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协和医院告诉你 急诊服务这样优化 | 全国医院擂台赛

2017
09/14

+
分享
评论
杨亚端 / 健康界
A-
A+
急诊分级具体什么标准?分级后每级患者如何救治?突发事件背后医院要做哪些准备?——这些问题的答案,尽在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

提起急诊,无论医生还是患者脑中都是这样的画面:真急和假急傻傻分不清的长队,吵吵嚷嚷静不下的黑夜和白天,冷不丁出现的发病或意外,还有永远排不到床的留观区患者……

急诊区的效率和就医体验,似乎永远达不到要求。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下称协和急诊科)在优化诊区布局和流程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良好成效,且随健康界一探究竟。

大:患者都要装下

“假如你得病不知道看哪个科,那就去急诊吧。”协和急诊科主任于学忠曾这样告诉健康界,这意味着来急诊科就诊的人数不会比其他科少——面积8000余平米,床位120+张,年接诊患者20+万人次,年抢救危重患者4000+人次,这就是压在协和急诊科头上的任务。怎么完成?

据了解,协和急诊楼囊括诊疗全程所需的一切服务,一层挂号、分诊、收费、检查等,二层为急诊综合病房与留观区,三层则为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国际医疗部急诊区。医护人员近150名(医35+护112),分急危重症患者抢救中心、不明原因患者诊疗中心、待住院患者等候中心、慢性患者康复中心、终末患者关怀中心、老年患者滞留中心、突发事件处理中心、“三无”人员收留中心、社会问题汇集中心等九个中心,为协和急诊科的所有病患服务。

分级诊疗:让该急的急 该缓的缓

针对病人之“急”自己难以判断,危重患者或被延误治疗的情况,协和医院用一道详细的分级标准(见下图),结合各级患者的配套措施解决了这一难题。

协和医院急诊病人分级标准

一道工序的增加自然需要多方配备资源的调整,全面支持分级工作的进行。人员方面,协和医院急诊科增派日间急诊内科医生至4位,夜间增至3位;急诊区设施方面,在分诊台放置候诊时间的牌子用以预警,增加抽血台以减少患者等候时间;分级诊疗执行方面,初步明确I级患者进抢救室,II级患者及救护车患者10分钟内就诊且由主治及以上医生接诊;绿色通道方面,保证胸痛患者第一时间完成心电图,保证紧急输血、急诊PCI、急诊溶栓的通畅。

协和医院急诊病人分级转运体系

从进入急诊室挂号起,患者的病情就被综合评估分级并配备相应的转运和诊疗程序,不仅能减少危急重症患者的等候时间,杜绝医疗隐患,保证急诊患者得到合理救治,还可对急诊患者适当分流,有助于提高就诊者的满意度。

有备无患:突发事件背后的流程化

患者分级,流水人员补派都是为保证重症患者的及时救治,但急症患者病情瞬息万变,事故幸存者也不会给分诊处预留评估分级的时间,当急诊室出现突发情况,协和医院又要如何应对?

协和医院急诊“红卡”流程

自流程启动到补齐红卡,出诊人员、医疗费用、患者信息、事件类型等均在“红卡”流程之内,哪怕身份不明、医疗费用未交的伤患,也能在协和急诊区得到救治,待意识清醒、生命威胁解除后再商榷医疗费用问题。

另外,对于急诊常见的安全隐患,协和也在尝试不同的解决办法。

1.滞留长久、入院困难。当患者被评估为病情稳定的非急症病人时,按照急诊流水顺序或会候诊较长时间,甚至抱着“难得排上号宁死不离开”的心态蹲守,紧急患者也时常面对入院困难。对于这种情况,协和医院欲通过增设流水留观岗位、加强自身循环和急诊病房的病人收治能力、加强急诊与其他科室和二级医院的联系与流动等途径,使患者充分流动起来。

2.急诊医师经验不足。急诊患者的抢救需要医师有敏锐的洞察力、联想力,果断的决策和丰富的经验,专精一科、缺乏全局观、对症状到病因的推断依据模糊不清的医师,很难胜任。在协和医院,急诊轮转医师上岗前都需经急诊科统一培训,还要结合各科室医师轮转要求与个人能力统筹安排。

3.多学科交叉。经急诊入院、经专科治疗是许多急症发病患者入院的路径,患者的疗程通常有多个科室参与,“推诿病人”现象似是许多医院的隐患。对此,协和医院坚持“首诊负责制”,对多科共同管理的病人实行以病历书写为依托的责任归属制度,为MDT搭建友好、高效的平台。

诊区设施和服务流程的优化成效显著,2015年“中国最佳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新增急诊医学,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一举夺得榜首。这是协和急诊区设施优化的结果,也是日后急诊科前行的起点。

该案例为2017全国医院擂台赛主题一“优化诊区设施布局”十大价值案例之一,将于9月29-30日参加总决赛,与另外94个优秀案例一起,竞选年度金银铜奖。点击报名参会

2017全国医院擂台赛暨三年总结论坛参赛须知

报名费用:

参会免费,交通住宿费自理;

1.资料费、餐费共计:680元/人,包含会议资料及29日晚餐、30日午餐+晚餐;

2.9月20前团体报名,五人免一人资料费及餐费。

报到时间:9月28日全天-9月29日(08:00-12:00);

特别说明:报到期间,沈阳站、沈阳南站、沈阳北站、桃仙国际机场均有会务组大巴车接送(整点发车,每小时一趟)。

会议地址:辽宁本溪汇溪湖宾馆(先坐火车或飞机到沈阳,再半小时车程即到)。

报名咨询:张紫玉(010-82736610-8891,150-1088-5363,zhangziyu@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全国医院,擂台赛,急诊,协和医院,急诊科,急诊区,患者,分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