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医改样本:一石如何激起千层浪?

2017
04/19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一文尽览北医三院医改样本:如何改善医疗服务?如何保障合理用药?如何重塑药师角色定位?如何调整绩效考核方案?

2017年4月8日,北京医改挺进3600余家医疗机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下称北医三院)作为改革浪潮中的一朵浪花,用一整套应对体系,表达了他们践行医改的决心。

改善医疗服务、推进临床合理用药、调整医护人员绩效考核方案、强化药师角色定位......北医三院用一系列改革举措,去诠释北京医改的内涵。

据统计,北京医改后的首个工作日,北医三院日均服务门诊患者近1.5万人次。可喜的是,通过取消15%的药品加成,加之对药品实行阳光采购,北医三院使药价平均降幅达到20%左右。据北医三院副院长金昌晓介绍,该院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用下降了40%左右。

改善医疗服务 对得起医事服务费

根据北京医改方案,3600多家医疗机构取消了挂号费与诊疗费,增设医事服务费。从普通门诊、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到知名专家,医事服务费分别为50、60、80、100元不等。

一时间,关于医事服务费的讨论甚嚣尘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阐述,医事服务费的本质是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及挂号费诊疗费后,对其运行成本以及向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的医务团队的补偿。而医药分开改革的目标之一是要引导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通过提供更多更好的诊疗服务,获得合理补偿。

如何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北医三院从医疗、护理、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等多方面推进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对此进行了完美阐述。

为方便患者就医,北医三院对就诊流程进行了整体改造。除北京市统一平台的电话预约、网站预约外,还增加了微信预约、自助机预约、诊间预约、出院复诊预约和社区预约等多种预约形式。

同时,微信提供门诊诊间支付、办理入出院手续、住院预交金缴纳及结算、查询住院费用等多环节的服务模式;门诊实行"先诊疗后结算"等多种缴费结算模式;住院处设置出院复诊取号窗口,方便患者取号;在住院、门诊窗口提供"通柜服务",并设置特殊人群的优先服务窗口;门诊服务中心提供咨询接待、预约、审核、免费借用轮椅、平车、发放宣传品等"一站式"服务、候诊区免费提供饮用水、手机充电、便民箱……这一系列的便民服务,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护理部打造复诊流程模板 全院纷纷效仿

为了配合医改工作,北医三院由护理部牵头对全院各科室的出院患者复诊流程进行了规范和总结。

北医三院采取分步走战略,由护理部首先对该项工作涉及的科室和相关内容进行调研,制定相应行动方案;然后召开科护士长会,针对方案进行讨论完善;在全院护士长会上对此项工作内容进行详细布置,并以眼科"角膜术后患者复诊流程"和妇科"内膜异位症患者复诊及治疗流程"为例进行梳理,确定为参考模板;其他科室再以此模板分别对各自病房出院患者的复诊和治疗流程进行总结和规范。

据统计,在相关科室主任、医疗团队和门诊部等部门的支持下,北医三院护理部在全院范围内共规范和总结出院患者复诊流程132项。此外,医院为出院患者准备了出院告知书。

以妇科内膜异位症患者出院告知书为例,出院后注意事项中明确写道:出院后2个月内禁同房、盆浴;如出现非月经期出血,需到医院急诊妇科就诊;您的病理将会在7-10个工作日出结果,我们会将结果发送至您的手机上,请您保持手机畅通……"

与此同时,在出院后治疗相关事宜中,从患者需要注射的药品名称、注射时间、地点、剂量、频次等方面,住院告知书都做了相关说明。

多方面保障合理用药,强化药师角色

跟随北京医改的步伐,北医三院在取消药品加成、药品阳光采购的同时,药师采取措施多方面保障合理用药,为患者安全用药保驾护航。

北医三院将循证用药的原理应用于医院用药的各个环节,抓住药品进入医院的源头,从医保付费模式和临床路径入手,以抗菌药及其他临床疑难用药问题为重点,加大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控制力度,医院将抗菌药物使用纳入临床科室绩效考核。

北医三院通过初筛初审、临床科室核心组排序、三个工作小组打分以及最终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委员会实名制投票层层把关、集体决议,完成了药品目录调整工作。

作为北京市最早实行疾病相关分组(DRGs)管理的医院,北医三院药师一直在探索在DRGs管理中促进合理用药工作。与此同时,将临床路径工作与合理用药工作结合,成为北医三院保障用药安全的又一重点工作。

除了在新药遴选源头控制和医保付费控制之外,北医三院对于疑难的用药问题还制定了院内用药指导意见,并在相关学会支持下牵头制定了多个指南,其中《万古霉素治疗药物监测指南》是国内第一个被国际权威指南数据库NGC收载的指南。

临床药师被北医三院视为临床药学工作的特种部队,参加所在病区医疗查房,审核用药医嘱,并关注医嘱执行过程的药物合理使用,提出治疗建议。

同时,临床药师还需开展患者用药教育、用药咨询、处方和医嘱点评等工作。此外,临床药师要全面参与临床会诊工作,针对疑难病例提供包括药物选择、剂量调整等全面用药建议。

作为北医三院疼痛医学中心、临床营养治疗中心、抗凝小组等多学科团队的成员,临床药师要参与相关管理工作,在诊疗团队中发挥作用,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

改革运行平稳后 将调整绩效考核方案

在改革中,如何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顺利将"以药养医"转为"以技养医",是医院管理者需要正视的问题。北京医改启动当天,金昌晓就曾对媒体表示,待两到三个月平稳过渡之后,北医三院将对全院医护人员绩效考核重新进行调整。

"医院对医生的绩效考核包括门诊工作量、手术量、疾病难易程度、科研教学、医德医风等方面,医改对科室绩效考核略有影响,但总体上不会发生很大变化。"金昌晓说。

北医三院改革案例只是北京医改的一个缩影。改革如今已在各家医院纷纷展开,如何顺应医改,既让医患双方满意,医院也能平稳运营,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笔者希望,北医三院整套系统的做法,能够给予公立医院管理者以启发,得到收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医三院,千层浪,医改,患者,医疗,用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