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玉:临床试验 因为热爱 所以坚守

2017
04/27

+
分享
评论
刘骁 / 健康界
A-
A+
能做到把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医院的GCP的发展以及个人兴趣结合,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也是人生的价值所在。

回想起三年前的“七二二事件”,曹玉的神色开始凝重。

作为从事GCP管理15年的老兵,曹玉从一个“菜鸟”到现在的“老菜鸟”,亲身经历了我国临床试验的发展变革。提起让业内人士刻骨铭心的“七二二事件”,曹玉说:“这个里程碑事件对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深远的,我们作为年轻的GCP人,应该庆幸亲身经历这次新药研发和药物临床试验大变革,并为此付出努力。”

“七二二事件”后,国家对临床试验的监管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给临床试验的各方:监管方、申办方、CRO公司、SMO公司以及机构和研究者都带来严峻的挑战。而如何保证临床试验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是需要每一方每一个人都要直面解决的问题。

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地位尴尬

2015年7月22日,CFDA发布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工作的公告(2015年第117号)》,号称“史上最严的数据核查要求”,CFDA用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来要求药企,这一事件被业界称为“七二二惨案”。

不可回避的是,作为临床试验的责任主体,部分申办方和CRO公司并没有建立高效率的临床试验运营团队,他们一定程度上承担不起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目前对优秀、专业的CRA和CRC的需求量也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但从业人员的专业性和经验还有所欠缺,这就很容易导致临床试验出现问题。

作为临床试验的另一个责任主体,临床医生目前也无法承担起其直接的法律责任。医生工作繁忙,绩效考评和职称考评体系与临床试验不挂钩,使医生没有时间,也没有积极性开展临床试验。虽然说临床试验是做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但是在目前情况下,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以下简称“机构办”)的质控长时间内还是无法弱化,大部分医院的机构质控还是保姆式的,管家式的。这也引出了一个尴尬现状:各机构办的人员不足。

“沉迷工作”布标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青大附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和I期临床研究中心每个成员的“标配”。说起个中缘由,作为办公室主任的曹玉表示,临床试验相关工作繁重,特别是新换了I期病房后,机构办和一期临床研究中心每个人的作息时间都已经改变,几乎没有休息,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在努力坚持着。

青大附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于1999年获得资质,在老一辈几代GCP人的努力下,该院的GCP工作一直以严格流程和质控管理而著称。2004年,曹玉开始从事药物临床试验的工作,从此扎根于这个领域。从背着相机,拿着笔记本在各科室忙于临床试验资质审核的助理,一直到今天的医院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个中的困难和滋味也许只有从事机构管理的业内人士才能懂。

临床试验在医院很重要,机构办是临床试验机构的日常管理和技术部门,但是机构办在医院的地位很尴尬,因为卫计委在设置医疗机构必备的科室目录中并没有机构办这个设置。

根据医院的重视程度,目前国内机构办一般有兼职或专职两种形式,一部分机构办是独立部门由专职人员进行管理,一部分在科研部或者药学部下由专职人员管理,还有一部分在科研部、药学部或其他部门下由兼职职人员管理。

拿青大附院来说,2016年在科研管理部下成立了药物研究管理办公室,配备5名专职人员进行临床试验的管理。青大附院机构办5个专职人员运行起来人手都极其捉襟见肘,那些兼职管理机构的难处可想而知。

国家对临床试验盯得也很紧,国家局的核查一波接着一波,相关法律法规几乎每周末都会发布,在这个过程中,最紧张的还是机构办的管理人员。但作为机构办的管理人员,越困难越坚持,这里面有着他们的情怀和执着。

曹玉说,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洪明晃教授曾经作过一个比喻:“目前机构办就像一个派出所,亦或是居委会:人员不多事情多,权利不大责任大,地位不高要求高。机构办工作人员就像片警或居委会大妈,实行的是保姆式的管理。”当然这也与目前临床研究者没有能力独自承担临床试验的质量保证的责任有关系。随着机构备案制的实行,不太重视的机构办也许会更加弱化,而受医院重视的机构办也许要由保姆式的监管逐步向服务为主监管为辅的管理模式转变。

临床试验对医生是把双刃剑

事实上,医生普遍没有关注到一个问题:临床试验对他们究竟意味着什么?

