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款CAR-T疗法在美上市 天价新药谁来买单?

2017
10/23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面对百万药价,制药企业、保险公司、医疗机构和药店如何创新,才能让救命药惠及更多患者?

10月19日,美国FDA宣布批准Kite制药(Kite Pharma)的CAR-T疗法Yescarta上市,定价37.3万美元,治疗罹患特定类型的大B细胞淋巴瘤成人患者。这是全球第二款获批的CAR-T疗法。此前,诺华(Novartis)于2017年8月30日宣布,美国FDA已批准其CAR-T疗法Kymriah 上市,定价47.5万美元

在肿瘤免疫疗法为人类生命带来新希望的同时,高达百万元的药价也带来新难题——谁为新希望买单?

医疗由谁支付?

在2017首届国际医疗金融服务高峰论坛上,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吴淳、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市场准入总裁傅旭东等一致认为,首先需要明确医疗支付来源的特征。

吴淳表示,从全球来看,医疗支付来源一般分为政府支付(医保)、商业保险、个人自费三种。以西欧国家为代表的“福利国家”,医疗支付以医保为主,商保和自费比例极低;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医疗支付以医保和商保为两大主要来源,个人自费比例较低;中国则不同于上述任何一类国家,医保与个人自费几乎各占50%。

市场结构的不同,决定市场需求和商业模式不同。

国内大量自费患者,在医疗支付方面有何痛点?上海镁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镁信健康)CEO张小栋认为,由于商业保险在国内市场发展不足,自费患者得到的支付服务几乎空白。对于自费的重病大病患者而言,现有痛点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整体医疗支付费用偏高;二是短期之内现金流压力较大;三是最终疗效不明确且缺少保障。

支付服务如何创新?

基于支付方式现有困境,美国市场正崛起一个新兴产业——PBM (Pharmacy Benefit Management,医药福利管理),即由盈利性第三方组织,向保险机构、制药商、医院和药店提供中介服务,以对医疗费用进行有效管理,增加药品效益。这种新的产业形式将分别有益于医保、商保、自费三种支付方式的改善。

在自费领域,镁信健康正在国内市场进行有益探索。镁信健康是上海医药旗下的创新医疗支付服务品牌,通过金融保险方式,协同保险机构、制药商、医院和药店等,为患者提供医疗金融分期服务、疗效保障服务、药品福利服务等。

张小栋认为,作为个人医疗支付解决方案服务商,镁信健康致力于为真正有医疗需求的患者提供分期解决方案。“患者并非冲动型消费,因此其风险性反而更易把控。”然而,由于该支付方式的创新性与覆盖病种的特殊性,镁信健康还需进行广泛的市场教育,尤其是保险公司与金融机构等。

作为与镁信健康一同“吃螃蟹”的制药企业,阿斯利康态度坚定。阿斯利康肿瘤业务部市场总监朱家康表示,虽然现在缺乏数据、案例与经验,但是为了让更多患者获得救命药,阿斯利康决心顶住风险,走在行业前沿。“不开始做,就永远没有数据;坐等数据,只会错失更多先机。”

事实上,就在10月20日,镁信健康与阿斯利康、华泰保险携手,正式推出泰瑞沙®费用补偿保障专享计划,并产生第一张保单。该计划将通过分期支付方式,帮助肺癌患者家庭降低短期现金流压力,从而减轻医疗负担。

医疗金融前景广阔

本届论坛以“医疗金融的商业创新实践”为主题,从医药器械、医疗服务、金融科技等五个方面入手,探讨普惠医疗在中国的无限可能。那么,何为医疗金融?

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褚荣伟看来,医疗金融即医疗服务中的金融创新。其中医疗是目的,金融是手段,技术是平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认为,如果金融能参与到医疗改革中,将为改革提供强大驱动力。医疗金融创新有助于降低全民医疗成本,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让更多人享受到高质量、付得起的医疗产品和服务。

艾社康新加坡及大中华区主任刘畅对此深表认同。作为一家网点分布在八个国家的非营利性咨询集团,艾社康致力于提升各国居民的就医机会,并为此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创新案例。刘畅说道,“医疗金融创新受益于大数据分析、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

论坛现场,来自国内区块链领域、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代表相继发言,分享各自领域的最新探索及心得体会。

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恰好印证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的观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是跨界融合。“我们需要通过跨界的融合和创新,让更多的老百姓获得更好的疾病预防服务,及时有效的治疗服务和健康康复服务。”

该论坛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提供学术支持,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健康服务专委会、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新金融服务专委会、艾社康(上海)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浦江健康产业信息化促进中心承办,镁信健康协办。

此外,论坛还见证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医疗金融研究室暨产业联盟的成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天价,疗法,新药,服务业联合会,医疗,金融,支付,镁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