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苹果 这家中国公司为女员工推出惊人生育福利

2018
07/20

+
分享
评论
量宝 / 健康界
A-
A+
紧随Facebook和苹果,这家中国企业是世界第三家为女员工提供冻卵资金的大公司!其董事长为了鼓励员工生孩子也是拼了。

携程公司近日宣布,将在公司内部拓宽生育基金的内容与使用范围,为中层以上女性管理者提供10万元至200万元不等的费用,以及7天内的带薪假期,以便于她们享有冻卵等高科技辅助的生育福利。

这是继Facebook和苹果公司之后,全球第三家提供此辅助生育福利的大型公司。

据悉,冻卵技术可将高质量的卵子冷冻保存,以便日后做出生育决定可取出使用。此前,Facebook和苹果公司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开始为女员工提供此项生育福利项目。

公司买单的“后悔药”

冻卵走入国内公众视野,源于女演员徐静蕾谈及自己数年前就在美国冰冻了自己的卵子以备不时之需。“这一举动的目的并非因为自己有多想生孩子,更多的是为了保证自己在生育权上拥有尽可能大的选择余地。”根据徐静蕾的表述,在她看来,冷冻起自己的卵子,就像找到了“世界上唯一的后悔药”。

而随后Facebook和苹果为女员工推出冻卵生育福利项目引公众关注,为鼓励女员工投身工作、不要急着生孩子,而又不必担心错过最佳生育年龄,Facebook和苹果相继宣布,为女员工报销冷冻卵子费,人均2万美元。

Facebook公司首席运营官谢里尔·桑德伯格(硅谷知名女性高管,《向前一步》的作者)鼓励女员工先专心发展事业或学业、然后再考虑生孩子,而这项新措施为女员工提供了更大选择空间。通过新“福利”措施,苹果和Facebook公司希望能够招揽更多女员工。

“公司提供辅助生育福利,是为了解决育龄女员工的后顾之忧,帮助她们在事业的黄金期能够充分享受投入工作的过程,同时,也不耽误她们对下一代的培育。”对于上述政策,携程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梁建章表示。

但此项福利,从推出之日起就饱受争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妇产科医生认为,如果更多企业推出类似措施,是否会向女性传递一个推迟生育、专注发展事业的信号,从而和这项福利最初推行的初衷背道而驰?

位于硅谷的帕洛阿尔托软件公司(Palo Alto Software)的首席执行官萨布丽娜·帕森斯(Sabrina Parsons)则表示,她的公司允许所有员工都可以将学龄前的孩子带到公司来上班,以解除职场父母的后顾之忧。而对于年龄稍大一些的孩子,他们公司还专门辟了一个办公室作为晚托班和儿童乐园供孩子们使用。帕森斯相信,公司只有实施了类似的人性化政策,才会在根本上帮助职场女性兼顾事业和家庭,克服职业瓶颈。

对于究竟该给员工提供什么样的福利来支持员工的生育权利,以及保持事业和家庭的平衡,见仁见智,各有做法。

然而,携程公司却是以上策略全都使用了,冻卵有之,内部亲子园有之(尽管曾经爆出保育员虐童事件,但无涉公司提供员工福利的初衷)……因为携程有一位为鼓励员工生孩子什么招儿都使的董事长。

为员工提供生育福利,帮助员工处理好工作、家庭和生活的平衡,是企业尤其是“优秀雇主们”的通常做法。而梁建章的所为,除了作为董事长为员工提供的福利,也像一位人口学者将理想付诸践行。

梁建章是当年的“携程四君子”之一,作为携程的创始人之一,在携程上市后他曾经退出企业管理,远赴美国游学,在斯坦福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2013年梁建章回归携程。

2011年,梁建章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梁建章认为,不管是科技创新,还是经济发展,都需要一定人口基数才能完成。当年,“携程四君子”正是敏锐地觉察到基于中国庞大人口对于出行的需求,才相继创立了携程和如家酒店集团两家上市公司。

从医疗到生育 现在好公司什么都管

现在的企业做“最佳雇主”并不容易,从医疗到生育,都要为员工考虑到。

除了生育福利,今年春天,苹果公司还为员工及其家属开办一间名为“AC健康”(AC Wellness)的健康诊所。苹果公司悄悄上线acwellness.com网站,详细地介绍健康诊所的开办宗旨,网站的一个招聘页面发布了几条招聘信息,涵盖初级保健医生、运动教练、护理领航员,以及负责管理实验室现场测试的采血医师。这家诊所只为苹果员工及其家属服务。

在此之前,亚马逊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摩根大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一家新医保公司,以改善这些公司的员工的医疗保健服务。

今年6月,新医保公司正式公布CEO人选:阿图·葛文德(Atul Gawande)。 阿图·葛文德已于7月9日正式上任。

亚马逊的中国对标阿里巴巴,员工人数接近4万,数年前就在杭州成立了面对阿里员工子女的幼儿园巴巴乐园。有一位孩子上过巴巴乐园的幼儿家长,向健康界表示,对幼儿园的品质非常满意,而且收费低廉,是名副其实的福利。

2017年4月,京东的刘强东也宣布,京东幼儿园正式开张,员工子女不仅学费全免,奶粉和玩具也都不要钱。就设立在京东总部大厦,员工可以带着宝宝一起上下班,彻底解决了上班族子女接送问题,从此员工可以带娃上班。

携程在2018年3月发布《女性白皮书》,报告数据显示,携程员工中女性占比61%,其中,中层和高级管理层中女性占比为50%和34%。在女员工占比较高的行业,如何平衡女性的职业发展与家庭关系是一个重要的议题。

“中国的育儿成本逐年增高,中国女性参加工作的比例在世界上也是最高的。综上所述,中国女性的机会成本更高。”梁建章表示。

于是,除了前文所述的针对中高层女性管理者的生育福利外,携程还实施了多项针对全部女性员工的福利和护理生育的政策。例如,为孕期女员工提供3000元的额外生育津贴和上下班打车费用报销;对怀孕的女员工,携程提供了专用的孕妇躺椅,并在每个楼层给哺乳期员工配备了母婴室,满足女员工在各个时期的需求。

“优秀的企业,从来将员工视为资源而不是成本。满足员工需求,支持员工更好投入工作并保持好生活和家庭的平衡,对企业的积极影响显而易见。”罗氏诊断中国人力资源总监张红霞曾告诉健康界。

苹果公司开设诊所之初,外界纷纷猜测,苹果创立AC Wellness是为保证员工的福利待遇,还是建立自己的保健诊所网络完善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布局,或者说一箭双雕。

其实,这些目的都不矛盾。2010年,哈佛大学做过一项在当时非常引人注目的研究——企业花钱做员工健康福利,究竟是否起到了降低医疗开支、提高员工效率的作用。结果是:每花费1美元,就能减少3美元的旷工损失、3美元的医疗保健费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福利,员工,苹果,梁建章,携程,女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