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策奖作者:“女乔布斯”的医疗科技公司骗局始末

2018
06/19

+
分享
评论
谢笑笑(编译) / 健康界
A-
A+
从备受追捧的硅谷“女乔布斯”,到面临20年刑期的诈骗犯。普利策奖获得者John Carreyrou著书揭秘,Elizabeth Holmes如何将硅谷医疗圈骗得团团转。

当地时间6月15日,曾有“女乔布斯”之称的Theranos前CEO Elizabeth Holmes因通讯欺诈和其他9项欺诈罪被提审。若罪名成立,Elizabeth Holmes将面临20年的牢狱之灾。

从颠覆行业的一滴血检测到通信诈骗,Elizabeth Holmes如何把硅谷骗得团团转?普利策奖获得者、《华尔街日报》John Carreyrou在其新书《坏血:硅谷初创公司的秘密与谎言》中揭露了其中始末。

John Carreyrou在书中写到,当Theranos创始人Elizabeth Holmes标榜将变革数十亿美元的血检行业时,她并不是在创建一个医疗科技公司,而是在引发一场类似于宗教崇拜、毫无医疗依据的热潮。

Theranos在势头最盛之时员工人数达800余人,产值达90亿美元,曾一度让硅谷乃至整个世界为之沸腾。 19岁从斯坦福退学的Holmes声称,能通过技术将血液检测价格降到2.99美元一次,病人仅需刺破手指取几滴血便可以完成240余项医疗检查,堪称一项颠覆性技术。随后Holmes一举成名,被冠以硅谷第一“女乔布斯”称号,被奉为创业女神,福布斯美国女性创业富豪榜第一位,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最年轻白手起家的女亿万富翁。而如今,女神的成功骗局被戳穿,该公司如今仅剩20名员工,留下来在接下来一个半月内负责善后工作。

《坏血》一书是John Carreyrou追踪调查的结果。2015年,他在《华尔街日报》上刊登了第一篇报道,2016年Theranos开始修改数以千计的试验结果。2018年3月,证券交易所以欺诈投资商为由指控Holmes,剥夺了她对该公司的控制权,Holmes或将面临刑事处罚。据了解,Holmes蒙骗过的大咖们都是特别有名望的,包括美国国务卿乔治·舒尔兹,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不巧的是默多克是作者的老板,《华尔街日报》总裁。

John Carreyrou在书中直接回答了这场丑闻的核心问题:Holmes是如何空手套白狼获取数十亿美元的。他表示,有一种硅谷思维叫“保持假装,继续强撑,直到成功”(Fake it till you make it),而此次事件无疑是对以这种思维创业的医疗类公司敲响了警钟。近日,Carreyrou在一次采访中谈到了整个事件始末的种种感悟。

骗局开始

2013年,Holmes在美国最大连锁药店沃尔格林首次强势推出其血液检测技术,吸引数千人参加,但她的技术从未获得过认证或外部审查。她甚至在公司营收方面误导投资商,在实验室仪器方面弄虚作假,继续维持骗局。

Holmes常对员工抱怨科学调研的进展速度太慢、太磨人了,她很讨厌科研人员。Holmes的顾问之一是甲骨文创始人兼CEO劳伦斯·埃里森,他曾告诉Holmes,自己创业时,编程员及软件开发员抱怨不能及时完工,设计不可行等,但是他继续前行,忽视抱怨,最终成功,激励Holmes效仿。显然这些都是糟糕的意见,但是她全部都采纳了。

骗局持续发酵

Elizabeth Holmes规定公司员工如果不认同她的观点及公司的使命就会马上被开除。她曾宣称,公司的技术可实现以一小滴血就可以完成数百项血液检测。只要有人对此提出质疑,她就会马上开除员工,以法律威胁被开除的员工,或指控他们有性别歧视。

在骗局未揭穿前,部分媒体对硅谷科技进行不加鉴别的报道。不过Carreyrou表示,过去3年,媒体已经做出调整,报道会从质疑角度出发。不过,听信Holmes谎言的还有硅谷创业系统的监管者及投资商,硅谷有很多企业(至少是私营企业)都认为他们可以不按商业规则行事,这也是Uber陷入困境的原因。

过去几年,约有8万亚利桑那州市民在Theranos做完血液检查后得到全额补助。亚利桑那州及加利福尼亚州大约有100万的血液检测结果是无效的,需要重新检测。Holmes在Carreyrou发表第一篇报道后购买了一个实验室,清除了750万返回给医生和病人的血液检测结果,因为质量不合格。

目前,没有人因为错误的血液检测结果丧命,但Carreyrou表示如果Theranos和沃尔格林在全国推广这种技术,将可能有人会因此丧命。

Homles如此骗局为哪般?

