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大咖都来了 学学医疗质量管理的“他山之石” | 博鳌·健康界峰会

2018
04/27

+
分享
评论
高维荣 / 健康界
A-
A+
加拿大、日本、爱尔兰、印度……海外医疗质量管理领域的专家大咖都来了,看看他们如何做好医疗质量管理。

保证患者安全应是医疗诊疗行为的优先考量,但现实并非总是如此。

“医疗机构通常会伤害10-15%的患者。”4月25-28日,健康界传媒携手海南省卫生计生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联合国内外顶级医疗机构和学术团体召开“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在首届国际医疗质量与安全高峰论坛上,国际医疗品质协会CEO Peter Lachman忧虑地谈到,从某种意义上讲,患者接受医疗服务就像一次“赌博”。

按照他的说法,由于存在低质量、不安全的照护,大约20-40%的医疗支出被浪费。而这一情况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

国际医疗品质协会CEO、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名誉主席 Peter Lachman

Peter Lachman说,“伤害”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概念,因为医疗技术的持续进步不断改善着医疗质量,但与此同时,患者对“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如何将“伤害”降到最低?Peter Lachman认为,关键在于医院能否专注于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患者体验并且以患者为中心。在世界各地,医疗领域的质量管理专家们都在不懈地探索。透过本次论坛,不妨一起来看看医疗质量控制的“国际路径”。

日本:构建安全文化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生院医学系、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保健经济学与质量管理系教授兼主任Yuichi Imanaka认为,实现医疗质量的提升,关键在于构建医疗组织的安全文化。

他谈到,ISO9001、管理质量奖励机制、医院认证乃至品管圈等质量控制体系,都是围绕医疗机构的安全文化来引入。医疗机构应该通过构建相应的安全文化,关注医疗质量的效率、合作、以患者为中心等多个维度,实现医疗质量的持续提升。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生院医学系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保健经济学与质量管理系教授兼主任Yuichi Imanaka

安全管理、质量改进、感染控制等都是建立质量管理组织文化的切入点。“有调查发现,一个组织的安全文化越积极,医院质量就越高。”Yuichi Imanaka说。

而建立一种安全文化,内在的激励机制十分重要。

他表示,在资源约束的情况下,或是在经济增长时,应该重新构建医疗体系,而组织文化就是关键。“组织文化具有内在的专业动力,对于组织范围的QCC(品管圈)以及其质量、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加拿大:“认证”是评估医疗质量的重要手段

“认证”是最古老的外部评估、绩效评估形式之一。

国际医疗品质协会(ISQua)主席Wendy Nicklin介绍,认证是一种由自我评估和外部同行评审构成的评审程序。通过这一程序,医疗健康机构可准确地评估认证对象与既定标准相关的绩效水平,并持续改进医疗健康体系。

国际医疗品质协会(ISQua)主席、ISQua国际认证计划认证委员会前任主席 Wendy Nicklin

认证是一种对项目、组织或系统进行外部评价的方式,是进行知识动员和知识转化的工具,目标是达成项目、组织或系统质量的提高以及绩效的增强。可与组织的质量改进计划相结合,根据预定要求对绩效进行评估。

“认证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事件。”Wendy Nicklin特意谈到,认证是评估医疗质量的补充手段。

Wendy Nicklin说,要将“期望值”应用于高质量的医疗健康,使组织团队能够改善医疗质量,达到或提高标准。组织团队根据标准进行自我评估,确定做的好的地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并确定一个行动计划。

澳大利亚:用“认证”来提升医疗质量

“为什么医疗机构要参加认证?”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澳大利亚健康服务管理学院(AIHSM)主任David Greenfield抛出一个问题。

他说,医疗认证为医疗保障质量和安全提供了一个框架,创造了注重医疗保障质量和安全的氛围,可以帮助突破医疗保健质量和安全瓶颈。此外,它也极大改善了质量和安全的组织、患者获得保健后的结果以及员工和护理流程的管理。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澳大利亚健康服务管理学院(AIHSM)主任 David Greenfield

在更高的层面,可以通过认证提升整个区域乃至一个国家医疗人员的素质水平,实现行业诊疗、护理标准的一致性,且有助于将医疗保健实践从个人角度转向集体预期,创建一个国家的质量和安全网络。

“认证计划还是一个可以反映组织绩效并获得相关反馈的工具。”David Greenfield说。

印度:患者安全放在国家核心位置

和中国一样,印度作为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医疗质量认证的起步比较晚,但近年来进展可谓迅速。2018年4月,印度政府制定全国患者安全实施框架,推进医疗质量认证、评审工作。

印度质量与认证研究所(QAI)创始首席执行官Bhupendra Kumar Rana介绍,其目标在于,改善医疗结构系统以支持医疗保障的质量和效率,并将患者安全放在国家、地方和医疗机构的核心位置。加强评估医疗保健中不良事件的性质和规模,并建立报告和学习系统,确保有能力的员工了解并对患者安全问题敏感。“预防和控制与医疗保健相关的感染,实施全球促进患者安全活动,并加强所有项目中的患者安全保障,加强进行患者安全研究的能力并促进患者安全研究。”

印度质量与认证研究所(QAI)的创始首席执行官 Bhupendra Kumar Rana

在hupendra Kumar Rana看来,在执行评审的过程中,领导人的参与是关键,将财务收益与质量患者安全联系起来,采用质量管理工具。重点在于临床医生的参与,要通过培训和咨询机构培养能力,促进医疗保健质量专业人员的认可程度。

阿根廷:提升患者安全的拉丁美洲路径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临床效果和健康政策研究所医疗健康质量及患者安全部门主任Ezequiel Garcia Elorrio说,很多国家都面临一个挑战——减少医疗错误。

在阿根廷,信息不足、行政过度碎片化、政策缺乏连续性,缺乏投资以及领导软弱,让医疗领域错失很多发展机会。不过,阿根廷正在从多个维度进行积极的探索,以提升患者安全。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临床效果和健康政策研究所医疗健康质量及患者安全部门主任 Ezequiel Garcia Elorrio

讲及未来优化路径,Ezequiel Garcia Elorrio有五个建议:一是扩大医保覆盖,增强患者的获得感,平衡医保系统;二是开展各类医疗认证,尤其是以患者为中心的认证;三是加强与外部机构合作;四是弥补从知识到行动的鸿沟,加强政策落地;五是加大政府财政激励。

爱尔兰:从系统的角度减少医疗差错

爱尔兰都柏林儿童医院集团负责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主任David Vaughan则强调实施系统性质量安全控制的重要性。

爱尔兰都柏林儿童医院集团相关负责人 David Vaughan

他说,尽管在当前的医疗服务提供模式之下,医疗伤害不可避免,但由于过度容忍风险,改进工作互相分割现象很常见,所以安全质量的提升十分有必要。

不过,安全具有系统特性,而非其组成部门的特性,“一个系统能够实现任何一个子部门都无法单独实现的能力。”患者安全是整个卫生系统面临的挑战,只有从系统的角度入手,才可以真正减少医疗差错。所以,实现减少医疗差错的目标,要建立系统化、结构化的体系。

“系统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人、流程。”David Vaughan表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健康界,博鳌,大咖,医疗,质量,患者,安全,保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