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院长 | 祝益民:精细化管理的最终路径是医院文化

2017
08/15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还在为医院精细化管理的适用范围而犹豫不决?发愁如何落地?不妨看看院长祝益民带领下的湖南省人民医院做法,从临床医务到教学科研再到人才培养的“精细化管理一体化模式” >>

2017年6月29日下午4点整,湖南省人民医院综合楼二层会议室正在召开医院周会,这是本年度医院召开的第17次周会。该院周会在每双周周四下午四点都会准时召开,参与人员包括医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中层管理人员。

“评审是最好的检阅。”院长祝益民正在做周会发言,对刚刚结束的大型医院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回顾,达到“以评审带管理”的目的。一位医院中层管理者告诉健康界,一向看重医院管理的祝益民,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的机会。“一个医院要想突破瓶颈、要想发展,必须要在管理上下功夫。”是祝益民常说的一句话。

精细化管理是祝益民医院管理理念的核心,主要由四个关键词支撑:执行力、量化、环节和以点带面。祝益民认为,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就是让每个人由“忙”变成“不忙”,“医院最不忙的人就是我,最容易找到的人也是我。”祝益民打趣。

事实上,祝益民说的并不是一句玩笑话。据健康界了解,以上四个关键词的内容早已逐渐渗透到医院的每一个管理“细胞”之中,贯彻在医院上下所有管理者的行为里,成为医院的管理文化内核。“文化就是认同,认同了文化就到位了。精细化管理的最终路径就是文化。”祝益民开门见山。

执行力

祝益民属于行动派,十分注重执行力,什么事情但凡想到就要立刻去做。但是在采取行动之前,所有事情都会在他头脑中先围绕目标建立起第一、第二、第三的顺序,构建一个操作体系以达到既定目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先爬到山上看一下”。

关于精细化管理,祝益民的目标是“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要接受管理”,即要把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到医院的所有管理理念中,融入到所有医院员工的思维方式中,形成医院文化,起到上情下达、决策贯彻的目的。

为此,祝益民与医院全体班子成员于2014年决定,在医院专门成立聚焦精细化管理业务的行政机构——医院精细化管理办公室。这个院长办公室下辖的行政机构肩负着医院精细化管理运行的全部职能,包括监督行政职能部门工作计划完成要求、监督行政职能部门工作目标落实要求、对文件执行进行效果评价、医院第三方满意度调查、医疗行政查房和医院服务查房情况落实、对医院不良事件及事故进行分析、建立内审制度、开展品管圈活动、行风监管,以及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等难点问题进行医院专项督导等十项工作内容。

关于工作计划,这里要多介绍几笔。医院每年会定一个主题,并围绕该主题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各部门按照医院年度工作计划制订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并将该计划分解成为每个季度的工作重点,然后清晰地细化到月工作计划之中;医院每月举行一次行政月会,各部门负责人在行政月会上汇报工作完成情况,以及下个月的重点,再把月工作计划细化到每周。“医院每周五会发下周的周计划表,医院要做哪些事情,部门要做哪些事情,大家一看就清楚了。”医院精细化管理办公室主任罗斯告诉健康界,这样一来,在医院与员工之间无形中形成了一种稳定而高效的契约关系;此外,奖惩分明的各种制度,在医院里面营造了一种公平公正的氛围,让大家觉得工作起来备感轻松。

除工作计划的核定与落实外,制定制度文件是医院精细化管理办公室另外一个核心工作。精细化管理要求医院大大小小的管理、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责与思路,落实为文件、制定成制度,实现标准化、流程化与量化。

说到文件,相信很多公立医院可以拿出不计其数的文件填满整间屋子。对于这一点,祝益民一直在医院反复强调文件要“少而质量高”的理念。何为少而质量高?是指每个文件都要做到“清清楚楚”。

具体来说,文件必须包含四部分内容:1.目的和意义,发这个文件而不是另一个文件的原因;2.方法和措施,做这件事情的具体方法与具体措施是什么,要做到具体、可操作;3.评审评价的具体要求,明确哪些行为违反规定,以及如何进行评价督导;4.奖惩措施,“一个文件制度如果没有奖惩措施,写再多也没有用,只能挂在嘴上,贴在墙上,放在柜子里,成为摆设。”

“医院精细化管理办公室的核心工作是管理管理者,”罗斯介绍,以前每个管理的体系当中,每个部门只管理一段,具体管理的效果如何,是否达到了管理的要求,实际上没人去落实,各个部门逐渐成为孤岛,医院精细化管理办公室的成立就是要打破孤岛。

量化与环节

如果说执行力是“做”,那么“量化”与“环节”就是告诉大家如何去做,按什么目标去做。

任何一个团队、任何一家单位,都需要在管理体系、管理流程以及管理方式上,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衡量标准。“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标准就是量化。”祝益民表示。

如何量化?需要对每个环节进行思考,对每个环节做出评价,看每个环节的执行效果,这种对各个环节进行把控的过程,就是精细化管理。

尽管精细化管理在其他行业已经相当成熟,但是在医院管理体系的建立过程中、在医院评审评价的方式上,却没有一套成体系的方式方法。面对种种不确定性,祝益民选择定位分析医院整体情况、基础条件以及发展需求,建立适合医院发展的管理模式和体系。“我们既不做ISO评价,也不做JCI认证,而是结合ISO的精华,把JCI的理念与国内的等级医院评审的要求等等结合起来,融合为一个新的管理模式,那就是我们的精细化管理。

人才选拔与管理是精细化的又一体现。通过在全院范围内举办健康科普大赛和英语大赛,医院公开选拔了一批科普网红和英语明星。两个大赛都在全院范围内公开选拔,省去了层层推荐的环节,从制度上保证了公平公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精细化,益民,路径,祝益民,执行力,医院,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