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观察 | 总裁留任品牌保留 GE医疗拆分何处去

2018
06/27

+
分享
评论
申佳 / 健康界
A-
A+
GE正式对外回应剥离医疗业务的消息。现任GE医疗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基伦·墨菲(Kieran Murphy)将继续领导独立的GE医疗公司,GE品牌也将被保留。

北京时间6月26日晚间,健康界确认,通用电气(GE)计划将其医疗业务拆分,成为独立医疗公司运作,后续将会专注于航空、电力以及可再生能源业务。

6月27日下午,GE正式对外回应剥离医疗业务的消息。GE医疗中国区的人士回应称,现任GE医疗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基伦·墨菲(Kieran Murphy)将继续领导独立的GE医疗公司,GE品牌也将被保留。

GE医疗拆分之后的人事变迁也备受关注。和GE全球CEO约翰·弗兰纳里曾任GE医疗集团CEO和董事长一样,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也曾是GE医疗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并在担任GE中国区总裁后,同时兼任从2010年起一直担任的GE医疗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之职。

接班人选

对新任GE医疗的大中华区总裁的可能人选,GE方面并未给出回应。不过可以肯定的是,GE医疗大中华区现有团队本地化相当彻底,除了第一位GE本土总裁段小缨外,几大副总裁及事业部总经理基本都是本地化类型高管。

正好一年前,2017年6月,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卸任GE全球CEO,时任GE医疗集团CEO兼董事长约翰·弗兰纳里接任。

从20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GE股价累计涨幅达到惊人的4600%,令其所属的道琼斯指数(同期涨幅952.2%)和标普500指数(同期涨幅929.5%)相形见绌。

每一家成功(过)的企业都会考虑如何永续发展。杰克·韦尔奇花费7年时间寻找和培养继任人伊梅尔特,曾被财经和管理界无数次引用为“企业接班人管理”的成功案例。

而故事的结局是,伊梅尔特长达16年的任职期间,GE的股价表现是道琼斯成分股的倒数第一,不得不提前卸任离场。而GE传出剥离医疗业务的当天,GE被剔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2017年,GE亏损60亿美元,股息减半,市值从2000年近6000亿美元的峰值缩水至1300亿美元,且其会计行为正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曾任GE监事的William Blair & Co分析师海曼,曾如此评价,“现在的风向简直完美,只能是他们的帆破碎掉了。”

同时,海曼直言:这当然会让你猜测,接下来GE会发生什么?

正如市场预期,GE拆分医疗业务后,股价出现惊人反弹,单日上涨7.76%,为三年来单涨幅最高。弗兰内里表示,“今日标志着通用电气的历史性里程碑。”

拆分只为更聚焦

传统高端医疗器械三巨头GPS(GE、飞利浦和西门子)均走上了医疗业务独立发展的道路。

2016年11月,西门子宣布拆分当时价值150亿美元的医疗业务,成为德国工程巨头中最大的资产重组事件之一。西门子医疗最终于2018年3月在法兰克福单独上市。

“医疗保健是最具吸引力的业务之一。”西门子公司首席执行官Joe Kaeser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曾表示,“如果它不是我们公司最具吸引力的业务,我们想更多关注它一点。”

当时市场普遍认为,这一举措反映了企业在组合调整方面的大趋势,即更加注重核心业务的发展。受此影响,西门子股价应声而涨。2016年5月,皇家飞利浦公司也关闭其照明业务,更多关注医疗保健。

现在,比另两大巨头晚了几乎两年,GE终于决定拆分医疗业务。正如摩根大通分析师Stephen TusaJr.所说,GE的管理层几乎从未先于市场变化而行动,甚至特别容易在市场中迟到。当前几个火热的科技趋势行业,如电子商务、人工智能、自动化设备等议题上,GE并没有显著的发展。在竞争之中失去先机,是GE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

实际上,相对于航空、电力、能源等业务间高度协同作用,医疗在GE内部的作用有限,不如独立发展,以获得更大的灵活度和关注度。这也是业内认为几大公司纷纷拆分医疗业务的一大理由。

曾经成功将生命科学业务和电子测量业务进行拆分的安捷伦全球总裁兼COO、候任CEO迈克·麦克马伦(Mike McMullen)在谈及拆分时表示,“(不同业务)面向的是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客户,业务模式也不尽相同。因此,最好是将这两块业务分拆开来,让每个公司都能专注于各自的核心市场,所有的投资和精力都集中在业务上。”

而在谈及业务分拆的标准,麦克马伦认为,决定拆分的考量与收购的考量差不多——要么对客户有利,要么对股东有利,要么对员工有利,“这三类群体都是我们必须考虑的。”

谈及拆分整合最大的挑战,麦克马伦说,“也许是如何对外解释发生的这一切。”当今世界,大家都追求能快速看到收益,最好是一两个季度就能看到收益,但那不是长期持久的成功战略。“当我们跟华尔街投资者谈论企业战略时,我们会明确表示,向市场推出新产品后,我们将实现利润提升和业绩增长,但这不可能在一两个季度里实现。”

中国市场极具潜力

除了外界看法,来自内部员工的反应,对拆分平稳过渡亦举足轻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GE医疗资深员工以个人身份接受了健康界的电话采访,“在GE医疗,GE价值观贯彻得非常彻底,看到GE医疗拆分,作为员工在情感上会有些失落,但也非常期待GE医疗的未来。”

根据2017年年报,即使GE全年股价累计下跌45%,市值蒸发千亿美元,GE医疗板块仍保持5%的增长,在表现低迷的整体业务中十分抢眼。

随着中国整体实力的崛起,中国医疗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市场,仅次于美国。段小缨表示,来自中国市场的订单占据GE医疗的15%,并且在过去四年里翻了一倍(美国订单占比30%)。

段小缨认为,中国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未来有望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疗市场。而一支高度本地化的管理团队会把GE医疗带向何处,值得期待。

对此,盛天资本董事长吴宸对健康界表示,“GE医疗中国的团队本地化到位,剥离以后,将会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而因为GE医疗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中国市场未来可期的增长,相信GE医疗中国会有不错的表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GE,医疗,总裁,拆分,股价,涨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