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买保险送基因”到“基因+保险” 利普康如何深挖基因服务

2017
12/11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基因+保险模式,如何实现消费者、保险机构、基因公司三方共赢?深耕基因大数据服务8年的利普康,基于同保险机构多年合作探索,推出“利普康®G+”,打造以基因检测为中心的健康管理服务闭环。

近年来,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成本的不断降低,其临床能力和商业价值正在被不断挖掘;与此同时,商业健康险正在寻求突破口,试图改变“先天不足”的现状,通过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增强后天竞争力。

何不将二者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基因测序公司可享受商保机构丰富而精准的客户资源和强大的地推能力;商保机构则通过基因检测对于健康风险的预估,提升服务能力,增强用户黏性,并有效介入诊疗环节。

自2014年起,国内已有企业看到这一市场契机。利普康(北京利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的先行者。

时隔3年,利普康于2017年12月8日召开“基因+大数据助力保险创新服务模式研讨会暨利普康®G+新品发布会”,宣告其在“基因+保险”领域又进一步。

利普康:低调深耕基因检测

实际上,这次活动是利普康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专注于生物信息分析、遗传咨询及解读应用,利普康已在基因大数据服务领域深耕8年。

多年来,利普康始终坚持“低调做事”,一心钻研技术、产品与服务,不甚过问资本、媒体与公共关系,与基因检测行业目前资本大热、媒体宠儿的“盛况”相隔甚远。

这与利普康创始人韩春生的科学家气质不无关系。入选中国科学院2004年“百人计划”的韩春生,一直从事基因、生殖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是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项目课题的负责人。当韩春生敲下公司最初的程序代码时,便为利普康注入了勤奋踏实的灵魂。

CEO龚桂花作为利普康的掌舵者,在医疗金融领域有多年积累,曾任泛华金融控股集团旗下健康管理机构副总裁。“技术上的事交给科学家,运营管理交给公司经营者。”

利普康CEO龚桂花

自2009年成立以来,利普康一手抓技术研发,一手抓产品服务,是国内最早面向终端消费者提供基因检测服务的企业。

利普康将自身定位于基因大数据分析及相关市场应用的提供商,早在2010年便打造出第一款RGTD的核心数据库业务系统。目前,在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检测数据库与分析系统中,收录了近3万份国际权威期刊科研文献,其中涉及29721个基因、4951项疾病、558种药物、493项个体特征和1726589种变异。

目前,利普康的产品覆盖易感基因检测、安全用药指导、靶向药物检测等,能为消费者提供疾病预防、安全用药、个性化健康管理等领域的基因检测服务。据悉,利普康还有五大运营平台将在今年搭建完成,即RGTD、RGTM、RGTC、RGTH、RGTW,以解决基因检测服务过程中的大容量数据存储、高性能数据运算、复杂流程分析及客户健康数据存储及管理等问题。

基于战略定位、数据优势和优质产品考虑,利普康自2014年开始接入保险机构。截至目前,与利普康开展合作的保险机构已达十余家,包括太平人寿、英大人寿、安邦保险、中国人保等。

作为与利普康合作的第一家保险机构,太平人寿保险北京分公司客服部总经理曾泽戎回忆初始合作的契机时说,“在接触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与利普康有很多的共同点。我们希望提供全链条闭环下的健康管理服务,而利普康恰在力图打造这样一个产业闭环。”一拍即合之后,二者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合作不断累积。目前,利普康已经与太平人寿全国十余家分公司建立了业务关系。仅北京分公司就累计完成近两万例基因检测服务,其中超过1800人提示有疾病风险;并为100多个家庭提供了VIP上门服务;双方还共同为用户举办过近百场活动。

通过与保险公司多年合作探索,利普康发现,在原有的买送模式之外,金融机构对于基因检测的风险预测模型、数据来源、标准参数以及检测之后的风险管理更为关注;而购买健康险的消费者,除了希望保障经济之外,更希望可以得到全面的健康管理。这被利普康看作是巨大的市场机会。

三方市场:消费者、保险机构、基因公司

近两年,基因公司与保险机构在合作探路中都尝到了甜头

或是买保险赠送基因检测服务,或是针对一定保费规模的客户提供基因检测增值服务,或是在客服活动时邀约客户进行基因检测……通过多种形式的推广,让用户在购买保险服务之外接受基因检测,了解自己携带某种疾病的致病基因风险,参与检测者基于检测结果,会格外关注或购买一份健康险产品;保险机构在增强自身服务能力的同时,既能提高客户满意度,还可增加与客户接触的“触点”。

实际上,与客户接触少,一直是保险机构的痛处。曾泽戎在发布会上表示,“寿险公司的产品卖出后,可能几十年内与客户之间都没有任何接触的机会。增强客户的粘性,是我们开展健康管理服务的目的之一。”

而购买商业保险的用户,一般都具有较强的健康风险防范意识,对于新型的检测手段更容易接受。保险公司与基因公司的合作,亦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这一用户群体的健康需求。

另外,对于大病重病而言,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既是增强患者生存率和幸福感的重要路径,也是医疗成本控制的有效方法。无论对于保险用户,还是对于保险公司,都十分重要。

以肿瘤为例。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中国2015年肿瘤患者约为750万人。与美国癌症中心数据对比,虽然美国在肿瘤发病率方面高于中国65%,但在5年生存率方面,中国肿瘤患者仅为37%,而美国同期数据则高达67%。

不过,让美国获益的并非其在疾病中后期的投入,而是前期科普教育和预防工作的到位。“美国在大肠癌方面应用基因技术后,从多年来难以突破的60%的五年生存率,跃升至85%。”陆道培血液病医院执行院长李定纲表示,肿瘤病情发展是一个逐渐倍增的曲线,越早发现,经济成本越低,生存期越长,生活质量越好。

