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建设方案落实

2017
11/08

+
分享
评论
唐闻佳 / 文汇报
A-
A+
我国首个国家级儿童医学中心,占地60亩,预计开设500张床位,60%用于临床,40%用于创新平台与辅助配套。

图片说明: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家赴海南,带教当地团队开展小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与术后重症监护、护理等一系列工作。(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供图)

位于浦东的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将崛起我国首个国家级儿童医学中心,它占地60亩,预计开设500张床位,60%用于临床,40%用于创新平台与辅助配套,目标就是攻关危害儿童的重大疑难疾病,打造儿科“国家队”。

这就是正在全力建设中的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它集结了申城两座顶尖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记者从这两家承建单位获悉,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工作正在推进中。

新时代赋予儿科新使命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新征程已起航!”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里一片忙碌,这句话已深入人心。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主体建设单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江忠仪告诉记者,有关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浦东新园区建设方案近期一一落实,一系列新工作“上马”。

这不是简单地开一家新的儿童医院。根据规划,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将设有专门的科学研究楼、健康管理楼、教学培训楼、动物实验楼、临床研究医疗楼等,目标是要攻关危害儿童健康的重大疑难疾病。

“将儿童健康摆在国家发展的重要位置,组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是新时代赋予儿科的新使命。”江忠仪告诉记者,上海是中国儿科学发源地,如今上海儿科人将集结起来,再迈新步伐。比如,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将组建六大临床医学中心,分别为出生缺陷临床中心、血液/肿瘤临床中心、新生儿临床中心、感染与免疫临床中心、疑难危重病临床中心、儿童保健与康复中心。它们将由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医院专家教授团队分别领衔担任“双主任”,形成强强组合。比如出生缺陷临床中心就将由儿童医学中心刘锦纷教授和儿科医院郑珊教授领衔,他们均为我国儿外科知名专家。

此外,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还将构建起重大儿童疑难疾病会诊中心、制定诊疗指南和规范、建设儿科教学培训体系、完善国家级儿童重大疾病登记系统、搭建基于转化医学研究的开放科技平台等,成为医疗、教学、管理、科研、预防“五位一体”的国家级儿科医疗机构,全面引领我国儿科医疗水平的进步。

将成为儿童肿瘤治疗与研究核心基地

落地上海,服务全国。据统计,我国0至14岁儿童已超过2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6%以上。随着“二孩”政策推进,儿童医疗服务资源更显不足,此外,我国地区间儿童医疗服务水平差异也较大。

在这些背景下,今年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式批文,决定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为联合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共同构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京沪顶尖儿科队伍据此集结,将分别在南北区域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一系列新工作已在落地中。今年7月,国家卫计委标准处委托复旦附属儿科医院制定“国家儿科临床指南评价标准”,以全面推进中国儿科临床指南向着规范化和高质量的方向发展。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称,目前已制定及今后计划制定的这些儿科指南在国际上仍是空白,这些高质量指南的制定为中国临床指南制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前沿尖端技术也渐次落地。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今后也将成为儿童肿瘤治疗与研究核心基地。根据最新规划,坐落在上海国际医学园区的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将与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以及计划建设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东院,构成肿瘤全生命周期、全先进技术的最强组合。

上海优质儿科辐射效应已显现

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承建单位,上海两家医院的带头辐射作用已在显现。

以前,厦门及周边地区很多特殊疾病的危重早产儿新生儿不得不远赴上海治疗,现在,这些孩子在厦门就能得到救治,因为厦门市儿童医院还有另一个名字: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分院。2014年6月1日开业,高位嫁接、整体托管的联合办院模式就此开启。

“儿科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理应为优化全国各区域儿科医疗资源配置贡献一份力量。”黄国英说,“在儿科医联体建设中,我们把厦门市儿童医院作为桥头堡———希望将其建设成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厦门分中心、海峡西岸儿科医学中心,让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优质儿科医疗资源辐射闽西南地区。”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已组建多种跨省医联体,涉及全国十多个省市。近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携手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启动“海星计划”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公益项目,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专家奔赴海南,指导当地医生为三名先心病患儿成功实施手术。刘锦纷说,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主体建设单位,儿童医学中心有责任发挥优势学科资源,造福岛上儿童。

作为国家级儿童医学中心推进的重要工作,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还将启动转化医学发展战略,组建上海交大儿科临床研究院,与华盛顿国家儿童中心共建儿童脑科学临床中心,并与一批院士合作,稳步推进包括分子遗传、基因组计划、基因治疗、再生医学与人造器官研究等一系列重大项目。

承担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责任,辐射带动我国儿科整体提升,上海儿科在全力奋进中。

原标题:上海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儿科“国家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方案,落实,建设,儿童,医疗,疾病,指南,上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