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国人胃里都有它 控制它就能防住胃癌

2018
06/27

+
分享
评论
刘骁 / 健康界
A-
A+
幽门螺旋杆菌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控制它能保证中国每年发生的35万宗胃癌得到根除,其实它也有另外一面。

近日,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宣布联合诺贝尔奖得主、幽门螺杆菌的发现者之一Marshall教授,对幽门螺杆菌进行从基础到临床的大规模研究。随后,已有166家医疗机构表示了加入郑大五附院牵头组建的河南省幽门螺杆菌诊治联盟的意向,这一动向表明了我国医疗机构对于胃部疾病防控的重视程度。

Marshall教授曾表示,希望通过这些合作,让中国降低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在十到二十五年内至少降低50%,保证中国每年发生的35万宗胃癌得到根除。

它是胃癌元凶

我国是胃癌大国,癌发病例数和死亡例数分别占全球胃癌发病和死亡的42.6%和45.0%。而世界上早已达成共识,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癌的重要因素。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菌,主要分布在胃粘膜组织中,与多种消化道疾病和胃癌有关。它在世界上分布很广,其中发展中国家患病率超过一半,发达国家约为1/3。我国在本世纪初做过幽门螺杆菌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总感染率为56.22%,多数人在儿童期间即被感染,感染的危险因素可能与水源、职业、环境、生活条件、教育水平有关。

1965年~1968年,超过7400名年龄在45~65岁间的日裔美国男性参与了一项著名试验——檀香山心脏研究计划,试验本意是观察人群的心脑血管方面疾病,却有了意外发现。1989年,研究人员发现,这里面有超过137人得了胃癌,随即拿他们和没有患胃癌的人进行对比,检测了他们体内的幽门螺杆菌抗体。

这一下不得了了,研究人员发现,携带幽门螺杆菌的人比没有携带的人罹患胃癌的概率高了6倍!同时期关于幽门螺旋杆菌的其他研究,也显示同样的结果——幽门螺旋杆菌导致胃癌!

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把幽门螺旋杆菌列为一级致癌物。医学界也把幽门螺杆菌列上黑名单,见到就用抗生素杀死它们。

2017年,德国的Meyer博士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合作首次发现了幽门螺杆菌导致胃癌的可能机制。当幽门螺杆菌侵入时,胃粘膜下方的间质成纤维细胞会分泌一种名为R-脊髓蛋白的物质,作用于胃粘膜下方干细胞池,诱导胃粘膜下方干细胞的过度增殖,致使干细胞在增殖过程中积累大量的DNA损伤,从而诱导癌症的发生。由于幽门螺杆菌引起感染机体无法自我治愈,若不治疗,幽门螺杆菌可能长期持续刺激间质成纤维细胞分泌R-脊髓蛋白来刺激干细胞分裂,这可能就是幽门螺杆菌导致胃癌的原因。

坏蛋的另一面

毋庸置疑,幽门螺杆菌会导致胃癌与很多胃部疾病。可是,后来的研究发现:坏蛋或许也有好的一面。

随着卫生条件的进步及抗生素的使用,携带幽门螺杆菌的人越来越少,越是发达国家,这种微生物消失的速度就越快。近些年的研究表示,没有它可能还真不行。

先说胃食管反流,它是发达国家里增长最为迅速的疾病之一。这种慢性病比较讨厌,患者时不时有烧心、反酸、胸闷,还会感觉恶心、吞咽困难,反流物进入呼吸道还可引发咳嗽、哮喘,许多人都饱受其苦。胃食管反流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会导致组织损伤(巴雷特食管症),并逐渐恶化成肺腺癌。而近来有研究发现,在发达地区,随着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及胃癌发病率的下降,胃食管反流发病率却有上升趋势。许多治疗过幽门螺杆菌的患者,纷纷开始出现胃食管反流症状。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否是胃食管反流病的保护因素?根治幽门螺杆菌可否诱发胃食管反流病?不能说没有可能。

再说哮喘,美国纽约大学的一项涉及7663人的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携带与哮喘负相关;而Rebman等人在2008年也发表文章,他们分析了318位哮喘患者和208位健康人,结果表明,携带幽门螺旋杆菌的人患哮喘的概率要低40%。他还发现携带幽门螺旋杆菌的人平均在21岁时患上哮喘,而不携带幽门螺旋杆菌的人则平均发病年龄为11岁。

我国以防控为主

近一半的胃癌患者在中国,而幽门螺杆菌又是导致胃癌的重要因素。所以在我国,对待幽门螺杆菌的态度还是以防控为主。

目前,我国很多省市都已开展幽门螺杆菌的筛查和患教工作,各大医疗机构也纷纷在互联网上开展科普活动,旨在降低国人的幽门螺杆菌患病率,进一步控制胃癌的发生。

2017年6月,上海 “中国幽门螺杆菌分子医学中心”正式成立,组建了以临床微生物检验、分子病理、分子诊断为核心的肿瘤和Hp精准医学临床检测诊断体系。

作为幽门螺杆菌的发现者,Marshall在2017年就任同济大学的特聘教授、担任“同济大学马歇尔HP综合实验室”、“马歇尔消化疾病国际诊疗中心”等机构负责人。深圳第二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也纷纷和Marshall展开合作,共同合作诊断幽门螺杆菌患者,为国际新技术、新方法、新药物提供平台,为中国疑难杂症患者提供转诊国外相应诊疗机构的渠道。

