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物流机器人进入医院手术室 哪些可能将发生

2018
05/14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洁净物资配送、术后物资回收,物流机器人如何改善手术室的物资管理?

如果有一天,从医院电梯里出来的不再是人,而是机器人。你会惊讶吗?

出电梯后,憨态可掬的机器人在手术区走廊里徐徐前进。他熟练地拐弯,侧身避开障碍物,向着系统指定的手术室驰去。

上述场景并非空想,而是已在多家医院每天上演多次的常规“剧本”。

机器人进入医院手术室,代替人力承担物流工作,正是物联网技术为医院管理带来的一大变革。

洁净物资配送 远没有那么简单

要说医院哪个科室对物流机器人的需求最为强烈,为医院提供智能物联网服务多年的北京瑞华康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瑞华康源)敏锐地观察到,消毒供应中心(下称供应室)和手术室的一发一收之间,承担了医院内部的大量物流任务。

然而,仅仅是从供应室把消毒灭菌后的洁净物资运送到手术室,也包含不少学问。

传统模式下,手术室与供应室之间协同不足,常常导致供应室的后勤供应不能有效匹配手术室的作战需求,洁净物资不足或浪费现象频发。因此,提倡手术室和供应室的统管统供的“手供一体化”模式,成为当前众多医院内部管理改革的一个趋势。

不过,专科医院的手术种类较为固定,供应室还能按照手术类型进行物资供应。在综合性医院,不仅手术种类繁多,手术室数量也较多,供应室如何精准地围绕手术室的需求来准备消毒灭菌工作?

瑞华康源想医院之所想,一方面,根据医院每日更新的手术排班信息,其洁净物资配送机器人会在手术开台前的固定时间内,将所需物资运送到手术室;另一方面,瑞华康源还根据手术的不同类型及术式规则,建立多种物资套装。

说到术式规则,瑞华康源技术总监黄维举例道,许多大型医院库房的库管员都是不能替代的,医院甚至会规定库管员们不能同时休假,因为只有库管员清楚该如何根据手术类型来配送物资。在深入医院服务的过程中,瑞华康源发现这一痛点,并将库管员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智慧转换为软件,将人力有效释放出来;同时,瑞华康源的智能系统还会根据后台数据不断优化术式规则,以使该规则更加符合临床需求。

正是在强大软件系统的支撑下,瑞华康源的洁净物资配送机器人不仅能有效地辅助医院完成洁净物资配送工作,还可帮助医院优化工作流程。在部分专科医院,该款机器人还能帮助医院逐渐淡化至取消无菌物品间,减少二次运输,节省更多人力和空间。

在设计上,由于多数医院都有自己的物料车,该款机器人特将物料车与机器底座分开,医院可以继续使用原有的物料车,以减少资源重复浪费。

术后物资回收 逐渐成为刚需

将洁净物资从供应室运到手术室后,必然有受污物资需要从手术室回到供应室,这一过程又称为“污物回收”,亦是瑞华康源污染物品回收机器人承担的重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手术室,机器人,物流,供应室,医院,物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