Carreyrou在采访中透露,Holmes很任性,也很固执,她认为自己是一个坚定的创业者,不会被过去区区几年的困难打倒,因此继续带着同样的使命及野心前行,认为自己有朝一日会像劳伦斯·埃里森那样。但问题是埃里森不会走上犯罪的道路,不顾成千上万病人的生死。

人们很容易轻信她的谎言,似乎希望她所说的谎言成为现实。因为一旦成功,她将是第一位身价达数十亿美元的女性科技创业者。产品及公司的定位都是人们期盼实现的,这并不仅仅是做一个打车软件这么简单。所以投资者也害怕错失投资良机,一股脑儿冲进了这场淘金热。

Carreyrou在书后还提到一个问题:Holmes是不是一个反社会的人?他表示,Holmes在较长时期内说了大量的谎言,这些谎言被公诸于世后,她无法承认自己做错了。她自然而然地屏蔽掉了那些血液测试会对人造成伤害的信息,甚至不惜花投资商的钱请律师来做这件事。在Carreyrou看来,如果她不是反社会的,那么在2015年第一篇报道公布时,她会说选择向公众道歉,将现有的钱还给各大股东。这也是大多数有道德的正常人都应该做的。

骗局曝光

Carreyrou表示,据可靠消息称,政府已深入开展刑事调查,刑事指控主要目标人物是Holmes以及Theranos前首席运营官Sunny Balwani。如指控成功,罪名将包括证券诈骗、欺诈联邦政府官员,以及蓄意诈骗Medicare等罪名。如果二人诉讼失败,将会面临牢狱之灾。

谈到正在流传的关于Holmes正筹钱创立新公司,Carreyrou表示Holmes一直在说要成立新公司,应该还是像Theranos类似的医疗类企业,但如果联邦政府正式开启控诉程序,那么没有人会支持这个公司。他认为,Holmes成立新公司的举措很疯狂,这表示她并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事,虽然已经犯了天大的错误,而她仍固执地认为自己是整个事件的受害者,而这个刽子手就是Carreyrou。

Carreyrou为完成此书的调查,曾采访过150多人,但从未直接采访过Holmes本人。对此,他认为Holmes拒绝采访是因为她感到最终还是有人知道了事实真相,而这个人不像其他人那样好解决。所以她干脆就采取了回避的方式。

Carreyrou说:“从我报道的观点来看,我认为即使和她聊过后也改变不了什么,我有绝对可靠的信息源,我有从病人及医生处收集到的可疑的测试结果。我并不认为在这些铁证面前她还能改变什么。”

Carreyrou表示,他只想追问Holmes如何能够做到将危害公众健康的事情做得如此理直气壮。对她那种以结果为导向,为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做法感到无法理解。他想对Holmes说:“我认为你选择了计算机行业的人作为效仿的榜样,这些人像史蒂芬·乔布斯确实通过强撑下来最终取得成功,而不同的是,你做的是医疗类产品,你永远无法为危害病人这个问题辩护。”

关于“创新,科学,患者健康”,Carreyrou表示,硅谷传统科技与医疗健康创新的交集越来越多,未来会表现得更明显。而此次Theranos事件对那些想在硅谷医疗科技这个领域插上一脚的创业者及投资商来说无疑是一个警示。这个反面例子时刻提醒着这些人,医疗科技的消费受众群体不仅仅是坐在家里或四处闲逛,接收不到Twitter信息就不开心的人,而是那些根据医疗科技产品性能做出重要健康决定的人。这是人命关天的事业!

原文来源:Vox

原文标题:How Silicon Valley got played by Therano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普利策奖,骗局,始末,Holmes,投资商,硅谷,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