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燕红:提高患者满意度 更要提高护士满意度 | 健康界峰会

2017
06/20

+
分享
评论
王加新 / 健康界
A-
A+
无论是政策制定者还是护理管理者都应该记住“以人为本”里的两个“人”——患者和工作同仁。

在健康中国的目标的指引下,我国护理事业有了长足发展。护理工作者们要如何提升护理服务水平与患者的满意度?如何与时俱进地促进护理学学科的发展建设?护理信息化是如何推进现代医院护理管理体系建设的?这些问题都是当今护理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和发展方向。

2017年6月18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健康界传媒、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联合主办的2017健康界峰会暨北京协和医学院建校10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之“护理管理体系构建”论坛在北京召开。北京协和医院原副院长、中国医院学会护理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晓初、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下称“301医院”)护理部主任皮红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理部主任李映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颖、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信息负责人心外科护士长邓海波为听者就护理话题进行相关分享。

于晓初主持论坛


于晓初首先表示,护理服务与患者的体验、护理的学科发展建设与时俱进,护理的磁性文化和学科建设的探讨,以及信息化推进现代医院护理管理的体系建设应该说这些问题都是当今护理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和发展方向。

面对机遇与挑战,有为才能有为

2017年4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意味着医联体全面落地,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发展。郭燕红从发展理念、需求侧、供给侧结构改革和补偿机制四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医疗改革的新形势,指明了护理管理体系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从发展理念来看,健康已经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发展理念也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从需求层面来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健康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从供给侧来看,医院由单体发展向整合性医疗服务体系发展,医院功能随之向全程、连续的健康服务功能转化,信息化技术则为医院服务提供了基础支撑;从体制、机制上看,护理工作者补偿机制、薪酬分配机制、人事管理以及职业发展规划也在“以人为本”的理念支持下发生了相应的改变。

郭燕红分析当前新形势

在以上三个方面中,郭燕红重点提到了“人口老龄化”对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影响。2015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2.22亿,占中国总人口数的16%,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的10.5%,到2030年,65岁及以上人口将占全国总人口的25%。随之而来的是社会和家庭负担的加重,医疗服务需求和负担的加重。

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护理工作者要如何应对?郭燕红把护理工作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总结为“两加强”“两改革和改善”以及“两拓展”。

“两加强”是指加强护士队伍建设,加强护理临床实践能力。稳定和发展护理专业人才,能够有限促进护理实践水平的提高。“护理的目的是让患者接受的医疗质量更安全,护理实践则体现护士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所以护士在医疗过程中承担了多重角色,承担的是立体化的职责。”郭燕红说。

“两改革与改善”是指改革护士临床护理模式和护士管理方式,“以人为本”,不仅提高患者满意度,同时也要提高护士的满意度。

“两拓展”是指拓展护理服务领域,拓展护士的职业发展空间。随着国家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护理服务领域也开始逐步向家庭、社区延伸,在老年护理、慢性病护理、临终关怀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护士承担的多重角色也因此发展成为不同的职业发展规划,为护士的终身执业的发展提供方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满意度,健康界,护士,郭燕红,护理部,学科,体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