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院长 | 周中苏:让医院在敢闯、敢破、敢立中前行

2018
08/10

+
分享
评论
索思 / 健康界
A-
A+
百年医院如何重现芳华?周中苏直面挑战、破解难题,带领全体三医人在敢闯、敢破、敢立中铿锵前行。

作为一家百年医院,长沙市第三医院也曾风华正茂,远近闻名。然而,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她渐渐失去了昔日的光彩。百年医院如何重现芳华,历史将这份责任和使命传递到了现任院长周中苏手上。

整理完调研的资料,带着如何引领医院图强的心事,周中苏漫步至橘子洲头。看湘江苍茫,百舸争流,正如长沙市奋进中的各大医院,周中苏千头万绪。一片繁盛中,岸上的一辆车在不断超车中飞速驶过。机会留给有心人,这一景象忽然使他打开了心中所惑:医院如何竞自由?唯有闯新路借道超车,为发展打开一扇门。

破: 新目标 新举措

1923 年,长沙的学院街挂出了一块黑字白底的牌子,上书“安德生诊所”,它就是现在三医院的前身。几十年的栉风沐雨,医院砥砺奋进。熟练的技术掌握与丰富的经验累积,让这所医院在九十年代便以成功地开展肾移植,为长沙市的器官移植开了先河。但是在随后的医疗改革深化中,在向前奔跑的医院大军队伍里,她的身影却渐渐被淹没。

跑得慢,自然会掉队,任何事情都要从根因上分析才有效。” 医院的振兴路在何方?如何最大限度叩开医院发展的“活力之门”?周中苏思考再三,觉得还是应该从“人心”着手——激活斗志。在全院职工大会上,周中苏铿锵有力的提出了“百年三医复兴梦”的发展目标,十三五规划期内努力将医院建设成为辐射力强、内生动力足、职工幸福指数高,人民群众满意的三甲综合医院。

对于提升凝聚力和信心,周中苏习惯用慢功夫,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但对于干部调整,他却动起了快手段。中层干部是医院的中坚与脊梁,在医院建设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医院始终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对重要岗位进行轮岗交流。2016 年底,重新调整聘任到位的百余名中层干部全部到位,绝大部分的中层干部都是35-45 岁的“年轻人”,新面孔催生新动力,犹如激活一泓池水。对此,周中苏坦言到:“管理靠的是能力,不是资历和年纪。

为了提高管理有效性和团队执行力,周中苏全面放权,他提出,“改变必须大胆,我把责任交给谁,便绝对信任谁的能力”;并将团队的管理风格定位“以身作则”,将落实决策的原则定位保证一个“对”字,他对干部们说,“先保证是对的事情,再把事情做对”。因为“有职有权”的成就感,医院的中层干部们都被上紧了发条。在发现问题的阶段中,团队成员深入到医院各个部门进行调研,寻找发展痛点,并在集体研究后,设定个性化解决之道,并灌输到所需之处,带动职工在“求变”中产生“思变”意识。

人换思想地换貌,人间正道是沧桑。通过实际行动,职工在对领导层有认同感的基础上,逐渐产生了赞同感,本来打算退休的专家,全部返聘留院,人心“思进、思干、思发展”的氛围悄然形成。2016 年的这“一慢一快”,在 2017 年初便显现出成效,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医疗业务量稳步攀升,职工面貌焕然一新,全院呈现出心齐、气顺、劲足、人和的喜人局面。

立: 引人才 强学科

经过一年的收拢心思、鼓舞士气,医院各项工作进入了崭新高度。但发展才是硬道理,面对上有“叫好又叫座”省部级医院,下有人人触手可及的地市县级医院,三医人应以什么样的追梦方式,才能使医院的“复兴梦”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梦”融为一体?“在如此格局下,硬碰硬肯定是行不通的,医院只有找准自身定位,突出特色,才是医院未来发展的重点。”周中苏侃侃而谈到。

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与学科建设两大支撑。周中苏赴任以来,积极营造医院人才成长与管理的良好氛围,先后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退休专家返聘、名医评选、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人才培养等人才工作制度,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同时,选送一大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赴美国、英国、德国、台湾等地进修深造。有了强有力的人才基础和技术支撑,医院的建设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医院举办国家级继教学习班

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势在必行。当务之急,是创新式发展,走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的道路。经过多年努力,医院临床药学、骨科、呼吸内科发展成为湖南省重点专科项目,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老年医学科、内分泌代谢科、骨科、临床药学发展成为长沙市医学重点学(专)科,拥有 3D 打印医学临床应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两个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所。由多学科联合成立的血管病学防治研究所已成为长沙市新一轮研究所建设项目。此外,医院还建立了六大学科体系,骨科学科、普外学科、心内学科、呼吸学科、神经内科学科、老年医学学科,充分发挥大学科、亚专科优势。同时积极探索“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为链条”的多学科诊疗模式,开展多学科协作(MDT)服务,向患者提供最优化的个性化诊疗方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周中苏,立中,敢闯,医院,学科,骨科,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