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智能 巴德年、杨胜利等四位院士眼中的未来医疗

2017
12/10

+
分享
评论
高维荣 / 健康界
A-
A+
医疗的未来是什么模样?巴德年、杨胜利、李兰娟、房建成四位院士为人们推开通向未来的门……

“机器人”可以在10秒之内翻阅上万权威资料,并开出精确诊疗方案;AI“医生”在乳腺癌的识别上准确率达到88.5%;“腾讯觅影”利用人工智能医学影像技术辅助医生实现早期食管癌筛查……

国内外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风驰电掣,新技术、新概念层出,让人目不暇接,时时让人有“未来已来”之感。

而医疗的未来是什么,其实健康医疗行业的领航者们也在不断追问。如何把握未来医疗与生命科技发展趋势,如何实现医学技术与工程技术的交叉,如何让“智慧医疗”成为现实?

12月9日,在2017首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上,巴德年、杨胜利、李兰娟和房建成四位院士为与会者推开遮掩未来的大门,门外是健康医疗的应许之地。

巴德年:“全民免费医疗”不可回避

巴德年是“健康中国2020”与“健康中国2030”等国家健康规划的深度参与者。他说,到2030年,“健康中国”的主要指标可以实现,但实现“更加完整、更加进步、更加完善”的“健康中国”却并不容易,这需要制度层面的创新。

“应该统一和强化一个领导机构。”巴德年说,在国家政策层面,虽然一直强调医疗、医保、医药的改革联动,但就目前来看,改革联动效果并不尽人意。

巴德年说:“医保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医疗归卫计部门管理,医药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管理,三个部门管理三个事情,难以实现‘三医联动’。”因此他认为,应成立一个统一并且有权威的领导机构,成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

他还提到,在中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实施“中国人民健康保障法”,他预计在未来一两年内有可能通过并实施;在全国范围内,百姓还没有实现医保“一卡通”;虽然医药卫生工作有了很大进步,但从对医药卫生供给侧改革的角度看,依旧存在很大差距……这都是医改下一步需要破解的难题。

“中国在什么时间实行全民基本医疗免费,这是不可回避的课题。”巴德年说,世界上已经有近100个国家实行基本医疗免费,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定要实行免费医疗。他呼吁,从现在起,要对全民免费医疗进行设计、试点,并应该准备全面推开。

对医药制度忧心忡忡 ,但对中国医疗领域的技术创新,巴德年充满信心。他说,高水平医学论文数量突飞猛进、最新药品层出不穷、临床研究进步显著……中国医疗事业实现长足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未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3D打印等将在推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它们也将助推新兴健康产业、医药产业的发展。

杨胜利:“大数据”像工业革命时代的矿场

制度夯实根基,技术助力腾飞。对于基于技术革新的未来医疗图景,杨胜利院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医学”。

早年在杨胜利进行“转化医学”研究时,在实践中慢慢凝聚出一个科技主线——从大数据到智能医学,而实现这个目标就要依靠生命组学和数字医学的驱动。

杨胜利说,未来,“大数据”就像工业革命时代的矿场,是最基本的资源,也是国际竞争的焦点。医学大数据应该包括生命组学的数据,比如实时的生理和病理数据、临床研究数据等。此外,还有外部环境数据,“因为环境和疾病流行、高发有密切的关系。”

借助生命组学的各种平台、可穿戴的传感器、临床,来获得人们的生理、病理的数据——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个体与群体大数据库,通过数据的挖掘、模拟和数学建模,能够实现医学能力的提升。“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保证数据安全至关重要。”杨胜利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智能巴德年,杨胜利,四位,人工智能,李兰娟,医疗,数据,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