首先,临床试验是每一个新药上市必须经过的一个步骤,是国家赋予临床医生必须参加的神圣职责。把临床试验做好,把整个临床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原原本本地体现出来,为患者的用药安全保驾护航,是每一个医生应尽的职责。

其次,临床试验可以提升研究者自身的能力。曹玉注意到,规范地做过临床试验的医生和没做过临床试验的医生在逻辑上、实践上和对待医疗规范的态度上完全不一样。临床研究的监管非常严格,试验的成功可以培养出医生规范的临床和科研意识。医生在临床上发现问题,通过临床研究来验证问题,从而形成新的临床实践,对于个人、科室、医院以及整个学科领域的发展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此外,临床试验可以促进医生在行业内的学术交流,提高学术地位。临床试验很多都是多中心的,这就为普通医生与顶尖大咖的交流建立了平台。“一般一个多中心临床试验需要二三十家机构参与,在方案讨论会和总结会上,分中心研究者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数据,每一份资料,大专家们都看在眼里。”这就给医生提供了小范围的交流的机会,提高他们在业内的认可度。

当然,临床试验也有助于医生论文发表,对晋升、科研课题的申报也非常有意义。

曹玉认为,临床试验是一个双刃剑,对医生来说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不做临床研究,临床科室和医生们照样可以看病做科研发论文,可以在业内有学术地位。但如果研究者不重视临床试验能力的提高,没有足够的能力保证临床试验质量,一旦出了问题,将会给临床医生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他建议临床医生要做临床试验就好好的做,规范的做,要是不能规范的做,干脆就别碰。

正如他在2016年的一篇文章“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研究者”中写道的那样:“药物临床试验是一个美艳的刚烈女子,您若好好待她,她必回馈您更多,您若不好好待她,她也不会让您好好过的,甚至会死给您看。所以,这样的女子不到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具有一定的能力,还是先别惹她为好。”

不遗余力地帮医生提高临床研究水平

GCP工作者们常常碰到这种情况:学术大会上医生们注意到很多潜在研究方向,心里痒痒的,但是不知道如何操作,只能来求助于机构办管理人员。

所以,自2013年开始,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曹玉带领同事们细化临床试验管理,并不遗余力的呼吁帮助临床医生提高临床研究的水平,青大附院的GCP工作也走向了快车道:新申报资格认定,使临床试验专业组由12个扩大到了22个,建立了高标准的GCP中心化药房,干细胞临床试验机构获得资质,器械临床试验机构备案成功,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联合申报国家科技重大新药创制专项GCP平台获得立项,I期临床研究中心建立运行并迅速在业内赢得同行的肯定与信任,这些将为青大附院申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重大平台的GCP相关的要求奠定了基础。今年,青大附院开始推行临床研究专项基金计划,支持年轻的医生开展多中心的临床研究;推行中药制剂发展专项基金计划,加快中药协定处方的转化。在医院的各种努力下各科医生逐步认识到了临床试验和临床研究对学科竞争力和学术水平的促进。

有了支持,也要有传播方法。机构办开展了“临床试验方法学”系列讲座,“送GCP理念进临床科室”等活动,也是在力所能及的帮助临床医师培养对临床研究的重视,鼓励医生积极开展临床研究。近年,青大附院教授的研究生开展临床研究方面的课题的比例越来越多,而且他们要开展临床研究,导师都要让他们到曹玉这里来寻求帮忙把关。青岛大学药学院的开展临床研究课题工作的研究生开题和答辩的时候,药学院的领导都邀请曹玉去把关和做答辩委员。

同时,曹玉也是CFDA和山东GCP的检查员,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曹玉积累了不少经验。他说,通过考察临床试验机构的管理水平和对整个临床试验项目质量的把控,可以看出医院对临床试验的重视程度,能够看到机构办对临床试验的监管细节。换句话说,医院越重视,机构办管理越严格,医生的临床科研水平就越高。

医生的本职工作还是治病救人,无法拿出更多的时间来提高自己的GCP意识和水平。为此,曹玉与2014年联合几个专家一起建立了“G帮P话”微信群,现在已经发展到6个分群,成员超过3000名,涵盖GCP从业者、医生、CRO公司人员等,每天都在群里展开讨论。此外,他们还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和千聊直播间,定期在线上办网络直播、线下召开学术沙龙。曹玉与一大批GCP专家热衷于公益,努力提高全国的临床医生及同行的临床研究能力和水平,这也是曹玉感受到GCP带给他的幸福感和价值体现。

由保姆式监管逐步向服务式转变

随着国家新药研发政策的大变革,加大对新药研发的支持力度,虽说工作艰辛,但是GCP的春天才刚刚开始。更多的挑战和机遇都会在后面等着他们去发现、去克服。对他个人来说,业内前辈的鼎力帮助、业内同行的认同,院领导的大力支持、院内各科研究者的无条件信任,促使了曹玉义无反顾地选择了GCP这个行业并为之奋斗;而且能做到把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医院的GCP的发展以及个人兴趣结合,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也算是人生的价值所在。

对于以后的工作方向,曹玉和他的同事们还在探索。对于机构办,曹玉希望能完善并转变机构的管理模式,由保姆式监管逐步向服务式转变,并努力提高青大附院I期临床试验的水平和学术地位。对于行业,他希望能积极呼吁促进临床医生积极开展临床研究,探索新的医疗体制改革下GCP的健康发展模式;对于自己,他希望可以维护好自己的微信平台,继续为GCP的大融合做一点工作。

15年的GCP生涯,曹玉总结道: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人物名片】

曹玉,医学博士、主任药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药物研究管理办公室主任、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I 期临床研究中心主任。CFDA和山东省GCP检查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曹玉,坚守,临床,GCP,机构,试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