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喜欢什么样的医疗机构?十大关键词给你答案 | 博鳌·健康界峰会

2018
04/26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资本运作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但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对于医健行业而言,如何实现与社会资本的完美牵手,成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必答题。在中金公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李响看来,投资医疗行业注定“要赚耐心钱。”

“无论营利性医疗机构,亦或是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均需要自主生存,资本介入非常重要。”德福资本投资总监黄靖欧强调,国外很多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其盈利能力很强。相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而言,资本运作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经营,对于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企业价值、实现资源最优配置、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德福资本投资总监黄靖欧

医疗服务投资与成本、期限、管理方式密切相关,其特点是需要经历建设期、爬坡期、稳定期与成长期,这一过程通常需要持续几年时间。“但一旦收上成本,便会进入盈利期。”李响强调,险资属性决定其乐于投资医疗行业。但由于医疗机构管理模式仍处于摸索期,如何与投资人正确牵手,对双方友好合作至关重要。

针对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互联网医疗,资本方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预判。李响解释称,以挂号为核心的第一波互联网医疗价值已失,难以创造增量;以轻问诊为主的互联网医疗模式由于并没有解决医疗本质问题,“虽然有活下来的,但活得很好的比较少”;第三波互联网医疗企业是对线上数据进行变现;而以险资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变现能力将越来越强。

“互联网不会对传统的医疗服务模式产生颠覆性的变化。”李响补充道,互联网医疗一定要围绕医疗本质去寻找发展模式,医保支付、处方药、医疗服务获取度等都是可供参考的发展选择领域。

4月25-28日,健康界传媒携手海南省卫生计生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联合国内外顶级医疗机构和学术团体,召开“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在熵量·医健投融资论坛上,李响用十个关键词对资本运作进行了抽丝剥茧般的解析。

关键词1:天人之战

对于投资人而言,每一场资本运作都是一场天人之战。投资人需要考虑资本运作的总体轮廓,需要对理想与现实、能力与欲望等进行平衡。欲望对能力的支撑能力,对于投资人是否将在私募等资本运作过程中滑向“造假”深渊至关重要。

关键词2:开弓没有回头箭

对于任何一家公司而言,资本运作注定将是一场成王败寇的战争。资本运作启动之前,其效果评估必须做足,否则资本运作就已经失败一半。合规成本、员工期待等,既涉及成本投入,还涉及员工后续“拥护”程度,资本运作之前是否要留有余地,投资人必须事先考虑清楚。

关键词3:利益平衡

资本运作中的利益平衡至关重要,不仅涉及监管利益,还涉及股东利益、客户利益。例如,上市过程中可能遭遇匿名举报或者实名举报、客户与供应商如何结付货款等问题,这些都需在利益平衡中预防、解决。

关键词4:内功外势

资本运作需要面对各种内外部影响因素,例如合规等内部影响因素,外部因素即政策环境。2018年将是政策大年,对于医疗健康行业冲击很大,部分药企及互联网医疗企业比较有机会上市,但对医疗服务行业未必是一个好机会。

关键词5:初心

资本运作需要回归初心,资本运作的初心决定了决策走向,例如部分民营企业在上市之前战胜了金钱观,不再单纯地追求上市,希望能够回报社会。

中金公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 李响

关键词6:发展

资本运作的目标就是为了发展。但资本运作或者为企业带来资金,或者为企业带来战略资源,资本运作与企业合作找准契合点非常重要。

关键词7:上市方式&上市地

对于私募、上市、重组并购等上市方式,美国、香港等不同上市地点,没有任何选择是绝对正确的,无需花费太多的时间和成本在其中纠结。

关键词8:价格

资本运作中的价格博弈等同于财富数值化,但没有必要太纠结价格,“与你谈价格的人不是对手,是伙伴。”

关键词9:一把手工程

资本运作既包括各种合规问题,还需要平衡各种利益,注定成为一把手工程。

关键词10:靠谱的人

资本运作需要靠谱的人,大股东作为资本运作的核心认识,所有的决策、信息、成本汇及其一身,靠谱程度至关重要。

而在普华永道北方审计部医疗行业主管合伙人吴峻看来,资本运作的关键是借力打力,私募基金的投资经验能够帮助企业少走弯路。“如果一些企业希望为后续的资本运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我奉劝‘活在当先’。”吴峻强调,合规内容的规范需要成本,待上市之前集中梳理解决即可。

普华永道北方审计部医疗行业主管合伙人 吴峻

对于资本运作需回归初心,吴峻与李响持有相同的观点。吴峻强调,资本运作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至关重要。例如,如何判断一家医院是否优质,目前还缺乏统一标准。“其实,在资本运作中,简单就是美。”吴峻认为,将财务核算、绩效考核与企业发展方向结合起来,便可理顺资本运作的整体思路。

资本运作涉及综合、业务、法律、财务四个要素,其终极目标是为了追求质量。“但资本运作与传统工程存在巨大区别,不仅是传统的质量成本与时间平衡,质量是第一位的。”李响强调,一旦启动资本运作,围绕质量的各条线路运转需齐头并进。

李响最后用一句话结束了对资本运作乐章的演奏:资本运作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充分利用良好的政策环境,与相关部门建立良好关系,处理各种关系以防止黑函等举报行为,在资本运作中,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健康界,关键词,博鳌,资本,医疗,运作,李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