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医疗创新论坛:AI可大大推进临床试验发展

2018
05/04

+
分享
评论
樊梦姣(编译) / 健康界
A-
A+
近日2018年世界医疗创新论坛在波士顿如期举办,看医疗领域专家如何看AI对临床试验发展的潜在影响。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可谓医疗领域最新的潮词,很多人都在评估其可有效应用的各个方面。近日,在波士顿举办的世界医疗创新论坛(World Medical Innovation Forum)上,谈话焦点就集中在如何应用AI来降低成本,改善临床试验效率这一话题上。

与会嘉宾探讨了为达成新目标,如何利用AI挖掘已有临床试验数据,虚拟化部分临床试验过程,某些情况下,甚至是虚拟化整个对照组。不过,临床试验领域引入AI应用同时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如何获取可靠的基础数据,确保其系统对监管机构和付款人保持透明等。

AI可模拟临床试验参照组

在临床试验中应用AI的优势在于,它可以帮助挑选到合适的患者,持续服用试验药物,且在后期程序中继续参与试验。

比医院无法招收到患者更遭的情况,是医院招收了大量患者,但都无法持续参与研究。”美国联盟医疗体系(Partners HealthCare System)临床试验办公室执行主任史蒂芬·维维奥特(Stephen Wiviott)如是说。

毋庸置疑,AI同时可帮助清理数据和进行数据分析,因而大大加快了临床试验进程。拜耳公司(Bayer)研发部高级顾问约瑟夫·谢伦(Joseph Scheeren)指出,仅试验后数据清理一项,可能就要花费一到两个月,但借助AI,一天内即可完成。整体来说,谢伦估算AI可帮助将临床试验时长压缩至60%到70%。他说:“在研发部,速度就是一切。”维维奥特预计,在临床试验中,克里希纳可帮助削减90%成本。他补充道:“依靠人力来做人类相关的实验,需要投入巨额资金,现在应用AI可避免此现状。

除了可帮助简化临床试验过程及复核工作,AI还能够借用已有数据集,模拟临床试验的整个对照组。已被罗氏公司(Roche)以19亿美元收购的癌症大数据公司Flatiron Health首席医疗和科学主任艾米·阿伯内西(Amy Abernethy)如是说。

维维奥特指出,AI可应用于大型且可预测的医疗背景中,如癌症的免疫治疗,而非像糖尿病等公共健康问题这种小型医疗背景下。

AI应用益处多多,是否有一天可依靠AI虚拟运行整个临床试验呢?与会专家表示并不持乐观态度。如美国医药公司礼来(Eli Lilly)研究实验室IT和信息学主任拉梅什·德拉瓦什(Ramesh Durvasula)所言:“我们尚不具备将培养皿虚拟化的技术,更不用说人体了。”

但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随着AI发展,利用虚拟建模技术可取代部分患者的必要性,节省时间和成本。AI或许可帮助企业简化药物许可申请过程,减少人体药物试验,待药品上市后收集相关回馈。拜耳公司研发部高级顾问谢伦如是说。美国医疗科技公司GNS Healthcare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科林·希尔(Colin Hill)认为,我们正在努力实现从分子水平虚拟化模拟药物,可采用随机临床试验来复核虚拟实验的结论。

与深度学习相比,AI在因果应用方面更具潜力,原因在于AI可从观察研究中提取因果关系,而不只局限于相关性。

数据收集及数据标准化仍是瓶颈

AI应用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要有可靠的基础数据集。癌症大数据公司Flatiron Health首席医疗和科学主任阿伯内西如是说。即使是同一个数据集的数据,AI应用者也必须对数据的可靠程度进行判断,如关键治疗决策的时机,很可能是医生从其它案例中复制过来的不可靠数据等。

为完善AI模型,需要对数据进行详细注解,而这方面仍有待探索。

“我们没有足够的数据来训练模型,以证实模型是否有所改善。”德拉瓦什说,“数据收集及数据标准化仍是主要的瓶颈。”

目前肿瘤学在基础数据的可靠性方面占据领先地位,阿伯内西如是说。希尔表示同意,GNS的数据来源中有一半临床试验属于肿瘤科,其次为自身免疫性疾病,之后为脑部疾病。

数据集及AI应用必须保持对FDA和EMA等监管机构的可审核性和透明性,这一点也尤其重要。与会专家认为这是计算化的前瞻想法,同时也适用于纸质记录。同时随着付款人在医疗系统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该系统同样应对其具备可理解性。

另外,与会专家还表示了对回收药物数据集的强烈兴趣,多位专家认为目前这方面做的还不够。应用AI,他们可利用已有数据集,寻找新问题的解决方案。

欧洲领先的AI新药研发公司BenevolentBio首席执行官杰基·亨特(Jackie Hunter)说:“制药企业正坐拥大量数据。”

原文来源:MedCity News

原文标题:At World Medical Innovation Forum, panelists agree AI can boost clinical trial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AI,论坛,医疗,数据集,试验,临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