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PPP监管趋严 这些红头文件不得不看

2018
01/02

+
分享
评论
冯健男 / 健康界
A-
A+
从2014年9月至今,PPP模式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先后经历了政策红利集中释放期、PPP泛化异化期,未来将更加趋向规范化、科学化。

规范成为2017年中国PPP事业发展关键词。财政部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PPP管理文件,采取多种监督管理措施,强调规范管理,扶正纠偏,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身处改革发展大潮,医疗卫生领域概莫能外,甚至要求更为严苛。

医疗PPP是PPP模式在医疗卫生领域中的应用,即通过公(政府)私(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向社会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从医院引入PPP模式的实践来看,主要有借贷融资、出资与租赁、服务外包、建设、维护和运营、委托经营等几种模式。通常情况下,多限于非临床医疗领域为主,主要提供基础设施、后勤服务和检验化验影像等服务保障。

在这种模式下,公立医疗机构引入社会资本,可以利用社会资金补充或完善其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效率,输入品牌和技术。而对于社会资本方而言,通过合作可充分利用杠杆,撬动政府和公立医院资源,为自身发展提供良好支撑。

不过,公立医院如何才能吸引社会资金、以什么方式筹集资金、什么才是最优的资本机构,并非一个简单命题,需要结合金融体制、法律规范等多因素予以剖析。正因如此,粗放发展近三年之后,医疗PPP也日渐暴露不少问题,亟需各利益相关方出具智慧解决方案。

三年政策红利

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明晰,PPP模式在政策上寻得根基。当年5月,财政部正式成立PPP工作小组,相关工作推进很快被提上日程。

同年9月起,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陆续发文,开启PPP模式应用的政策利好局面。2014年9月23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一文件的刊发被视为我国PPP模式的总动员发令枪声。

时隔两个月,财政部于2014年11月30日发布第一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共计30个项目。其中,江苏省如东县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作为我国第一个医疗PPP示范项目入选,为PPP模式在我国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近半年后的2015年5月,国务院转发财政部、发改委和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至此,医疗PPP模式的广泛应用获得实质性政策利好。

仅以财政部示范项目为例。参照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医疗PPP项目增至18个,投资金额111.76亿元;财政部第三批示范项目名单显示,医疗PPP项目数量稳中有降,共计17个,涉及投资金额为98.327亿元。

历时两年,医疗PPP项目在数量和投资金额上,出现双指标先骤增后减少的状态。时至今日,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评审已结束,最终名单有望在年内公布。

财政部带头规范PPP

鉴于PPP模式的创新性应用,且涉及多行业,各领域复杂程度不一,国家部委在推行伊始便出台指导意见,从政策层面和实操层面对PPP项目进行一定程度规范。不过,更多的顶层设计和监管评估细则仍在酝酿。

2014年11月29日,财政部发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仅时隔3天,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红头文件,PPP,医疗,财政部,项目,资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