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控制精细化管理 避免传染病上报差错

2017
04/11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效果显而易见,不仅能保障病人安全,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院感染,还能不断发现存在的管理问题,如及时上报传染性疾病。

持续质量管理提升是医院疾病预防与感染控制的核心理念,疾病预防与感染控制运用精细化管理,能够有效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的发生。

北京和睦家医院感染控制经理王萍女士谈到,在实际工作中,感染控制管理体现在很多方面,如:手卫生,个人防护用具在职业防护中的正确使用,器械相关感染的监测与预防,医院环境表面的清洁与消毒,实验室微生物安全,医院空气净化的管理,传染病的识别与隔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与宣教性传播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等。

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效果显而易见,不仅能保障病人安全,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院感染,还能不断发现存在的管理问题,如及时上报传染性疾病。

按照传染病防治法,乙类和丙类传染病应24小时内上报。2016年10月31日,北京和睦家医院感染控制科上报的一例“其他感染性腹泻”案例,由于诊断时间与系统上报时间超过24小时造成迟报病例,而受到朝阳卫生监督所的调查。此后,北京和睦家医院实施传染病上报的精准化管理,具体措施如下:

1. 重新梳理和优化了医院有关传染病上报的制度及流程

2. 将收取传染病报告卡的次数由一天一次更改为上下午各一次

3. 指定人员进行上报。由原有的值班护士长上报(涉及10多人)更改为固定的4人上报。并安排周末和节假日轮换值班

4. 对负责上报人员进行报卡时限, 流程,质量的相关培训。

5. 感染疾控科负责审核所有报卡的准确性以确保无误。

在随后的3月16日监督所复检的过程中未发现问题,用实践证实了精准化的有效性,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院长介绍了精细化管理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结合和睦家感控事件的心得:

1. 制度体系保驾护航:完善系统性风险,如增加报告频次

2. 降低人为干扰因素:责任到人,培训到位,意识统一

3. 标准化流程:综合系统保障,降低人为因素,确保系统性防范落实

2016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也颁布了有关医院感染管理的12项卫生行业标准,这也是提高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准化的理论依据。北京和睦家医院已经通过了4次国际联合委员会(JCI)认证,对于疾病预防与感染控制科严格秉承JCI管理制度,保证管理精细化,促使院内管理得到规划化、精细化改进,促使医疗质量不断提高。

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坚定表示,感控无小事,和睦家会一直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心的就医环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传染病,精细化,差错,精准化,医院,感染,上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