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健”如何牵手?我国有了第一个范本

2018
04/11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医疗、养老、健身如何融合?我国将拥有第一个案例范本。

在“健康中国”战略布局下,如何打通医疗、养老、健身最后一里路,成为各方探索的重要议程。2018年4月10日,国内首个全国医疗养老健身指导中心落户航空总医院南郎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

该中心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华夏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下称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医疗养老示范基地联盟的第一个指导中心。基金会负责人告诉健康界,未来2-3年,基金会将在全国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旅游度假区等建立1000家类似的医疗养老健身指导中心。

据悉,双方将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名医特方植入、健身指导、健康教育与高效诊疗等举措,将该中心打造成为对全国具有指导复制意义的医疗养老健身范例。社区基本医疗服务均已被纳入基本医保,指导中心提供的健身指导为基金会公益项目,不收取费用。

多次探访终牵手

航空总医院南郎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位于北京中央商务区核心地段,周边服务人群主要包括国企、外企、合资企业工作人员及小区常住居民。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南郎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成为基金会布局医养健融合版图首选目的地的重要原因。

南郎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航空总医院第二社区卫生服务站,依托优质医疗资源,其门诊量、收入、医务人员队伍等在近些年实现了质的突破。据南郎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介绍,社区卫生服务站2018年门诊量将突破9万人次。该负责人于2011年来到南郎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7年间,服务站年收入从百万级别提高至千万级别。

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到南郎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指导工作并与患者交流

依托航空总医院,南郎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打造医务人员队伍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航空总医院副主任级别以上医师常年到服务站坐诊,而服务站目前拥有了包括2名博士、6名硕士在内的医疗人才队伍。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强大的专家库将为指导中心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谈及如何融合医疗、养老、健身,南郎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科室布局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已经奠定了基础。服务站负责人告诉健康界,目前,服务站已为超过1万人建立了健康档案,规范化慢病管理患者数量超过1000人。

目前,服务站开设了全科、口腔科、中医科、中医正骨科、中医治未病科(中医健康管理中心)、中医按摩室、康复理疗科、妇科、疼痛科及输液室等临床科室以及放射科、超声科、检验科、心电图室、西药房、草药房等辅助科室,能够开展各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疗和康复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罗氏正骨传人常年在服务站出诊,能够为患者提供健身指导。

“专家库、地理位置、学科布局等优势资源成为我们实地探访多次,最终决定将指导中心第一站落户于此的重要原因。”基金会负责人说。

医养健融合刻不容缓

据全国老龄办公布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面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压力与社会压力,如何实现关口前移,成为国家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一环。

华夏医疗养老健身基金专家委员会主任万国庆以亲身经历提出了对指导中心的期望。“我做过一个膝关节置换,手术仅需要4个小时,但术后康复训练却需要4个月。”万国庆强调,在实现医疗与体育融合的基础上,希望指导中心能够对老年人如何树立主动健康理念,科学锻炼健身提供科普指导。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华西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医疗养老健身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彬强调,“健康中国”战略布局下,为了促进中国医疗养老健身事业的进步,国家华夏医疗养老健身基金将联合企业、养老机构、医疗机构、体育健身机构和社会各界,长期关注转型期的中国老年问题,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谈及与南郎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合作,张玉彬表示,指导中心的成立是双方共同推动高端医疗资源向养老社区倾斜的有益探索,将充分发挥高端医疗机构和资源的社会化效能,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更好地为社区群众,特别是社区养老群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养健,范本,牵手,服务站,基金会,医疗,健身,指导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