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我不是药神》 美华医疗创始人郭雨桥遭重判

2018
07/11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美华医疗创始人郭雨桥因犯销售假药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妇产科专家郭雨桥的微信朋友圈更新,正停留在2017年11月5日。那一天,他发布一组朋友婚礼的照片,他是那场婚礼的证婚人。郭雨桥(又名郭桥,下统称郭桥)是上海美华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也是上海美华丁香门诊部(下称美华门诊部)法人,很少有人知道,当时的郭桥正处在取保候审阶段。两个月后,郭桥因销售假药罪,被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因为不服一审判决,郭桥及其同案相关人员提起上诉。今年6月27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

郭桥的经历与热映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男主角程勇的经历极其类似。与电影不同的是,《我不是药神》男主角原型陆勇走出“铁门”,而郭桥因医院从非官方渠道购买进口疫苗为儿童接种,在一审中受到重判。

在二审开庭当天,美华医院的医生们见到了失去自由半年的郭桥。这位年过六旬的美籍医生没有了过去的笔挺英气,反而满头白发。

是“假药” 还是从新加坡远道而来的“真药”?

郭桥之所以被追究刑责,源于美华丁香诊所在2015年7月至2016年11月间,通过非官方渠道采购了来自新加坡的11种进口儿童用疫苗,涉案疫苗中数量最多的是辉瑞公司生产的沛儿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涉案疫苗还包括部分轮状病毒疫苗等共11种疫苗,共计1.3万余支。一审判决书显示,美华丁香诊所采购的疫苗总金额达995万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肺炎球菌疫苗从2013年底曾在中国市场断供3年,美华门诊部购买使用的13价肺炎球菌疫苗,正是发生在官方渠道断供疫苗期间。辉瑞公司于2016年底才宣布对中国恢复供应。该疫苗在2016年10月被中国药品审批部门批准上市时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017年,13价肺炎球菌疫苗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供不应求,是名副其实的明星疫苗。

郭桥(资料图)

尽管美华门诊部购买的疫苗被新加坡批准进口和销售,都来自新加坡正规诊所,且都是由国际知名药企生产、在国际上广泛使用的疫苗,但根据中国《药品管理法》规定,进口药品包括疫苗,必须经过中国药品审批部门批准,获得进口药品注册证才能进口,未经批准而进口的,以及未经检验而销售的,以假药论处。

2016年12月上海市食药监局就该医院涉案疫苗出具意见,认定包括13价肺炎球菌疫苗在内的涉案疫苗未经批准而进口,按假药论处,因此美华门诊部被按照销售假药罪起诉追究刑事责任。

一审法院最终判决,美华门诊部因销售假药,判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二百万元,郭桥因销售假药罪,获刑7年,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其他三名销售方参与疫苗销售的涉案人员也因相同罪名,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4到6年不等,并处以罚金。

两大疑点成“假药案”二审焦点

电影《我不是药神》男主角原型陆勇被捕后,数百名白血病病友联名写信,请求司法机关对他免予刑事处罚。最终法院认为,陆勇购买和帮助他人购买,未经批准进口抗癌药品的行为不是销售行为,不构成销售假药罪,免于起诉。但现实中,陆勇案审结方式并不具备“可复制性”,幸运之神没有降临到与陆勇行为极其类似的郭桥身上,如何为郭桥辩护,成为辩护律师童明友面临的挑战。

健康界目前还没有获得律师的全部辩护意见,但得知辩护律师的观点包括两个重要因素。

第一,购买疫苗为儿童免疫接种与销售疫苗不同,美华门诊部是否构成“销售疫苗”?

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未经批准进口,未经检验即销售的药品,按假药论处,但辩护律师认为,中国《刑法》只规定有销售假药罪,并没有购买假药罪,也没有使用假药罪。美华门诊部购买进口疫苗,全部用于为临床需要的儿童免疫接种服务,并无再次销售。

销售疫苗的行为特征,是销售方一手交货,购买方一手交钱,疫苗包括外包装的物理外观和生物化学以及药物性状均保持不变,转移疫苗所有权。而本案美华门诊部购买疫苗为儿童接种,是儿童通过医师诊疗服务实现免疫接种,疫苗的外包装和物理外观和生物化学药性,都因疫苗接种于儿童体内发生物理外观和生物和药学变化,接种并非转让疫苗所有权。一审判决定美华销售疫苗,并查明美华门诊部之前的各销售环节都有明确的购买方,唯独到认定美华销售疫苗时,却没有了疫苗的购买方。

第二,美华门诊部在官方疫苗供应渠道断供情况下,购买疫苗并为急迫需要的儿童接种,是否应构成紧急避险?

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世界卫生组织将肺炎球菌疫苗列入儿童常规免疫计划。通过查询得知,2008年,国家药监局的药品审评中心曾经批准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进口药品注册证,但在2013年,审评中心在没有批准13价肺炎球菌疫苗进口药品注册证的情况下,不同意辉瑞公司7价肺炎球菌疫苗的再注册申请。

从2013年5月12日7价肺炎球菌疫苗进口药品注册证到期,直到2016年10月25日批准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进口药品注册证期间,中国市场可供2岁以下儿童免疫接种的肺炎球菌疫苗断供长达三年。而这个时间段,也正是本案案发时间。

唯一的官方疫苗渠道中断供应就等于没有渠道。断供免疫疫苗,会使有条件接种疫苗的适龄儿童,失去疫苗的免疫保护,在抵抗力最低的婴幼儿阶段以及儿童生命成长过程中,由于没有免疫疫苗接种,而暴露在可以引起重症甚至死亡的肺炎球菌危险下,对儿童的生命健康造成现实的危险和损害,并且美华门诊部为儿童免疫接种后没有一例不良接种反应。

新浪微博博主“疫苗与科学”(疫苗和免疫规划专家陶黎纳,公共卫生管理硕士)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从社会危害性来说,肺炎13价结合疫苗在我国以外地区几乎均已合法上市,其质量有保障,可以为中国儿童健康提供保障,在理论和实践上并没有危害儿童健康的证据。从犯罪时机来看,美华门诊部是在我国没有继续批准肺炎7价结合疫苗、导致儿童肺炎球菌预防处于“空窗期”的情况下,从非官方渠道采购了肺炎13价结合疫苗,其主观和客观上均没有危害儿童健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郭雨桥,药神,美华,美华门诊部,疫苗,假药,郭桥,肺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