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收入与患者满意度挂钩 利益最大化了吗?

2017
08/02

+
分享
评论
张娟(整理) / 健康界
A-
A+
患者满意度与医生收入挂钩,你同意吗?

杭州市中医院患者不满意度从2015年的1.8%降到2016年的0.68%左右。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该院使出了什么大招?答案是:诊后短信评分。

2014年,杭州市中医院开始给患者发满意率评价的短信。评价结果与医院奖励性绩效工资挂钩,出现“差评”会扣掉部分科室医生的奖金。

近年来,有关患者满意度的考核在医院里悄然兴起,不信搜一搜“患者满意度 考核”:

有些医院为了追求“高患者满意度”,甚至对医务人员提出了无理的要求,比如屡见报端的护士“一针见血”制度、“患者永远不会错”制度。

然而,被强调过头的患者满意度也带来负面影响。

患者满意度高与医疗质量高是两码事

2012年JAMA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结果为,根据对51946名患者的调查,患者满意度越高,急诊率越低,但医疗费用总支出增加8.8%,大处方药支出增加9.1%,并且患者死亡率也更高。

2013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也曾经刊发文章《患者感受与医疗结果》:

学者认为患者的反馈是不可信的,因为患者缺乏正规的医疗培训;患者满意度的调查措施实际上捕捉到了一些‘幸福’,而这些很容易受到无关因素的影响;患者的反馈体现了医患沟通等人际关怀经验,这代表着另外一个独特的质量维度。

也就是说,患者满意度并不能完全代表医疗质量,就像去商店里买东西,商店里商品质量的好坏不能用服务员的态度来评判是一样的。

另外,现实中,患者满意度确实会影响医生的治疗决策和效果。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为了让患者满意,医生不可避免地在专业领域内对自己已做出的判断做出让步,放弃专业判断,从而提升患者满意度指标,实现“医患和谐”。

不可否认,医患和谐有助于医患沟通,提升就医体验,但若医院过分强调患者满意,干预医生决策,在患者对疾病认知尚不全面,且易受情绪干扰判断的情况下,非常有可能造成医生决策失当,从而延误患者病情,对患者人身安全造成损害。

在上海一档知名医学纪实栏目中,一位急诊医生根据X光检测及触诊、询问等结果,强烈建议因跳舞受伤的女孩儿进行脚部手术,恢复更快,且没有后顾之忧。但面对更相信的老师,执意不肯手术的患者,他无可奈何,只能放弃手术,郁闷地为患者进行简单处理后,放患者出院。

但这真的对患者来说就是最好的吗?

患者完全满意对医生来说是个挑战

目前,一名医生如果想让患者满意,首先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在门诊,一个上午挂出30~50个号似乎已经成为大医院医生的家常便饭。连续几小时,面对不同的患者、不同的家属问同样的问题,可能第一个患者会讲得多一点,到最后同样的问题讲的话就会少一些。这就容易带来误解,从而带来不信任,带来不满意。

其次上级医生更难让患者满意。年轻医生可以把看不了的患者或比较难对付的患者转上级医生看,上级医生更多看是复杂疑难者,而复杂疑难患者对诊疗要求也更高。

第三患者自己心理存在问题。比如在民营机构花几千块钱治疗一颗牙齿,患者能够接受,偏偏到了公立医院,比在民营的还便宜,可就觉得价格高,总是抱怨。

因此,医生想让患者满意是个非常大的挑战。

政策和医院才是主要“解铃人”

作为医生,治疗疾病和关注患者的需求都很重要,但患者满意度与医疗制度体系密切相关,主要“解铃人”还是政策和医院。

国家需要通过不断地补充完善现有的政策、制度,以实现医疗效率和质量的最大化。医院应该采取改善就医环境、就医流程等措施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从而提高患者满意度。比如

美国,医疗流程就很顺畅,患者到医院后所有的后续过程都已处理好,下一步该去哪,该怎么办,应该由谁来做一目了然。因此,患者不需要一次次排队,从而避免因排队引发患者的不满。

患者的“差评权”应有校正机制

此外,我们还应辩证看待患者对医务人员的评价,尤其要注意恶意差评。现实中,患者对医务人员作出不恰当的评价,恐怕在所难免:一则,医疗服务不仅风险大,而且专业性强,容易出现信息不对称的局面,普通患者不了解,进而不理解、不谅解,最终作出不恰当的评价;二来,现实中不乏无理取闹的患者及家属,给个恶意差评不在话下。所以,赋予患者“差评权”的同时,还需要有公平合理的校正机制。譬如,要给相关医务人员申辩的机会;医院要多方调查取证,调查结论要公开并作出充分说明。

如果说赋予患者“差评权”,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患者的权益,那么公平合理的校正机制,则是为了保障医务人员的正当权益,二者不可偏废。

因此,只有将上述问题统筹规划实施好,才能够在提高患者满意度的同时,让医生也满意,医疗质量自然就会提高,也能够达到医改的真正目的。

本文综编自健康界、医师报、丁香园、39健康网、华龙网等媒体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满意度,利益,医生,患者,医疗,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