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 | 学科管理组十大价值案例出炉#2018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

2018
04/13

+
分享
评论
董文颖 / 健康界
A-
A+
北医三院、华西医院、湘雅医院、武汉同济医院、无锡二院、湘雅二院等十家医院上榜。

2018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学科管理组小组赛榜单出炉。北医三院、华西医院、湘雅医院、武汉同济医院、无锡二院、湘雅二院等十家医院胜出,入围本年度学科管理组十大价值案例(见下图)。在评选活动开始之前,来自三家医院的医院管理者还就各自的优秀做法作了分享。

(按案例编号排序)

一次较量

本次小组赛于4月13日在北京协和医院召开。本次评审本着公平、公正、科学、择优的原则,根据评分办法相关规定进行评分(同院回避)。由全国10名医院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队,从共性指标、个性指标、视频加分项三个维度,对25个参评案例进行专业评分。共性指标包括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推广性、表现力;个性指标包括人才团队、能力提升、学科平台、管理机制;视频加分项是指评委根据案例所提供的视频相关性和质量进行评分。

小组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为25进12,案例共分为三个小组,每组3-4位专家,从每组8或9个案例中分别推选4个优秀案例,并由专家代表陈述推荐理由。第二轮为12进10,所有专家对第一轮推荐出的12个案例进行评分,选出学科管理组十大价值案例(计分过程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总得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评审现场

本次选出的学科管理组十大价值案例将获得参加2018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决赛资格,并有机会晋级总决赛,与其他主题案例同台较量,角逐年度金银铜奖。决赛和总决赛将在海南博鳌的2018健康界峰会上举行(峰会报名链接)。

一场分享

本次学科管理小组赛的评审专家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等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和独到的见解。为此,本次评选专家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特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下称华西医院)副院长龚启勇、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下称无锡二院)院长易利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下称中科院肿瘤医院)副院长蔡建强向与会者作了分享。

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 张抒扬

龚启勇:激活医生科研潜力 实现20倍科研成果转化

“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科研学术方面连续八年排名第一、“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四连冠、Nature Index 2017中国医疗机构排名第一、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前1‰……华西医院诸多成果的背后,是其在引领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方面的标杆作用。

华西医院副院长 龚启勇

龚启勇表示,“医院通过与市政府1:1配套共同设立转化医学创新基金,资助具有良好市场和产业化前景的应用研究项目,最终实现20倍的成果转化”。除此之外,华西医院还通过制定前瞻性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组建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和团队、搭建全产业链的转化医学平台、加强政医产学研协同创新等举措,不断激活临床医生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

易利华:应把医院管理当作重点学科建设

“无锡二院有两棵树——‘人才树’和‘学科树’,两者同生共栖、密不可分。”易利华如此说道。“人才树”更多的体现在个体的成长与路径上,而“学科树”则更多的体现在群体与发展的路径上。

无锡二院院长 易利华

无锡二院通过擂台赛、MDT、人才树、早晚读、科技中心五大策略推进医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与此同时,易利华将医院管理也作为重点学科进行建设,通过打造一个学术团队、建好一个创新平台、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注重创新与学术播撒等举措,让医院管理成为学科建设的关键一环。

蔡建强:后勤管理保安全

医院后勤管理作为提升医院发展建设层次的重要基础,时常被忽略,但中科院肿瘤医院却将医院后勤当作一个多学科合作的科学体系,设置了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后勤组织架构——基建、总务、保卫、医学装备四个齿轮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制约。

中科院肿瘤医院副院长 蔡建强

蔡建强表示,“后勤管理最关键的职责就是保障安全。”中科院肿瘤医院通过建立运行保障系统、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防护体系等保障医疗安全。

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中科院肿瘤医院对后勤团队建设十分重视,通过加强后勤人员在团队协作、团队精神、沟通交流、精细管理、实干精神等方面的培养,真正打造一批忠诚、感恩、责任、协作的一流后勤队伍。

——这是一条2018健康界峰会的分割线——

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以“将健康融入所有”为主题,设置6大模块、50+主题论坛、72小时头脑风暴, 盛邀300+国内外医健领袖,预计2000+人参会,让您在享受一场“饕餮盛宴”的同时,共同窥见和洞察全球医健行业的最新趋势与商业机会。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案例,揭榜,学科,华西医院,龚启勇,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