普通人没必要对它赶尽杀绝

对于幽门螺杆菌的相关问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李岭主任表示:幽门螺杆菌在胃里一般不会兴风作浪,有胃部疾病或者有胃癌风险的人才建议治疗,普通人没必要对它赶尽杀绝。

我国有近六成的人群携带幽门螺杆菌,如果所有人都将它杀灭,则可能引起其他问题。一是抗生素的滥用可能会导致耐药细菌的出现,让现有抗生素失效;二是携带我国人数比例很高,杀菌后容易再次感染;三是容易造成大量人力物力的浪费;四是检测手段对人体可能有潜在伤害。

事实上,是否要杀灭幽门螺杆菌,需要看其适应症。携带幽门螺杆菌并有消化性溃疡、胃粘膜相关组织淋巴瘤、胃萎缩、长期服用质子泵抑制剂、不明原因的消化性溃疡以及有胃癌史(部分胃切除)和胃癌家族史的患者可以杀菌;而大部分没有胃部疾病或者没有胃癌风险的人则不用对它采取行动;临床上对于未成年人,只要没有消化道出血的表现,不建议做幽门螺杆菌的检查或杀灭。

四种手段检查幽门螺杆菌

手段一:血清幽门螺旋杆菌抗体检测。

通过抽血就可以检测是否感染过幽门螺旋杆菌,优点是简单方便,不过它是一种间接的方法,阳性表示曾经感染过幽门螺旋杆菌,不代表目前仍有幽门螺旋杆菌存在。患者在治愈之后,血中幽菌抗体仍存在一、二年,所以很有可能会测出假阳性。这种方法主要适合流行病调查。

手段二:14C或13C呼气试验

这属于无创检查方法,被检查者只要口服含有14C或13C的尿素,在胃中会被尿素酶分解为14C或13C从肺中排出,通过机器可以检测出来。阳性说明存在幽门螺旋杆菌,阴性可排除幽门螺旋杆菌。目前,这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幽门螺旋杆菌检测方法。但C14对人体、环境有污染,服用同位素后在人体不会被衰退,不适于孕妇、儿童。C13是C14升级版,去除了C14的污染,需要服用相应的C13标记的底物,敏感性和特异性较高。

手段三:用唾液测试板检测

这是一种最新的,也是极为简便的方式。间接检出幽菌抗原,测定尿素酶敏感性、特异性和针对性比前几者强,简单安全费用低,非常适合初查和复查。

手段四:胃镜检查。

采用胃镜及胃粘膜活检,是一种侵入方式,因此很多人比较排斥,而且费用高,不利于普查。在没有C13和C14之前都用此方法。

值得借鉴的是,日本的胃癌防控做的很好,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政府的大力推广,很多人都有在40岁之后,每年定期做胃镜检查的习惯。

参考资料

Warren J R, Marshall B. Unidentified curved bacilli on gastric epithelium in active chronic gastritis[J]. Lancet, 1983, 321(8336):1273-1275.

Eusebi L H, Zagari R M, Bazzoli F. Epidemiology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J]. Helicobacter, 2014, 1(s1):1-5.

张万岱, 胡伏莲, 萧树东,等. 中国自然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J]. 现代消化及介入诊疗, 2010, 15(5):265-270.

左婷婷, 郑荣寿, 曾红梅,等. 中国胃癌流行病学现状[J]. 中国肿瘤临床, 2017, 44(1):52-58.

Walker.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and Gastric Carcinoma among Japanese Americans in Hawaii — NEJM[J]. N Engl J Med, 1991, 325(16):1132-1136.

Ferlay J, Soerjomataram I, Dikshit R, et al.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worldwide: sources, methods and major patterns in GLOBOCAN 2012[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2015, 136(5):E359-E386.

Sigal M, Logan C Y, Kapalczynska M, et al. Stromal R-spondin orchestrates gastric epithelial stem cells and gland homeostasis[J]. Nature, 2017, 548(7668):451-455.

王霄腾, 张梦, 陈超英,等. 根除幽门螺杆菌与胃食管反流病关系的Meta分析[J]. 中华内科杂志, 2016, 55(9):710-716.

Chen Y, Blaser M J. Inverse associations of Helicobacter pylori with asthma and allergy.[J].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07, 167(8):821-827.

Joan R, Michael M, Joshua F, et al. Asthma Is Inversely Associated withHelicobacter pyloriStatus in an Urban Population[J]. Plos One, 2008, 3(12):e406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胃癌,国人,控制,幽门螺旋杆菌,幽门螺杆菌,胃粘膜,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