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箭齐发 董家鸿如何正中患者满意“靶心”

2017
12/07

+
分享
评论
朱旭清 / 健康界
A-
A+
从挂号、抢救、开药、住院床位、出院结账着手,提升患者就诊满意度,日常服务也能做出特色成绩。

就诊时间“三长一短”,一床难求,患者满腹牢骚。如今,这些问题正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一一破解。

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分享了他以病人为核心的三精建院理念,从多个角度提高患者的就医满意度。

生病不知挂哪科?“整合式”服务来帮忙

患者到医院就诊的第一步是挂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已实现了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预约诊疗服务和手机短信导诊服务。不过,究竟要挂哪个科,仍然许多病人的疑问。

“某些疾病不是一个专科能解决的,全面治疗需要外科、放射科、内科、肿瘤科等协助。这类病人在过去要到不同门诊挂号就诊,费时费力,得不到系统化治疗。”董家鸿认为,不同专科医生对同一个患者的疾病有不同诊疗意见,若按照以前的模式给患者接诊,会延误复杂疾病的诊疗。

“整合式”服务是将以前的“患者围绕医生转”,转化为“医生围绕患者转”的有效模式。“现在以病人为中心,患者只要预约挂一个专病号,相关专科医生就会为他提供联合的治疗。”董家鸿举例说,肝癌、睡眠障碍、糖尿病等都能预约挂专病号。

以网络为依托 “绿色通道”急救患者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在急诊抢救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如何紧缩时间,把握抢救先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用网络技术打开了求生之门。

“现在一个急性心肌梗塞病人从急诊室的大门,到上手术台把导管放进去,时间缩短到90分钟以内;脑梗的病人,时间缩短到60分钟以内,急救成功率基本达到100%。”董家鸿介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已在急诊抢救中收获了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效益。

如何操作?据董家鸿解释,医生使用移动APP进行多学科联合诊疗,在心脑血管急救绿色通道中精改了心脑血管救治中心,将相关学科:神经中心、心血管中心、急重症中心、手术室、导管室、护理、医政、医事等全部整合,降低急诊救治时间。

“一般,把病人接上救护车,整个可视化联动抢救治疗流程就启动了。患者到医院后,相关急救人员和部门早就做好了准备,整个环节都是同步响应的。”董家鸿补充道。

“门诊药品拆零” 不多开一粒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董家鸿,靶心,患者,床位,门诊,医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