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落幕 “健康中国”掀开新图景

2018
04/13

+
分享
评论
秦晓英 / 健康界
A-
A+
新时代大健康产业涌现转型升级新路径与商业新机遇。

4月11日下午,在结束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活动后,习近平考察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他拿起一个指头大小的国产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仔细询问研发和应用情况。他说,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

今年以来,万众瞩目的两会和博鳌亚洲论坛,此起彼伏地相继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健康中国”的新图景。

组建医保局

两会后,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可谓是医改的大动作。国务院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将原先分散四处的职能归于一处,有望结束“九龙治水”的局面。

福建省医保办主任詹积富此前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福建省实际上是全国第一个进行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改革的省份,是以健康为中心进行的医疗保障要素的大整合,从而倒逼和推进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改革,倒逼医疗机构破除逐利机制。

此次公布的改革方案,与由三明市推广至福建省的医保办非常类似,支付方将成为医改的重要推手。未来,医保在药品和医疗服务定价,以及采购价格等方面将拥有主导权。

取消药品加成

“以药补医”一直是医改顽疾。而新医改最大的动作,就是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破除“以药补医”,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曾表示,价格虚高是核心问题,为了挤出药品流通过程中的水分,八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综合医改试点省区市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的公立医疗机构要率先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通过压缩药品流通环节使中间加价透明化,进一步推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对于已经步入深水区的新医改,未来依然有很多问题和难题需要破解。但是,随着国家卫健委继续深化公立医院薪酬改革,健全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在切断医务人员与药品、耗材等利益联系的同时,保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以药养医”将成为过去。

人工智能来袭

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人工智能落地已是大势所趋。

在人工智能领域,“AI+医疗”的话题最引人关注。在“健康中国”口号提出,并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后,资本市场也纷纷开始把目光转移到医疗健康领域。

人工智能是为了拿来用的。近些年,我国医疗的最大痛点是资源不均衡,而培养更多的医务人员“这杯远水”是解不了近渴的。在医生的时间和精力成为稀缺资源,产能有限的情况下,用人工智能完成重复的筛查工作,显然更加经济和高效,同时也可让医生有精力做更多有价值的工作,从而保证百姓看好病。

医疗旅游看涨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医疗旅游诉求看涨,而我国的医疗卫生改革也到了再出发的时刻。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在博鳌亚洲年会上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未来将会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卫生健康服务。

据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介绍,全球医疗旅游产业从2000年不到100亿美金,已经飙升到2017年的7000亿美金,并且以每年20%的速度保持增长,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而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去年游客接近7000万人次,发展健康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去年一年,仅三亚的中医医疗机构就接待了俄罗斯等国外宾近2万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正是目前全国唯一由国务院审批、以医疗旅游为主导的园区,享有国家给予的9条特殊优惠政策。

从“人口红利”转向“健康红利”,是国民健康政策的新趋势。在新时代新方向的指引下,虽然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已经闭幕,但是与“健康中国”有关的话题还在引发更多的想象力。

为了更加深入地触达“下一波健康红利”,健康界传媒携手海南省卫生计生委、琼海市人民政府将在2018年4月27日~28日的博鳌举办“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之 “健康中国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将邀请国家卫健委领导、各省市卫计委负责人及国内外医疗健康领域的“探路先锋”,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新图景,共同探讨新时代大健康产业所涌现的转型升级新路径与商业新机遇!

点击链接,详细了解面对扑面而来的健康红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博鳌亚洲论坛,图景,落幕,人工智能,健康界,医疗,医改,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