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差价”之后 这些医院的高招值得学

2017
09/29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全国各地多位院长齐聚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沙龙,钻研“零差价”,畅谈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分析医学转化研究,分享医院管理心得,教你带领医院赢得医改胜利>>

新一轮医改的重要内涵是药品“零差价”,这项改革给全国医院带来挑战,医院需要调整收入结构,改善内部管理。新医改同时鼓励大医院——尤其是大学附属医院重点关注疑难重症,让科技创新给医院带来新的增长点。而这一切,都已经写入了国务院有关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文件当中。

9月22日,主题为“时局挑战与创新担当”的“中国大学附属医院交流与发展促进沙龙”(下称“沙龙”)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院长和众多医疗专家亲临沙龙,就“零差价”、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重点热门话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大学附属医院交流与发展促进沙龙”在成都举行

本次沙龙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主办,健康界传媒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下称“华西”)联合主办。沙龙同时得到了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腾笼换鸟 鸟太瘦小”:一把手院长越做越难

“零差价”改革在各地医院推行。与会院长普遍认为,“零差价”给大医院带来营收压力,填补“零差价”带来的缺口,让不少医院力不从心。虽然各家医院都在积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转变收入结构,但仍有医院“吃败仗”,导致管理质量、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甚至患者满意度有所下滑。

以较早推行“零差率”政策的江苏省为例,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第二医院副院长鲁晓杰认为,改革太早的最吃亏。国家政策希望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80%因取消药品加成而损失的收入。不过,江苏有的医院最初的补偿率仅为40%。

同样的问题,河南省也遇到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苟建军表示,河南省8月31日凌晨普遍实行药品零差价,对应调整了4000多项医疗服务的价格。不过,调价虽然覆盖面广,但幅度却偏小。外科手术费调价有限,挂号费也始终维持在5元、10元的水平。这显然难以维持大医院的收支平衡。

医院收入下降,负面影响凸显。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四医院副院长张雷表示,医院利润下降之后,后续发展明显乏力,只能勉强维持。与此同时,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随之下降,因为其劳动价值没有得到合理体现。另外,“零差率”政策改变药品收入结构,部分患者开不到适合的药,这拉低了患者满意度。张雷坦承,医院也很无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四医院副院长张雷

为了保障医护人员积极性,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拿出“老底”,给员工发奖金。对此,该院副院长吕富荣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尽头”。

谈到价格调整,鲁晓杰感慨道:“腾笼换鸟,鸟太瘦小,对医院来说,确实很困难。总的来说,院长是越做越难,一把手院长更加难。今后是真正考验院长的时代。”

调整结构 开源节流:管理者迎接新挑战

面对“零差价”挑战,医院绝没有坐以待毙。正如浙江大学宁波医院院长阮列敏所说:“这只鸟会慢慢养大……取消药品加成,调整收入结构,是必然趋势。调整部分医疗服务的价格,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

在全国各地,各大医院遵循国家指示,结合自身情况,开源节流,提高效益,积极应对“零差价”带来的挑战。不少大学附属医院重点攻坚疑难重症,向住院床位要质量,提高收益,增加收入。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吕富荣表示,该院近几年来一直在调整收入结构,数次修订每个科室的疑难重症收治目录,鼓励医生“开大刀”。2015年,该院外科开始综合评定收治的疑难危重患者的比例,以及三、四级手术的比例。达到比例的,给予奖励;达不到比例的,要受到处罚。“近年来,疑难危重症的收治率有了明显的提升。”吕富荣说。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吕富荣

在河南,郑大一附院选择向住院业务要“效益”。 依照苟建军的说法,对住院患者,郑大一附院力图提高服务质量,缩短住院天数,降低患者住院费用的同时,也增加医院的收入。与之相似的,有江苏无锡二院的“全科一张床”的做法,即:把床位使用率维持在95%以上,同时提高每张床的床日费用,同时加上住院天数的管控,改善经济效益。

郑大一附院副院长苟建军

加强管理 提高效益:推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医院只有加强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才能应对如今的困难局面。”吕富荣的这一表态与国家政策“撞个满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于2017年7月正式发布,为我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做出全面的政策指导。

《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医院可以自主分配薪酬,健全绩效考核制度。而此类政策,华西已经推行多年。

华西党委副书记李正赤

华西党委副书记李正赤介绍说,华西所以在全国率先推行医疗组长负责制,由组长负责对应医疗组的所有医疗工作——包括奖金分配。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0年前,华西就实现了医护的奖金分开。2009年,华西的外科引入RBRVS,内科则采用CMI分配绩效。李正赤表示,时至今日,“现在全国绝大部分医院——特别是现在国家卫计委新的医疗评估体系,已经按照这个模式来执行了”。

发展科研 促进转化:让科学技术造福患者

专注疑难重症能有效改善大医院的收入结构,体现医务工作者的劳动价值。而大学附属医院又拥有得天独厚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正可谓发展科学研究,促进成果转化的“东风”。

近年来,华西在转化领域成就斐然。华西在“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的“科研学术”栏目中连续7年排名第一,并且在“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上实现三连冠。在Nature Index 2017年的排名中,华西在中国医疗机构当中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39。近5年来,华西转让创新药物43项,转让经费约为6亿元。此外,华西也广泛涉足器械开发、精准医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均有不俗表现。

华西医院副院长龚启勇

不过,成就面前,华西副院长龚启勇仍然清楚地知道,临床转化与应用工作仍然存在问题。龚启勇表示,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有待进一步加强,临床转化亚久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另外,资源碎片化导致产学研聚合效应减弱,缺乏攻关的合力。

“医院收益要保障,地位要提升,学科要发展,但这些之间并不矛盾。”龚启勇说,为了找到激活科研的机制密码,我们可以向三个方向努力:1. 医院建立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新机制,2. 通过以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提升学科建设,3. 通过科研与创新成果转化实现医院经济管理的增量。

明确职责 强化指导:政府还有工作要做

无论是“零差价”,还是转化研究,其重点都在医院。但是,医改的胜利不能全靠医院,还有赖政府的支持和指导。《指导意见》就对政府和医院的角色做了界定,指出政府作为出资人,履行举办监督职责,公立医院作为事业单位,拥有自主运营管理权限;明确要求“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

浙江大学宁波医院院长阮列敏

不过,阮列敏直言:“目前还分不开……这还需要政府的职责更明确,指导性更强……医院成立法人治理结构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一大核心。但是,到现在为止,这一点很难实现。”很多院长并没有自主权,编制由人事局管理,而不是卫计委管。“我们三甲医院最基本的人还招不到,这个就麻烦了。”阮列敏说。

数十位院长及专家和医疗业内人士亲临“中国大学附属医院交流与发展促进沙龙”

我国新医改已经进入第八个年头,以大学附属医院为代表的大型公立医院是医改的主力军。当前,举国实践“零差价”,国务院力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而技术创新与转化研究又是常聊常新的关键议题。在“中国大学附属医院交流与发展促进沙龙”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院长畅谈新医改,共话机遇,迎接挑战。他们是新医改的中坚力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差价,高招,医院,华西,沙龙,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