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区域专科实力PK “区域医院专科榜”有热闹还有门道

2017
11/14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各区域竞争程度不一?学科建设不进则退?健康界多维度透视“2016年度区域医院专科声誉榜”。

2017年11月11日,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2016年度区域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列出我国东北区、华北区、华东区、华南区、华中区、西南区和西北区7大区域37个学科的医院排名。

“区域医院专科声誉榜”在2014年度榜单中首次亮相以来,今年刚满3岁,目的在于鼓励各区域专科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健康界结合数据变化,带您细读区域专科榜。

区域内竞争程度不一

细解各区域内37个学科的排名情况,地处西北区的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和西南区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区域实力明显。在2016年度区域专科榜单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拿到30个第一,3个第二和1个第三

东北、华中等五个区域医院间竞争激烈,尤以华东区为甚。(由于2014年度榜单共覆盖34个学科,与2015和2016年度榜单基础数量不同,因此不纳入比较。)

从华东区的榜单情况来看,各专科“第一”分散程度较高,各医院专长明显,医院间格局还未固化,各家医院都在强化自身实力,加快学科建设。

另外,从时间轴来看,七个区域各年度数据变化不大,也说明医院的学科建设并非一蹴而就。以江苏省人民医院为例,医院的康复医学实力雄厚,不仅连续3年位居华东区康复医学榜第1名,更在全国医院专科声誉榜中蝉联5年榜首(康复医学在“全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上榜总共5年,在“区域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榜”上榜总共3年)。

学科建设不可懈怠 不进则退

实际上,观察“区域医院专科声誉榜”,不难发现在平静表面下亦暗藏波动。

“学科发展不进则退,少进也退。越是优势学科,越需要着眼国际,在人才引进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做足功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的话,透露出医院学科建设的紧迫性。

以华东区为例。细读榜单,健康界发现上海市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在2016年度丢掉1个专科第一。在2015年度榜单中分别拿到内分泌、血液学、麻醉科、烧伤科4个第一的上海市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到2016年度却只有内分泌、血液学和麻醉科3个第一,烧伤科排名次居第二,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则荣登榜首。

类似的变动亦出现在华东区急诊科排行榜,第1和第2名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之间出现易动。另外,在提名医院一列,烧伤科2016年度榜单比2015年度又多加入两家医院,竞争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学科是医院品牌、声誉、地位的基石

以学科建设为特色,临床能力为根本,是复旦版排行榜始终坚持的原则。为达到“以临床声誉为主要导向”的目标,学科建设和临床能力在计算时的权重达80%,科研成果权重为20%。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还曾强调,虽然科研投入预示着未来的成功或成果,但科研投入必须与科研产出挂钩,如只有投入,没有当下产出,就不应“计分”。

作为医院品牌、声誉、地位的基石,学科应成为医院的灵魂和命脉。值得注意的是,医院学科建设必须强调以临床医疗、临床研究为主,临床声誉和临床创新能力是医院学科建设的重要标志。

助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为凸显区域专科实力,设置“区域医院专科声誉榜”,实则与政策导向不谋而合。

2017年1月22日,国家卫计委印发《“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启动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含综合和专科)规划设置工作,以整合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促进医疗服务同质化,完善区域间优质医疗资源配置。

以河南为例。根据《河南省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规划》,河南省计划优先打造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包括以河南省人民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为主体单位的心血管医疗中心,以河南省肿瘤医院为主体单位的肿瘤医疗中心等。

而上述河南省区域医疗中心的主体医院,正是“区域医院专科声誉榜(华中区)”的上榜医院和提名医院,其在该专科领域的实力,正彰显其在所处区域内的标杆力量。

“榜单上的好医院,应当成为全国该专科领域的临床疑难疾病诊治中心和专科医生培养中心。”正如高解春所说,“通过分区域的专科排行,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原先在总榜单中难以出现的医院,让我们能够在各区域内进行医院专科实力的比较,有利于促进区域专科医疗中心的建设,更能让各地的疑、难、杂、急、重症患者就近选择合适医院。”

点击查看最新榜单

本次榜单新媒体发布由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领衔合作支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专科,区域,门道,医院,学科,榜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