] Isaac T, Zheng J, Jha A. Use of UpToDate and outcomes in US hospitals. J Hosp Med 2012; 7:85.

[2]Shimizu T, et al. Int J Med Inform. 2018 Jan;109:1-4.

[3] Association of a clinical knowledge support system with improved patient safety, reduced complications and shorter length of stay among Medicare beneficiaries in acute care hospitals in the United States. Int J Med Inform. 2008 Nov;77(11):745-53.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专科,秘诀,医院,精益,临床,医疗,决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