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 | 开展PDCA提升医疗质量的浙二攻略

2017
02/27

+
分享
评论
吴庆敏 / 健康界
A-
A+
在开展PDCA循环上,应注意哪些问题,请点击查看>>

谈起最初在医院引用PDCA做项目时,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下称浙大二院)质管办主任戴晓娜很是感慨,当时,大家相对“随意”,讨论好之后,就去做,有时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缺乏系统性。“随着对PDCA的了解和进一步学习,尤其是得到院领导的重视后,加强了对医院整体质量改进的重点设定,下推到各个科室,从事相应的PDCA项目的推进,从而形成一个规范,系统性方面得到了加强。”

众所周知,医院质量与患者安全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院领导的重视程度与推动可以说起着决定作用,关乎医疗质量与安全的广度、深度乃至最终成效。如何在全院推行PDCA循环,让医护人员自主、自发改进工作流程尤为重要。戴晓娜认为,最重要的是,改变医院文化和员工理念。院领导需建立一种追求质量改进的理念,让医护人员学习和贯彻,形成自上而下,全院自发推行PDCA的氛围。

医务人员:掌握PDCA运用手法

质量改进目标一旦确定,需医护人员上下联动,参与到质量改进的项目中。这对医护人员提出了要求,即能够正确掌握PDCA的运用手法,熟悉各种质量管理工具的使用,而且能够熟练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医院负责质量管理的相关人员非常专业,对PDCA方法有深入的了解,加大对医护人员的培训,这样才能协调全院质量活动的开展。”戴晓娜说。

如何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国内有些专家建议,在对医护人员开展职业再教育时,内容应纳入PDCA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PDCA循环模式主要包括四个阶段: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和处理(Action)。四大阶段有着相应的管理工具,如鱼骨图、流程图、头脑风暴法、检查表、排列图、标杆分析法、趋势图、控制图、散点图、甘特图。“对其工具进行梳理,提炼相应的步骤方法,推广开来。”

跨科室开展PDCA需多科协同

PDCA循环在医院的应用可谓“无孔不入”,不仅在单一科室,还可能会是跨科室。戴晓娜举例,一个缩短急诊患者从急诊室到血管开通时间的项目,相关的科室如急诊科、心内科都要参与进来,这需要跨科室开展。如果单纯在心内科开展的话,这一项目很难完成。

相对单一科室开展PDCA循环,戴晓娜表示,跨科室开展PDCA循环相对更困难。一方面,要做到全员培训,让其了解、参与到项目中来;另一方面要有一个支持系统。定期查看各科室开展的情况,在需要帮助时及时提供援手。跨科室开展PDCA循环,有时会以一个科室为主导,大部分工作由其完成,其他科室也需要提供支持、配合。“在这一点上,需要各科室达成共识,全力开展工作。”戴晓娜说。

上下联动改进质量

越来越多的医院意识到PDCA循环在改进医疗质量上的重要性,形成“自上而下加自下而上”氛围。

浙大二院每年都会设置质量奖的评比,各科室进行大比拼。各科室会将这一年里做得最好的项目拿出来,开展比赛。医院成立评比小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通过这种方式,极大调动了科室的积极性,提高了质量。

自下而上,是指很多科室会自发寻找改进的点,到医院报批、审核,审核通过后,从而做相应的改进和提升,相应的,医院也给予一定的帮助。实现“人人参与质量”的真正落地。

医院都有质控规范和要求,每年需达到多少标准,而自从开展PDCA循环以来,医院不再按照制度来做,巩固在一个标准、一个水平上,而是大家转变了理念,持续不断地改进质量,质量持续上升。质量改进是一个持续和恒久的过程,没有终点。

“我觉得PDCA循环最大的作用,是在用科学的方法在做质量管理。”戴晓娜告诉健康界,“就是通过收集数据,分析、找出标杆,发现自己的不足,设定更高的目标,然后用PDCA循环改进。现在科学化的管理,精细化的管理,不是简单的从一件事情的结果去看,去做处理,而是对整个过程进行分析、最终形成一个更好的结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PDCA,攻略,医疗,PDCA循环,医护人员,科室,质量,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