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妹 | 2017诺贝尔奖预测出炉:华裔女科学家张远会是下个诺奖得主么?

2017
09/22

+
分享
评论
国际妹 / 健康界
A-
A+
美国出现“街头护士”拯救流浪人员;洛杉矶甲肝疫情爆发,已发现10例患者;科学家称通过注射组合抗有望阻止HIV感染;美国全科医学发展性价比最高的选项竟是“开业护士”……更多国际医疗资讯尽在国际妹。

日前,Clarivate Analytics宣布了 2017年度“引文桂冠奖(Citation Laureates)”得主。被誉为“诺奖风向标”的“引文桂冠奖”自 2002 年首度颁布以来,共有 43 位获奖者荣膺诺贝尔奖。(Clarivate Analytics)

【头条】

今年的两大看点在于:俄罗斯科学家首度入围该获奖名单,华裔美籍科学家张远摘取生理学/医学的“引文桂冠奖”。下面就一起来看看2017年度Clarivate Analytics“引文桂冠奖”生理学/医学领域得主吧:

Lewis C. Cantley

桑德拉和爱德华·梅耶癌症中心主任、威尔康乃尔医学院癌症生物医学教授

获奖原因:发现了磷酸肌醇-3-激酶(PI3K)的信号通路并阐明其在肿瘤生长中的作用。

Karl J. Friston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维康基金会神经造影中心教授、维康基金会首席研究员

获奖原因:通过统计参数映象和基于体素的形态学分析对脑成像数据分析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远(Yuan Chang)

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特聘教授、癌症病毒学名誉教授、美国癌症学会研究教授

Patrick S. Moore

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癌症研究所癌症病毒学项目主任、微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特聘教授、美国癌症学会研究教授、匹兹堡创新癌症研究基金会主席

获奖原因:发现了卡波济氏肉瘤相关疱疹病毒/人类疱疹病毒(KSHV/ HHV8)。(Clarivate Analytics)

【锋报】

科研成果的出现正体现了超前思维的重要性,而正因为超前思维的存在,人类才得以有众多的发明创造,促进世界不断前进。比如下面这项:

日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批准Kymriah™ (Tisagenlecleucel)静脉输注悬浮液(之前称为CTL019)——首个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疗法用于治疗25岁以下、难治性或两次或多次复发的B细胞前体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患者。(健康界)

当然,研究赶不上临床的情况也是有的:

9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目前正在研发的抗生素远不足以应对多重抗药性造成的感染与并发症,且抗药性增强的速度远超抗生素的研发速度。同时,该报告作者之一Peter Beyer指出:“用生物制品取代抗生素或可助解决抗药性问题。”(环球网)

推动世界进步的除了科研精英外,还有下面这些伟大的公司:

近日,《财富》杂志发布了“2017年50家改变世界的公司”榜单,其中诺华制药、强生、康西哥公司三家上榜。

据健康界统计,两年来共有8家公司出现在该榜单,它们是:诺华制药、强生、康西哥公司、葛兰素史克、吉利德、CVS Health、碧迪和西普拉。(健康界)

除了最近被热议的Medical Mall,美国还有这样暖心的医疗服务项目:

美国大型医疗联盟萨特医疗集团(Sutter Health)与社区卫生中心WellSpace Health联合发起了“街头护士项目”(Street Nurse Program),旨在让众多流浪人员享受到医疗及其他社会服务,从而解决萨特医疗中心周边地区流浪人员愈加复杂的需求问题。

从实施至今,该项目有效解决了流浪人员的就医问题。(健康界)

除了闹心的飓风,美国东部又出现了疫情:

9月19日洛杉矶卫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主任Barbara Ferrer透露:目前,洛杉矶已经发现10例甲肝(Hepatitis A)。而在此之前,圣地亚哥也发生了紧急卫生事件,至少16人死于高传染性疾病。(Los Angeles Times)

【开眼】

失眠是困扰大多数抑郁症患者的一项普遍症状。然而,让患者不睡觉,也就是“睡眠剥夺”,却是一种能够快速缓解抑郁症状的有效疗法。

早在200年前,人们就知道“睡眠剥夺”是一种快速治疗抑郁症的方法:

二十世纪60年代起,大量的临床研究都显示哪怕仅是缺觉一晚,抑郁的症状都能得到缓解。

然而,如果单纯使用睡眠剥夺疗法,其疗效并不能维持很久。因此,目前科学家们正在探究光照对睡眠剥夺疗法的正面效应——“清醒疗法”(wake therapy)。(Scientific American)

希望这种有着200年历史、看似违背常理的疗法,能够真正帮助抑郁症患者吧。

【新招】

今年8月,美国科学家证实编辑人类生殖细胞系(卵子、精子或早期胚胎)的DNA是安全有效的。面对人类胚胎基因编辑这一热门和极富争议的研究,英国科学家自然也不甘示弱:

来自英国Francis Crick研究所的团队,运用优化过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对人类受精卵中的OCT4基因进行了靶向敲除,并证明了OCT4在人类早期胚胎发育的更早期起关键作用。(BBC)

近日,科学家们设计出一种能够攻击99%HIV病毒,并可以预防灵长类动物感染的抗体。然而,鉴于这些抗体是通过注射到体内,而不是由免疫系统自然产生,人们将不得不定期接受抗体注射来维持抵抗HIV的能力。(BBC)

你知道么?在身体里,有好脂肪和坏脂肪。好的脂肪有助于燃烧卡路里,而坏脂肪则会贮藏热量,导致体重增加和肥胖,除了各种生活不便外,还会带来诸多疾病。

近日,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新研究已经在小鼠身上确定了一种将坏的白色脂肪转化为好的棕色脂肪的方法。对此,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通过靶向作用于白色脂肪中的蛋白质,可以将坏脂肪转化为抗肥胖的脂肪。(Cardiovascular Business)

【大嘴】

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美国医生倾向于选择专科,而不愿选择全科,导致全科医生短缺。

因此,于1965年,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开始了第一个开业护士(NP)培训项目。目的是增加全科医护人员的供应,特别是在缺乏医疗服务的郊区和农村地区。

梅奥医疗集团认证开业护士、护理学博士Claudia Swanton表示:相比于医生,同样的医疗服务,使用开业护士的价格更低,这是性价比很高的一个选择。(健康界)

【趣你的】

今天故事的主角是来自泰国的Kongsak Nimitkasem:

在2013年9月14日,一次家庭聚餐上,Kongsak的儿子因为食物卡在嗓子里被送去医院。虽然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却因为缺氧时间过长,导致脑部严重损伤,无法说话、行走,丧失了大部分记忆,智力也变低了。

随后,Kongsak索性把工作辞了,成为了儿子的专职护工。为了让儿子开心,也能调节家里气氛的活动,他决定成为女装大佬。

从此后,病床前的画风完全变了,儿子的身体状况在全家这种穷开心的气氛下,渐渐有了好转。(英国那些事儿)

希望这户用幽默治愈一切的小家庭,继续快乐又幸福地生活下去~

【妹读】

对于开业护士这个既是护士,又不是护士的职业。美国过去近50年的经验表明,这一创新性的角色是解决基层医疗服务中人员短缺、医疗质量不均等问题的答案。中国是否也可以引入开业护士这个新职业呢,各位怎么看?

今天的读报就到这里,国际妹祝您有一个愉快的晚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科学家,诺奖,华裔,健康界,护士,疗法,医疗,脂肪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