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申院士工作站安家广州市一医院 全面合作打造惠民工程

2018
08/04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全面合作、服务百姓、力推消化道肿瘤早筛惠民工程”,李兆申这样定位院士工作站落户广州市一医院后的前进方向。

越秀山下,流花湖畔,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下称广州市一医院)迎来大事一桩。

2018年8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院士工作站落户广州市一医院。这是广州地区建立的第一个以消化疾病诊治为特色的院士工作站。

只为老百姓需要

“只挂个名,我不来;不需要我,我也不来。”

李兆申谈起将工作站落户广州市一医院的初衷时说:“只要医院需要,学科需要,人才培养需要,广州人民需要,我就来。”

基于以上需求,李兆申院士工作站准备从四个方面,力助广州市一医院提质增速,包括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临床特色树立、科研成果培育,从而全方位开展支持与合作。

健康界了解到,就在院士工作站落户当天,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广州分中心、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培训基地授牌纷纷选择“安家”广州市一医院,真正将规划落到实处。

这些举措,正切中广州市一医院的发展痛点。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医院提升核心内涵势在必行。”广州市一医院院长曹杰说,上有部属医院,下有基层医院,处于夹心状态的市属医院,面临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但一直以来,广州市政府都十分重视市一医院的发展,给了我们很多鼓励。”

广州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小平

广州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小平透露,就在上周,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19亿元改扩建广州市一医院的整体方案。“如此大的支持力度,在广州市医疗卫生建设发展历史上都不多见。”

秉承一贯的支持态度,广州市委市政府对于此次院士工作站的落户,同样非常重视。“这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喜事。”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在致辞中说道。“希望以李兆申院士工作站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广州市作为全国重要医疗卫生中心的地位,让院士工作站成为广州市医疗技术创新的前行旗帜。”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曙

毫无保留 全面合作

119年悠久历史加身,广州市一医院可谓广州地区市属医疗机构的排头兵。

其中,消化病学更是广州市一医院的拳头学科。2014年5月,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市一医院还建立起“广州消化疾病中心”,成为广州市首个以消化疾病临床诊治、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高级医疗研究中心。

“能否进一步,把消化医学打造成在广东全省居于领先地位的专业学科,进而带动医院整体发展?”曹杰说,这亦是医院建立院士工作站的初衷之一。

要想推动学科发展,必要提升学科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那么,临床医生如何开展科研创新工作?李兆申在采访时解答道,“一线医生应该瞄准临床疑难问题,基于痛点进行多学科交叉、甚至医研企携手的共同合作,从而推进创新研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

由此,他表示,“下一步,院士工作站就要协同广州市一医院,细化临床问题,梳理到底广东省、广州市、市一医院遇到的临床问题有哪些?”

在李兆申看来,要从最急需、最迫切的临床问题入手,进而寻找政府支持和企业合作,借助市、省、国家的项目支持基金,取得科研成果,发表论文专著,推动成果转化,促进人才培养,提升学科水平,并且造福四方民众。以广州市发病率排名第二的大肠癌为例,李兆申说:“大肠癌的筛查非常痛苦,我们能不能研发出不痛苦的内镜检查?”

“有任何地方需要支持,我们团队都毫无保留。”李兆申再次强调了“全方位合作”的核心理念,并表示,“今后在院士工作站,不是我一个人来干事,而是一整个团队共同助力。”

消化道肿瘤早筛惠民工程

其实,广州市一医院在大肠癌防控方面早已有所探索。

2015年,广州市启动全市大肠癌防控项目,50-74岁市民可凭身份证免费获得肠癌筛查检查。广州市一医院正是该项目的临床技术支撑机构。截至2018年5月31日,医院共组织协助完成初筛383249人,其中阳性率16.65%,依从性24.07%,发现肠癌率2.73%,各种腺瘤型息肉(癌前病变)率为21.62%,为居民节约家庭支出、为国家节省医疗费用或达千万元。

但有一个问题是,消化道癌症最有效的发现手段就是胃肠镜检查,但几乎每个人都害怕接受该项检查。胃肠镜检查的高痛苦性,恰是一个世界难题。

为此,李兆申提出了“粗查+精查的两步筛查法

亦即,先通过低痛苦的检查方法,识别出消化道肿瘤的高危人群、中危人群和低危人群,进而对低危人群和中危人群保持密切观察,对高危人群使用胃肠镜重点排查,“更加精准地使用胃肠镜检查,不能既浪费了国家资源,又让患者白白经受检查痛苦”。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李兆申团队曾历时14年自主研发出磁控胶囊胃镜,不需插管、使用舒适、安全高效,恰可作为第一步“粗查”的检查工具。“我和曹杰院长要内外科相结合,第一要筛查癌,第二要预防癌。”

基于以上设想,曹杰表示,作为广东省人大代表,他会继续向政府及相关部门建议,以医联体的模式让大肠癌筛查走入更多医院。“争取把消化道肿瘤的早筛早诊再次列入广州市的民生项目,加大人财物投入,切实造福更多民众。”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

众所周知,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正在不断升高。李兆申举出一组数据:我国每天有1.2万人被确诊为肿瘤患者,每天有7500人因肿瘤死亡,其中消化道肿瘤占比40%。而在消化道肿瘤方面,早期诊断率甚至不足10%,85%的患者被发现时已进入中晚期,五年生存率不足40%。“而且,因癌致贫、因癌返贫的现象非常严重,可以说是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

为此,他动情地表示,“我们和曹杰院长团队,希望在消化道肿瘤和胰腺疾病的筛查与早诊早治上做出实际工作,真正打造一个惠民工程。”

一心坚持为老百姓服务的李兆申,进而又就多个现实痛点问题说道,“我们还要在实践中弄清楚,到底专家怎么下基层,医疗机构怎么做医联体,老百姓怎么才能真正有获得感。”

“今天这个日子,我会一生铭记。”李兆申坚定说道:“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重地,健康水平也要走在前列。院士工作站和市一医院希望为此共同努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广州市一医院,工作站,安家,李兆申,消化道,院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