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富豪洛克菲勒去世 他爷爷和父亲曾创办北京协和医院

2017
03/21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美国亿万富豪戴维·洛克菲勒去世,他的爷爷正是当年创办北京协和医学院和协和医院的约翰·洛克菲勒。本文回顾其家族在慈善事业方面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环球网3月20日消息,美国亿万富豪戴维·洛克菲勒去世,享年101岁。

戴维·洛克菲勒

洛克菲勒家族是美国最显赫的家族之一,或许有很多人了解这位传奇人物不平凡的一生,但只有少数人知道,戴维·洛克菲勒的爷爷约翰·洛克菲勒曾与中国有过一段渊源。他曾一手创办协和医学院及协和医院,在中国播下一颗西方医学教育的种子。

约翰·洛克菲勒曾经是世界首富,他在19世纪下半叶创办美孚石油公司,通过石油生意积累了巨额财富。他于20世纪初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在当时的北平筹建一所中国最好的医学院和附属医院,为此,他决定不惜成本,并指派儿子小洛克菲勒具体执行。医院当初兴建时,很多材料都是从国外远道而来,经过百年打磨,如今除了少数地方经历修补,大都保存完整。

老洛克菲勒的中国情节

作为20世纪人类史上第一个首富,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一生打造了两个王国,一个是石油王国,一个是慈善王国。但为何这两者会联系在一起?他曾经这样解释:我相信上帝给了我赚钱的能力,并让我尽最大的努力用之于人类的福祉。

洛克菲勒家族的慈善事业庞大,他此生带领儿孙进行的最大一个海外慈善项目,就是在当时羸弱不堪的中国,建立起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协和医院的前身是“协和医学堂”。由于当时“中国有病之人,每有非必死之症,而往往致死者,或因为医术不精湛,或因为医治时间晚了,死于非命”的医疗状况,而得到当时高层支持,在光绪十三年(1904年),慈禧太后还为此特批白银一万两。于是,北京协和医学堂于1906年正式落成。

1915年,小洛克菲勒以2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协和医学堂,原协和医学堂只保留少量的人员。新医院定名为“北京协和医学院”,英文简称PUMC。美国时代周刊记载:从1913年5月开始的十年内,洛克菲勒基金会花费了将近8000万美元,其中最大一笔便是给了北京协和医学院。截止到那时,用于协和的共计1000万美元,比用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700万美元还多。据1956年统计,最终,基金会为打造北京协和医学院及协和医院的共计投入超过了4800万美元。

协和中西合璧建筑至今保存完整

北京协和医学院从创建之初即希望办成一所属于中国人的医学院,由中国人来运营和注资。到20世纪50年代,教职员工已全部为中国人。

从成立开始,北京协和医学院及协和医院就参照、拷贝了当时世界上医学最先进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模式,在国内医学界独领风骚。

协和医院中西合璧建筑群有几分古典内敛之美。协和老楼西门的门口人来人往,从西门进来上台阶,可见三栋楼的入口。左侧是12号楼,早年是老协和的图书馆,目前用于行政办公,楼下的大门前,厚重的木门上面还保存着两把完好的铜把手,在这些门的锁眼上方,可以清晰地看到耶鲁英文“YALE”的字母,处处体现着设计师们当初设计时对于细节的重视。

当初建楼的时候,包括窗户的木头等用料都是从国外专门运过来,这些木头经过了将近百年的岁月打磨,除了少量的修修补补,大都保存完整。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北京协和医院老建筑群就被确认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当初协和医学院及协和医院建成的时候,面积只有6万平方米左右,最近几年,新大楼陆续建成,协和医院的建筑面积达到了52万余平方米,但是这些协和老建筑仍然在继续满负荷工作,每天,病人和医护人员们都在其中穿梭往来。

百年来,协和以执着的医志、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严谨的学风书写了辉煌的历史。北京协和医院在内科、外科、妇产、骨科、皮肤科等方面均很强大并且很有专长,各专业方向均很强,没有弱的科室,综合实力强大,各专业方向通力协作使协和在解决疑难重症方面尤其突出。

百年前,洛克菲勒家族筹建的北京协和医院时至今日依然坐落在繁华的东单街头。尽管这段历史鲜为人知,但爱和慈善无论是发于宗教信仰还是出自人道精神,都将跨越国家、种族和时空,给予人们力量。

本文综编自《天下档案》等媒体报道,文中部分图片由北京协和医院提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京协和医院,洛克菲勒,富豪,王国,石油,建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