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收购案B面:中国医疗大数据产业进入爆发期

2018
03/13

+
分享
评论
刘琦材 / 健康界
A-
A+
罗氏19亿美元收购Flatiron的背后,是医疗大数据产业的大爆发,随着全球大数据时代,可溯源生产的监管级医疗大数据将是未来药品研发和话语权的基础,更是整个医药行业发展的基础。

当国人在欢庆2018年农历春节时,国际制药巨头罗氏对外宣布,以19亿美元收购美国癌症数据公司Flatiron Health所剩余的全部股份,从而将这家风头正劲的医疗大数据独角兽强势收入囊中。

罗氏为什么要豪赌这只独角兽?这一收购行为透露了全球医疗产业界的哪些重要信息?中国医药产业和数字医疗从业者们从中能获得哪些推动行业变革发展的重要启示? 

罗氏收购透露出什么信息?

在决定收购Flatiron Health的全部剩余股权前,罗氏已经拥有其12.6%的股权。为何还要花重金将“控制权”进行到底?

罗氏CEO Daniel O’Day这样解释:“此次并购是我们公司面向未来个性化医疗战略的重要一步。规范的真实世界数据源和建模能力对于加快癌症治疗技术和新药的研发至关重要。Flatiron Health是一家领先的肿瘤大数据技术服务公司,能够为我们提供面向未来医药研发的基础的技术和数据建模的服务”。

这里的“规范”指的是被FDA(美国药品监管局)认可的可朔源的真实世界数据源和对应的处理技术。Flatiron 此前一直与FDA有合作,协助FDA通过真实世界数据模型进行临床试验等产业政策的修正和升级,使得肿瘤领域新药研发上市流程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

Flatiron的整套核心处理技术对罗氏至关重要。《福布斯》撰稿人David Shaywitz认为,此次并购至少会给罗氏带来四大好处:轻松获得跟大量医疗机构合作的可溯源的真实世界数据源、节省大量临床研究成本、从数据库中快速获得数据并提高决策效率、缩短罗氏药品的上市周期。Flatrion的创新模式,极大的降低了药企的研发周期和成本,并提升了临床研究机构的效率,实现了医疗产业的共赢。

通过可溯源的大数据处理技术服务于医药行业,在我国也有巨大的市场价值。2017年国务院、CFDA的一系列公告和日前两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要加快药品上市以及对于上市药品全程监管,2018国家重点医疗工作任务之一是“采用创新食品药品上市和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新药审批和上市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而这些阐明的正是可溯源大数据处理技术的价值。

中国医疗大数据企业有望弯道超车

美国癌症协会(ACS)的数据显示,美国目前约有1300万例癌症患者。来自医疗孵化器及种子基金Rock Health的调查,全美目前有超过200家癌症中心和1700名临床医生在使用Flatiron Health的云数据平台,这些机构通过Flatiron Health服务的癌症患者信息在400万例左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收购案,罗氏,医疗,癌症,技术,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