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发力线下跑马圈地 企鹅杏仁发展模式待考

2018
08/09

+
分享
评论
乔丹 / 健康界
A-
A+
“互联网医疗通过线下诊所抢夺流量入口,目前还处在烧钱阶段。”企鹅杏仁将给连锁诊所带来哪些想象?

8月8日晚间,企鹅杏仁合并的消息激起千层浪,8月9日,双方正式宣布就平台、资源、科技等优势形成合力。

众所周知,企鹅属于腾讯的“嫡系”,二者“联姻”无疑意味着杏仁“嫁入”腾讯系,成为腾讯医疗板块的重要一员,与此同时,这也是互联网医疗发力线下的又一次跑马圈地。

连锁诊所抢占线下流量入口

“企鹅和杏仁都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医疗’模式,并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医疗走向线下,已经是升级版的互联网医疗了。诊所是线下承载的实体,跟传统诊所相比也是差异化的一种形态,所以我们称之为新诊所。” 独角兽工作室创始人陈罡向健康界表示了他的看法。

资料显示,目前杏仁已经发展成为线上与线下融合的医生执业平台。从杏仁医生App到杏仁门诊,杏仁为医生群体提供了线上咨询、随访管理、西药、中药、检验检查、线下门诊整个一体化的医疗生态,为医生提供了整个行医过程中的闭环。

企鹅医生也形成了个人和家庭的全流程健康管理服务。按照企鹅医生创始人王仕锐的设想,诊所还是线下入口,除了自建诊所以外,还要构建优质的诊所联盟,以此为健康服务创造入口——共享诊所。创造用户健康数据获取入口,以及通过共享检测设备的铺设为用户提供最便捷的健康服务获取入口。

事实上,王仕锐曾在公开演讲的时候,不止一次提到要建立更多的诊所,占领线下入口。但是自己花钱开诊所速度很慢时间成本也大,“如果将五年时间开100家诊所与半年时间落地对比,会发现五年时间耗的资源是半年时间的6倍。与其慢慢地去开不如前面狠砸一点,直接拿出10亿两年之内砸出300家诊所。”于是,并购就成为又快又好的方式。

合并后的企鹅杏仁包含了33个诊所,覆盖8个城市,将成为非公医疗体系的最大布局,最大的医生多点执业工作室和日间手术中心。

“合并后应该可以探索现实可行的新医疗模式,主要的对手还是自己,跟传统诊所的竞争关系并不太强,只是间接竞争而已,类似于盒马鲜生跟便利店的关系。”陈罡如是分析。

而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的创始人赵衡则向健康界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互联网医疗公司大规模投资诊所早已是趋势,但线下诊所的的实际发展已现疲态,事实上无法成为医疗市场投资困局的‘解药’”。在他看来,互联网医疗通过线下诊所抢夺流量入口,目前还处在烧钱阶段。

企鹅或将对未来发展起主导

“二者的合并对整体行业可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非公医疗诊所数目超过30多家的也很多,倒闭了的还很多。”赵衡如是说。

近两年,“诊所”“社会办医”等话题热议不断,但问题也频出。春田医管创始人段涛在此前公开表示,创办诊所的路上其实存在很多“坑”,比如医生资源短缺,开连锁诊所不一定就能降低运营成本,网红医生同样存在获客难题。不少诊所始终找不到合适的盈利模式,最终很可能以倒闭收场。

因此,如何找到符合市场规律以及行业趋势的经营模式,是重中之重。

企鹅医生的战略+杏仁医生的运营,有望帮助企鹅杏仁实现诊所的覆盖。陈罡这样认为,“企鹅有概念有钱,王仕锐会讲故事,杏仁有实干的人,业务也不错,合并产生了新诊所领域的第一品牌,核心团队能齐心协力的话,可以有非常好的预期。”

企鹅的战略意在打造从线上到线下的大健康服务体系。那杏仁的运营体现在哪里?

资料显示,杏仁过往的成功经验主要体现在搭建和运营诊所两方面。在搭建方面,医生和诊所共同出资建立,可见医生对杏仁的信任程度。很多时候都是医疗机构把钱给到医生,还没有看到其它平台有医生愿意把钱给机构。而当时杏仁医生启动合伙人门诊征集活动,线上30天内就募集到了1596万元,来自257位合伙人医生。

在运营方面,医生与杏仁平台粘度很高。2018年杏仁医生平台一共做了888台手术,医生对门诊的满意度较高,愿意高频次地来门诊做手术。截止目前,43万医生在杏仁平台开展了线上工作室;随访帮助了880万诊后患者,通过杏仁线下共享门诊诊疗了10745名患者,开展了3329台手术,实现个人执业。

同时,杏仁门诊具有高度可复制性,每间诊所约占地1000平米,涵盖10~12个诊室、1个治疗室,2个日间手术中心及多个功能区,配备了国际化的医疗设备,专业的医疗管理团队和高标准服务流程,同时充满温馨舒适的人文关怀。目前,杏仁已经建成广州、深圳、上海、成都、沈阳5家门诊中心。

诊所开业后也需要医生。目前杏仁医生平台拥有43万实名认证使用的医生,杏仁门诊是杏仁集团按照国际标准打造的高品质医生多点执业诊所,拥有覆盖全国的互联网+开放型医疗中心和日间手术中心网络,结合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医患沟通随访平台,已向800万患者提供过线上/线下结合的优质医疗服务。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说,医生多点执业平台的模式是否具有持续性还有待考究。“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杏仁是‘投靠’了企鹅。”赵衡分析认为,杏仁这样纯粹的多点执业模式其实也存在问题,把多点执业作为民营医疗的补充是可以的,但是没有自己的医生只靠多点执业是否能够长久发展?“合并之后主要还是看企鹅的发展方向,企鹅在B端业务体量是不错的。”

“2017年新增诊所1.3万家,新增医院2000家,包含我在内,连同赤脚医生都算上,中国也只有不到300万的医生,能走出公立体系的不到1%。”段涛也认为,医生短缺是诊所发展的“绊脚石”。

而以医生为主体的杏仁必然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由此看来,合并之后的业务调整以及磨合,对企鹅杏仁未来的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科技、商业、平台和品牌效应的合并将如何更好落地,确实有望企鹅主导,带来更多想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互联网,杏仁,企鹅,诊所,医生,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