罹患肿瘤归因在于基因变异。因此,基因检测是预估肿瘤风险的不二选择。同时,人体拥有的2万多个基因组数量,更是包含了大量的基因秘密,是解读每一个体秘密之钥。

通过8年积累,利普康在肿瘤易感基因检测方面功力深厚。受益于其沉淀多年的全球最大的黄种人snp基因数据库,基于Illumina70万位点的高通量snp芯片,利普康能分析出640+项目,包括150+项疾病风险,350+项药物反应及120+项个体及生理特征项。在实际应用中,根据不同保险机构、医疗机构的合作需求,利普康还针对性地推出单个疾病或检测项的合作产品。

政策:利好之下仍需行业自律

事实上,利普康的商业思路不仅迎合市场需求,也符合政策大势。

基因检测作为当代医学发展的重大技术创新,已成为政策加持的热点风口。

2015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实施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的通知》,强调重点发展基因检测等新型医疗技术,快速推进基因检测临床应用以及基因检测仪器试剂的国产化;将“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纳入新型健康技术惠民工程,3年内建设30个基因检测技术示范中心。

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加速推动基因组学等生物技术大规模应用”纳入未来五年中国计划实施的100个重大工程项目

2017年,科技部印发《“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将向基因检测领域投放大量科研资金,推广一批试点单位,以加快基因测序产业发展。

在商业保险方面,政府近年来大力支持商业健康险的发展,不断提升商业健康险在医疗健康服务业中的地位。

2002年,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快健康保险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保险公司与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开展合作研究。

自此之后,政策不断明确并细化这一导向。2014年,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与《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鼓励商业保险机构积极开发与健康管理服务相关的健康保险产品,加强健康风险评估和干预,提供疾病预防、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维护、慢性病管理、养生保健等服务,降低健康风险,减少疾病损失。2015年,国务院印发《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与《关于实施商业健康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的通知》,提出投保人可凭购买健康保险享受个人所得税税前抵扣,并开始试点。2017年,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支持并鼓励保险公司在定期寿险产品、终身寿险产品费率厘定时,区分被保险人健康状况、吸烟状况等情况进行差异化定价,提高产品的科学定价水平。

政策鼓励之下,仍需注意的是,基因检测与商业保险的结合,还存在伦理难题、数据安全等需要克服的关卡。11月15日,保监会发布第二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在鼓励新技术应用的同时,针对争议较大的基因检测技术,拟明确规定保险公司不得要求客户提供基因检测数据。

这一意见的征求,可见政府在推行新技术过程中的谨慎。虽然多数保险机构表示,不会“主动要求”客户提供基因检测数据,只是在客户自愿的情况下参考其基因检测数据,能够与政策“打一个擦边球”。然而,在没有更多细化规则出台的情况下,行业还需要高度自律。

“希望大家爱护这个行业。”作为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之一的方向东在发布会上表示,“新技术和新行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每一个参与者的保护。”

未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值得关注的是,基因与保险的结合,在国外医疗健康领域已发展多年。

以美国为例。从模式上看,通常情况下,美国保险公司将其用户的健康管理服务,外包给第三方的健康管理公司。健康管理公司的服务对象是消费者,但其直接客户却是健康保险公司。这样一种三方合作的关系,有利于控制医疗成本、降低过度医疗风险、提升服务能力。

从具体做法来看,作为HMO模式典范,凯撒医疗集团一直致力于通过提升用户健康状况节省医疗开支。面对新技术的蓬勃发展,凯撒医疗集团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健康维护方式,而是在过去几年间,利用基因芯片对其20多万保险客户进行了较全面的基因检测,而后根据检测结果对客户的健康医疗服务进行个性化的调整,在提高客户的医疗效果的同时,降低保费支出。

这也正是利普康一直希望做到的。利普康希望通过基因检测,真正降低客户未来的可能发病风险,并提高发病之后的用药精准度。基于这一目标,2016年,利普康开始尝试从“买保险送基因”到“基因+保险”的战略转型。

新发布的“利普康®G+”,在深挖合作的基础上,能有效兼顾保险机构和用户双方的利益:既提高用户的健康素养和保险机构的服务能力,又可有效控制潜在医疗成本。

在服务用户的过程中,利普康借助RGTH健康管理系统,依托各大三甲医院和优秀社会办医机构的专家资源与治疗技术,为用户建立起基因风险筛查、遗传咨询、靶向药物检测、大病诊疗指导、转诊预约及重疾保障服务

谈及具体服务模式,龚桂花介绍道:用户可享受利普康®G+产品提供的百万位点全基因扫描检测服务;根据检测结果,为中低健康风险用户提供遗传咨询、日常指导等服务;为高风险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一旦罹患重大疾病,可通过利普康预约各大医疗机构的专家服务;在疾病确诊后,用户还可根据病种选择相应药物或靶向药物检测服务,同时合作保险公司将为该受检者提供一次性偿付服务,金额为10万元

“路虽远,行则至。”龚桂花说道,“我们希望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将这份事业做大做强。”

同时,利普康目前正在接触A轮融资,希冀借助资本的力量,加速市场推广与科研进步。

发布会现场,利普康还举行了与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心理学系幸福科技实验室(H+Lab)的签约仪式。依托(H+Lab)先进的服务理念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心理系的专业能力,双方将共同开展“大学生创造力的认知与基因表达研究”

利普康&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心理学系幸福科技实验室(H+Lab)签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利普康,基因,保险,检测,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