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创新挑战赛来袭 你的孵化器功课做了吗?

2018
07/17

+
分享
评论
吴慧玲(整理) / 健康界
A-
A+
面对不同类型的生物医药孵化器,你该pick谁?

“我们相信:好的创新是没有国界之分的。”强生创新JLABS全球负责人Melinda Richter表示,中国凭借在人才、规模、发展速度、融资渠道及政策环境上的竞争优势,在当今的全球健康创新生态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

近期,强生集团旗下强生创新宣布其位于上海的创新JLABS孵化器(下称JLABS@上海)引入第一个选拔项目:上海肺癌 QuickFire Challenge创新挑战赛。

该大赛面向全球企业家、学者、生物科技研究人员和初创企业开放,并为三位大奖得主提供总计高达75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和入驻JLABS@上海一年的权限。

孵化器开启创业加速度

JLABS@上海由强生创新(Johnson & Johnson Innovation)与上海市政府、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以及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共建,系全球第九家、北美之外首个强生创新JLABS孵化器。

据介绍,JLABS@上海预计于2019年第二季度正式运营,投入运营后能容纳近50家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领域创新实体,在吸引独立创业者的同时,也欢迎初具规模的创业公司;涵盖领域包括创新药械和消费品等,重点在于肺癌和医药领域。

除秉承全球统一的运营模式,为初创企业提供创新枢纽内的优势资源外,总建筑面积达4400平米的上海JLABS,还将配备先进的模块式可扩展实验空间及设备,并提供科技、产业和融资领域的专家支持。

作为一个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JLABS成立5年来,已经发展成为横跨全球多个医疗健康热点区域的创新网络。创业者可以像注册会员一样便捷地加入,并获取所需资源。

健康界还了解到,JLABS对入驻企业无任何附加条件,只要有好技术的公司和人才便可进入,以鼓励创新个体自由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保留自己的知识产权。“入驻者不需要付房租,因为政府已经投入资金,但需付一定的管理费。除一些特殊设备需要额外付费,JLABS很多机器设备的使用和服务都是免费的,包括顾问咨询、合作伙伴活动、金融项目以及品牌建设辅导。”强生亚太创新中心负责人吴冬介绍道。

这正是孵化器的作用所在——当创业者不再需要在运营、设备管理、技术支持和设备采购等方面花费大把时间和预算时,他们才能够把时间和金钱聚焦在最重要的事情上:科学创新和研究。

五大生物医药孵化器类型

综观全国,截至2017年,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数超过17万,在孵企业总收入超过6000亿元,创业孵化载体数量、在孵企业数等指标均跃居世界前列。

《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18》显示,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已达4069家。其中,从事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的孵化器数量占比达8%。

近年来,由于生物医药领域创业需求的逐步深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日益精细化以及孵化器自身功能的不断提升,生物医药孵化器开始大量涌现。

国内的生物医药孵化器按创办者不同,大致可分为以下五种。

1.政府投资创办。这些孵化器由科技部门或高新技术开发区建立,如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物医药科技孵化器(下称中关村生命园孵化器)、上海张江药谷公共服务平台、苏州工业园区生物纳米科技园等。

2.医药企业创办。许多医药企业,尤其是新型的制药企业为形成全新的载体,吸引项目和资金、争取相关优惠政策,将自己的研发机构变成为孵化器,如北京九州通科技孵化器、广州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杭州生物医药孵化器等。

3.投资机构或企业创办。在投资机构/企业寻找合作对象过程中,因项目特点不一定符合投资机构/企业的定位或寻找合适的项目比较困难,从而促使投资机构/企业建立自己的生物医药孵化器,如武汉百创汇国际生物科技孵化器等。

4.高校科研院所创办。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的孵化器一般依托有开发能力的某个实验室或实验中心,如暨南大学生物医药孵化器等。

5.政府与企业联合创办。为了更好的发挥专业孵化器的作用,集成各方面的优势,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联合创立了生物医药孵化器,如成都天河生物与医药孵化园(下称天河孵化园)、江西桑海生物高科孵化器等。

初探生物医药孵化器

健康界观察到,在2018年《中国孵化器TOP50强》名单中有八家生物医药孵化器入围。

他们分别是:中关村生命园孵化器、北京九州通科技孵化器、上海张江药谷公共服务平台、广州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园、苏州工业园区生物纳米科技园、武汉百创汇国际生物科技孵化器、成都天河生物与医药孵化园、江西桑海生物高科孵化器。

结合上文的五种孵化器类型,健康界特从八家入围生物医药孵化器中选取典型代表略作分析。

政府投资型代表:中关村生命园孵化器

【关键词:人才资源、内部产业融合、孵化率高】

中关村生命园孵化器是中国最大的生物医药专业化科技园区,也是政府投资型的典型代表。

中关村几乎是“科技创新”的代名词。这里有200多家高校院所,580多名两院院士,全市近1.6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的7000多家坐落于此,可谓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作为中关村科学城在生命科学领域最重要的一个布局,中关村生命园孵化器在行业内有着科技策源地的非凡意义。

