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布局大健康产业 打造中国保险资管医养闭环新模式

2018
04/26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泰康将依托险资背景在产业布局中打造养老险和养老社区、健康险和医疗体系、养老金和资产管理三大闭环,为客户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与财富管理方案。

健康中国"战略布局下,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一片蓝海,引得资本争相进入。泰康便是其中代表性企业之一。

提及泰康,医养结合社区似乎已经成为其特色标签。近年来,泰康依托险资背景,整合大健康产业资源,向下游产业纵深推进。目前,泰康以保险、医养、资管为三大业务支柱,初步形成三大产业链条的闭环:养老保险与养老社区、健康保险与医疗服务、养老金与资产管理。

未来,泰康在大健康领域如何布局?将会在供给侧提供哪些医养实体与服务?日前,健康界专访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挺军,听其阐述泰康将如何在大健康产业蓝海自由遨游。

立梁架柱

"泰康在大健康产业上的布局,实际是在走一条符合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与疾病谱变化的新型商业道路。"用保险保支付,用实体保证服务。刘挺军认为,泰康商业模式的成功在于陈东升董事长的战略,以保险为主干,与医养、资管板块一起组合构成泰康大健康产业地图。

提及泰康商业模式的架构背景,刘挺军娓娓道来。"泰康商业模式的形成,与其说是泰康积极布局的结果,不如说更像是中国时代背景下的产物。"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医疗、养老、娱乐、教育等已经成为替代衣食住行的主流消费需求。但目前我国的医疗体系与养老体系尚未准备充分,近两亿老年人的医养需求孕育巨大的市场机遇。

而泰康险资背景恰好决定了其投资医养行业的天然属性。"在国外,保险公司聚集的保费多数用于购置长期不动产,但泰康更愿意将其聚焦在与主业最紧密关联的医养产业上来。"刘挺军解释称,医养产业投资本身是一种长期资产配置行为,与此同时可以在产业、服务商等方面与主营业务保险形成深度互动,"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打通闭环。"

添砖加瓦

在整合泰康大健康产业链之际,泰康未来将一手抓支付环节,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一手抓消费环节,整合医疗健康资源。健康产业之所以被称为一个生态,最重要的是需要找到主干。

泰康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主干就是解决支付问题的保险。与此同时,支付体系与服务体系应该形成紧密协同的关系,通过将供方与需方的利益进行整合,借助商业保险、技术推广、激励机制等要素,才可对医疗成本进行有效控制。

以慢性病与老年病为主的时代,医疗服务模式在变化,供给侧改革不能再单纯以治疗为主的医院为核心,两端的预防保健体系与康复养老体系亟待发展。由此,泰康希望在产业布局中打造养老险和养老社区、健康险和医疗体系、养老金和资产管理三大闭环。

泰康这三大闭环突出支付体系的先导地位。在支付体系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必须靠需求加以引导。在存量改革上,一方面需要医保增加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包括提高定价、完善制度等;另一方面要鼓励患者购买长期护理保险,提高康复支付标准等。在增量改革上,泰康建议相关部门将通过税优政策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开发更多的商业保险产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模式,泰康,布局,医疗,保险,医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