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击肺癌 支修益领衔和睦家肺癌中心MDT

2017
04/20

+
分享
评论
王琦琛 / 健康界
A-
A+
开放兼容、多元并蓄是北京和睦家医院肺癌诊疗中心MDT团队的一大特点,首医、北医等不同体系的医生均有参加,其专家团队的科室组成范围极广。

做肺癌手术,就找胸外科。由胸外科专家支修益领衔的北京和睦家医院肺癌诊疗中心(下称肺癌诊疗中心)主打多学科会诊(MDT)特色,迎击肺癌。

时值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8日,北京和睦家医院(下称和睦家)的和睦家启望肿瘤中心举办多学科义诊咨询。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参加义诊。

开放兼容的MDT团队

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表示,肺癌诊疗中心MDT团队的科室组成十分开放,只要工作内容与肺癌相关,各科医生都能参加。MDT向外延伸,还能包括全科、营养、心理支持、康复等科室,其医护人员都能为肺癌诊疗中心提供支持。

支修益说:“一般MDT兼具内科和外科医生,必要时会有放疗科。”而在18日和睦家的肺癌义诊活动中,病理、检验、诊断、全科、呼吸内科、麻醉科等诸多科室均有医生在场。

18日,和睦家多学科团队举行义诊。

盘仲莹表示,肺癌诊疗中心是“平”的。只要是与肺癌相关的优秀医生,就欢迎加入。支修益表示,肺癌诊疗中心团队中的医生来源甚广,他们分别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以及北京和睦家医院。支修益说:“专家和肺癌诊疗中心平台是双向选择的。”

“平”的另一面还涉及医院管理。支修益坦言,和睦家决策短平快,管理途径较“短”,这意味着若有不完善的地方,能够尽快改进。相对而言,公立医院要顾及行政过程,周期较慢。

支修益(左)和盘仲莹(右)

从早诊到术后 全面抗击肺癌

支修益表示,肺癌诊疗中心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但他对未来的诊疗模式胸有成竹。

“首先要从早诊下功夫,”支修益说,“我们推出了肺癌筛查包,锁定高发地区和高危人群,跟影像科合作,用低剂量螺旋CT进行胸部筛查。”

肺癌诊疗中心还会通过小队体系,结合病理科和放疗科,在CT的引导下,进行微小结节手术术前的病灶定位。手术方面,肺癌诊疗中心既有胸腔镜技术,也有能做微创手术的达芬奇机器人技术。支修益表示:“这在根治肿瘤的同时,也能让中老年患者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另外,对局部晚期病人和二期病人,肺癌诊疗中心会根据基因检测结果,进行术后“个体化、规范化”的综合辅助治疗。

肺癌诊疗中心还考虑到患者不同的就诊需求,探索提供个性化服务组合。支修益表示,肺癌诊疗中心的MDT专家团队医疗服务分为三个层面:1. 常规专家团队诊疗;2. 北京乃至全国的权威专家团队诊疗;3. 国际知名专家参与远程会诊。

盘仲莹告诉健康界,借助远程会诊,患者在和睦家能够享受到美国等国外医生的医疗服务。

“让患者五年生存率达到90%以上”

肺癌诊疗中心努力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支修益也表示,我国胸外科医疗水平与绝不逊于国外同行。与此同时,我国的肺癌现状不容乐观,发病率和死亡率令人担忧。

支修益表示,2015年,中国新发癌症患者约有429万人,其中肺癌73.3万人左右。中国肺癌发病的全球贡献率约为35.8%。2015年,中国癌症死亡人数约有281万,其中肺癌达到61万左右,中国肺癌死亡的全球贡献率约有37.5%。

4月18日,支修益在北京和睦家医院肺癌诊疗中心的义诊活动现场。

支修益称,肺癌问题在我国东北和华北地区“飘红”。和国外相比,我国在筛查早诊、药物技术创新、以及医保支持三个方面还存在差距。不仅如此,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农村城市化,城市工业化加重,未来肺癌发病和死亡人数可能持续上升,甚至突破百万。

面对如此现状,支修益表示,肺癌诊疗中心提倡用低剂量胸部CT进行肺癌筛查,对早期发现的早期患者,其体内微小结节大约在1厘米至1.5厘米的病例,可以通过手术,使其五年生存率达到90%以上。

远离“三霾五气”

肺癌诊疗中心的义诊恰逢是第23届国家肿瘤防治宣传周,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加强健康教育,远离不良习惯’”。

谈到科普宣传,支修益提起“三霾五气”。“三霾”即:室外的雾霾、室内的烟霾、心里的阴霾。“五气”则为:室外大气污染、室内烟草气、厨房油烟气、房屋装修空气污染、以及心理生闷气。

“警惕‘三霾’关注‘五气’,可以降低得病的几率,特别是可以让人远离肺癌。”支修益说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MDT,支修益,肺癌,诊疗,中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