其中,开放、交叉、融合是中关村生命园孵化器的一大亮点。中关村生命园孵化器依托园区“基础研究-中试研发-生产流通-终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在孵化器内部搭建起产业融合、交叉合作的服务平台。例如,去年8月,中关村生命园孵化器利用入孵企业北京赛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心肌病相关基因”,委托入孵企业北京益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运用“多重扩增+高通量测序”基因捕获技术,开发了“心肌病相关基因检测试剂盒”,实现了对患者的精准诊断和用药指导,也为市场开发了新产品。

据孵化器负责人介绍,自成立以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孵化器已成功孵化企业160余家,其中5家实现上市或新三板挂牌。“目前我们拥有在孵企业101家,创业方向囊括新药研发、研发外包、体外诊断试剂、干细胞、细胞生物学、药物分析、中药等。入孵企业一般5年之内实现毕业,成功孵化率达到80%。”

医药投资型代表:北京九州通科技孵化器

【关键词:药企资源、销售数据库、平台扩展】

“我们成立孵化器的初衷是满足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北京九州通科技孵化器总经理张洪表示,该孵化器成立主要是为了实现九州通医药集团的企业资源社会化。目前全国6000多家生物医药生产企业中,70%以上的医药生产企业与九州通医药集团有业务往来。

巨大的销售数据是北京九州通科技孵化器的独特优势。九州通集团去年一年产品销售额达600多亿元,在全国29个省区市有药品经营公司。张洪说,销售过程中所有药品的流向都在信息库里面,形成一个巨大的数据库。通过这个信息库,可以准确了解不同地域药品的消费习惯和对药品的需求。

比如哪些产品可以提升,哪些产品需要更新换代。以南北方为例,北方消费者倾向于固体制剂,而南方消费者更容易接受液体制剂。“研究院做项目转移的时候,如果他们准备生产固体试剂就建议他们到北方的药厂,液体试剂就到南方的药厂。”

张洪表示:“专业孵化器有一定局限性。未来希望通过九州通这一平台为入驻企业做事情,并且不限于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健康界还了解到,目前,九州通正在加强与完善中试放大及微生物无菌检测平台建设、深入调研并建立医疗器械新技术转化平台、升级改造众创空间——“创新工坊”。

投资机构/企业型代表:百创汇国际生物科技孵化器

【关键词:一站式服务、国际化平台、资源配置灵活】

百创汇国际生物科技孵化器由百创汇国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创汇)负责运营。

百创汇国际生物科技孵化器提供从研发到生产的一站式服务,在第三方医学诊断、医疗器械CMO、特检、智慧医疗服务领域重点布局。目前,该孵化器以武汉作为中心,并在杭州、无锡、郑州、成都、重庆、郑州、波士顿等地相继设立分部,面向全国进行产业孵化,还托管成立了人民币及美元基金(筹建)。

作为曾被《中国企业家杂志》评选为最适合海归创业的生物医疗平台,百创汇国际生物科技孵化器致力于培养医疗领域独角兽的“创新工场”,并率先提出互联网+园区概念,逐步建立基于互联网云平台上的园区招商、金融服务、平台租赁等专业服务体系。

平台还积极整合国内外医疗行业资源,包括国际医疗园区、知名制药公司、风险投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等,形成国际化的商业生态系统,实现全球医疗产业资源对接和共享。

高校科研院所型代表:暨南大学生物医药孵化器

【关键词:孵化环境、技术一流、人才基础】

广州市可谓孵化器建设方面的“专家”,也是全省乃至全国孵化器建设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位于广州市的暨南大学生物医药孵化器可谓资源条件优越。

暨南大学生物医药孵化器处于暨南大学科技园之中,该园由广州暨南大学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派出专业团队负责管理运营,按照“互惠互利、共同推进”原则,建立新型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暨南大学师生团队项目可在该园区进行创新创业孵化,并引进民间资本实现技术孵化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政府与企业联合型代表:天河孵化园

【关键词:一站式服务、企业信息库、政府支持】

天河孵化园是全国首家民营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拥有50余人的高级专家团队及创业导师团队,涵盖新药开发、药理毒理、临床研究等各个领域,负责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指导。

在平台服务方面,天河孵化园搭建起四川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分析检测、新药研发、信息服务、成果转化、投资融资、综合服务、人才服务、市场营销等服务,为在孵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

在信息服务方面,天河孵化园已建立涵盖500家企业的资源信息库,并成立平台会员企业群,拥有会员企业接近70家,平台信息新闻即时与企业共享,形成企业互动交流的顺畅渠道。

在成果转化服务方面,平台基于全国生物医药成果信息建立了成果档案库;并利用网站及展示大厅,为企业提供成果展示平台;还通过举办生物医药成果对接洽谈会、项目推介会等形式,向各投资机构推介优质成果项目。

同时,该园区的建设系成都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入驻企业可享各级政府提供的相关优惠政策,成都市科技局还设立专项资金对入驻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在科技项目申报等方面,入驻企业同样可获优先扶持。

(本文综编自南方都市报、强生集团等媒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孵化器,挑战赛,功课,医药,企业,生物,平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