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跳楼”事件续:产妇是否有权签字实施剖宫产成焦点

2017
09/05

+
分享
评论
雷淼(整理) / 健康界
A-
A+
陕西省一名产妇在医院待产时坠楼身亡。产妇是否有权签字实施剖宫产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

8月31日20时左右,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住院部5楼,一名待产孕妇从楼上坠下身亡。据该医院发布的声明称, 产妇由于疼痛两次走出分娩中心想剖腹产,但家属坚持顺产。医院三次通知家属均被拒绝。

然而,家属在一封公开的“声明”信中提到,医院所言并不属实,患者丈夫已两次同意进行剖宫产,均未果。目前,双方各执一词。

这一事件再次引发公众对于妇产科医患关系的热议。产妇是否有权决定顺产or剖宫产?医生到底应该选择采纳谁的意见?

孕妇喊疼想剖腹产 被家属多次拒绝跳楼自杀身亡

9月4日下午,有媒体报道称,绥德县公安局公职人员经过现场勘察及公安机关鉴定,初步排除他杀,确认这名产妇属于自己跳楼身亡。

“当时,产妇由于疼痛两次走出分娩中心和家里说疼得不行,想剖腹产,但家属一直不愿意,坚持顺产。”绥德院区妇产科二病区主任霍军伟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之前,医护人员就向产妇、家属说明情况,并建议剖宫产,然而家属坚持顺产,并在《产妇住院知情同意书》上签字。

榆林市第一医院外科护理记录单上也显示,17时50分,产妇向医护人员提出剖腹产的要求,医护人员多次征求家属意见时,家属称表示理解,但拒绝手术,继续观察。

20时左右,待产妇从5楼分娩中心坠下,抢救无效身亡。

但家属在发布的声明中称,产妇丈夫在第一时间就同意进行剖腹产手术,一个小时以后,医护人员通知家属称”产妇不见了“,随后就收到产妇跳楼身亡的消息。当家属试图向主治医生了解具体信息时,这名医生和责任护士都已经不见了踪影。

目前,医院与家属各执一词。

顺产or剖腹产 产妇为何不能自己做决定?

“1. 家属的权力为何超越了产妇本人?都是18岁以上成年人,丈夫也不能替产妇做决策;2. 在产妇强烈要求剖宫产的时候,医师们能否作为指征写进病历;3.患者为何不选择无痛分娩?要像原始时代一样强忍着疼痛分娩。”我国知名妇产科专家、原协和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龚晓明在得知这起事件的第一时间,就提出了三个尖锐辛辣问题,他认为,医生和家属都没有充分尊重患者的自主选择权。

“我曾经调查过大概在60多年之前医院的数据,剖宫产率大概也只有5%不到,在那个时候,剖宫产大概就是一种解决极端困难情况的一个医疗措施。坦率地讲,目前国内有不少医院对于剖宫产还是在进行控制的,并非是患者提出,就能做。而我个人认为若孕妇在完全了解利弊的情况下,是应该给予其应有的决定权利的。只是很遗憾,事实上,目前国内从推广的情况说来,并不是这样的。剖宫产由家人和医院共同决定的不在少数。”

从法律层面来看,在此案中,孕妇有自主选择权进行手术同意书的签署。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立强认为,在实际环境中,如果产妇因疼痛或其他因素无法做出有效判断时,也需要医生和家属进行共同决策。但任何医疗行为都是要在保障母婴安全的基础上进行的。

原卫生部颁布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医疗机构施行手术、特殊检查或者特殊治疗时,必须征得患者同意,并应当取得其家属或者关系人同意并签字。有妇产科医生表示,这条规定到现在还在生效,所以他们日常也都是按照这条规定工作,即要求剖宫产手术产妇和家属都要签字。

针对本次事件中医生没有进行剖腹产手术的做法,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妇产科主任医师蒋佩茹表示,“医生不能不顾剖腹产适应症的存在,坐看出现子宫破裂,更别说出现这么极端的情况。如果没有剖腹产适应症仅仅是病人怕痛或者思想紧张,仅仅进行语言安抚是不够的,(没有量化指标判断)。可以进行无痛分娩、拉玛泽呼吸法等帮助自然分娩的适宜技术,这些技术可以有效的减轻产痛,帮助产妇呼吸平缓。”

龚晓明则认为,当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推进我国无痛分娩的开展进程。

在他看来,目前无痛分娩的壁垒不仅在于某些医生观念匮乏,还有就是收费价格过低。北京市的公立医院一个无痛分娩患者收费200元,每超过2小时,每小时增加30元,麻醉医生需要持续地对产妇进行监护,一个产程平均下来10个小时,谁也不愿意这样辛苦“奉献”,当没有麻醉医生的工作也可以继续自然分娩的时候,麻醉医生自然没有积极性来做这件事情。

本文综编自凤凰健康、健康界、华商报等多家媒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剖宫产,产妇,焦点,剖腹产,家属,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