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远立:医院靠扩建赚钱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 健康界峰会

2017
06/16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刘远立认为,医健领域供给侧改革提速大背景下,医疗健康领域急需完成从被动治病到主动健康、从生物医学模式到社会医学模式、从分裂竞争到整合协同的三个转型。

6月16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健康界传媒、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主办,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特别支持的健康界2017熵量大会在京隆重启幕。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发表了题为“供给侧改革与中国医健产业形态”的主题演讲。

“史上最大规模的医改正在中国大地上步入深水区与攻坚期,我有两个基本观点。”刘远立开门见山地阐述道,一是无论主动参与还是被动牺牲,医改必将影响健康服务业价值链的每个环节;二是医改绝对不可能在争夺中进行。

刘远立强调,医改是整个医界领域重要的供给侧改革,必然受到国家供给侧改革宏观经济战略的影响,由此给医健领域带来三大转型。一是从被动治病转型为主动健康;二是从生物医学模式转型为社会医学模式;三是从分裂竞争转型为整合协同。

宏观经济的改革概括起来就是“三去一降一补”,即去库存、去杠杆、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引领供给侧改革的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健康服务业转型也必然围绕这个战略布局与发展理念进行。”刘远立说。

第一个转型:从被动治病转为主动健康

传统上,患者只有在意识到已经生病,甚至危及生命的时候才会选择就医。刘远立认为,这一观念必须转变,公众必须树立主动寻求健康的理念。

刘远立举例称,在过去我国经济水平非常低的情况下,中国人均期望寿命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其原因就是因为当时的民众具有主动寻求健康的理念,健康理念以预防为主。但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领世界侧目,但却忘记了主动寻求健康、以预防为主的理念。

事实上,随着经济的增长,中国对医疗健康领域的投入逐年递增,但大量的钱却被用在了盖医院上。“靠盖医院挣钱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刘远立认为,用于盖医院的投入并没有缓解人满为患的弊病,中国人“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没有得到缓解。

“一个好消息是遗传环境、行为、健康、服务等与疾病相关的大部分因素都是我们自己可以掌握的。”刘远立强调,要想实现打造健康中国的核心目标,就必须以预防为主,建立主动健康的理念。

刘远立认为,主动健康的转型具有非常重要的技术创新推动力,即现代医学4P发展时代的到来。由于可穿戴设备的广泛普及、转化医学在社区与预防层面的应用,为主动健康转型带来了诸多新的可能性。

“例如基因技术,我们可以通过基因检测防止一些药物性耳聋的发生,这些技术都为医疗健康领域转型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引导公众主动寻求健康。”刘远立说。

第二个转型:从生物医学模式转为社会医学模式

刘远立分享了其团队收集网上4000多名具有资质的心理医生为27万在线患者解决心理问题的案例。“这充分说明中国人心理健康需求越来越大,精神疾病患病率占总疾病的负担超过了10%。”刘远立表示,中国健康医疗服务业能够提供的服务与现实存在的对精神卫生服务的需求存在很大差距。

刘远立表示,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患者满意度同意率最低的就是对医患关系的改善,4万多医护人员对于医患关系有所改善的同意率也是最低的,只有30%左右。“主要原因是医患之间缺乏沟通机制、缺乏信任。因此,医学模式的转变不仅存在于精神健康领域,还应该贯穿到日常生活中。”

第三个转型:从分裂竞争转为整合协同   

“如果没有一个协同医疗体系,信息孤岛与服务孤岛就有可能导致大量医疗差错的出现。”刘远立举例称,美国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因为医疗差错造成的死亡病例为20—30万,致死率在0.5%—1.1%之间。“导致医疗服务碎片化的一个重要原因除了过分专业化之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市场竞争机制的存在。”

刘远立不同意将竞争机制盲目运用到医疗卫生体系。他认为,尽管充分竞争的市场机制能够提高效率,但一个重要前提是需方要对自己购买的产品具有判断能力。“医疗行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医患双方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性。”刘远立补充道,患者作为医疗服务的消费者,不希望每天面对充满竞争的医疗行业,各式各样的医疗机构容易将患者搞得眼花缭乱,“患者希望得到一站式、连续性的服务,”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刘远立建议,首先需要从内进行整合,打破专科分解;从外进行整合,融合不同医疗机构。“我们不喜欢‘锤子型专家’,医疗机构要进行合作,科室之间要建立会诊机制,医生之间要进行联合,医疗机构之间要实现集团化。”

“过去二三十年,美国医院数量没有明显增加,但集团化的医院数量增长非常快。”刘远立以深圳市罗湖医疗集团为例,罗湖区将社区服务中心全部纳入集团内,对社会实行总额预付。“罗湖区医疗集团将经济利益与辖区内70万居民的健康利益联系在一起。由此可见,追求集团化的整合模式,最终受益的是百姓。

“各个部门的决策者们只有真正认识到转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且推动从被动治疗到主动健康,从生物医学向社会医学,从分裂竞争向整合协同的转型,才能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和健康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刘远立以言简意赅的总结结束了专题演讲,开启了与会者的思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健康界,刘远立,峰会,医疗,医学,转型,健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