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雪医疗事故罪辩护律师:庭审让我感到悲哀

2017
02/22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福建“李建雪医疗事故罪”案不公开审理,产科专家陈敦金作为专家证人出庭作证。控辩双方交锋后,陈敦金安慰产妇父亲:老哥你要多保重!本案将择期宣判。

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曾要求媒体关注福建长乐市医院妇产科医生李建雪以医疗事故罪被起诉一事,并疾呼“停止这起针对医生的刑罚”。时至今日,这起旷日持久的诉讼仍然没有结束,李建雪本人无法工作,处于待业状态,并被限制人身自由。

产妇陈某在福建长乐市医院顺产后死亡。福建省、福州市两级医学会将该案件认定为一级甲等医疗事故。责任医生李建雪随即被吊销医师资格,开除党籍,取保候审,长乐市人民检察院并向长乐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今年2月16、17日两天,该案在由所属案件发生地的长乐市人民检察院移送至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一年多以后,迎来首次不公开审理,这个时间距离产妇陈某死亡,已经整整过去了5年。在这5年里,备受煎熬的除了产妇一家,还有李建雪的家庭。事发之后,经历4次取保候审及追加监视居住的李建雪不仅丢了工作,也再没能踏出福建省半步。

这次不公开审理之后,李建雪的辩护律师——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用“莫大的悲哀”形容自己的心情。“医院每天都在发生着生生死死,如果每位患者死亡都需要医生去承担刑事责任的话,那么试问,谁还愿意做医生?”邓利强始终坚信,李建雪不应该被追究刑事责任,他认为案件属于患者身体特殊原因及当时医院和相关医师的整体水平与认知的局限问题,而不是具体某个人不负责任。

作为专家证人,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教授在庭审结束后,不忘上前安慰产妇父亲说:老哥,您要多保重。

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本起案件不应追溯医生刑事责任

本次不公开审理的亮点之一,是李建雪一方邀请陈敦金出庭作为专家证人,向检方就产科风险进行陈述。根据邓利强的描述,陈敦金教授非常客观、清晰地回答了公诉人和对方诉讼代理人的问题。

产妇家属将产妇的死亡归咎为生产方式的错误,强调如果采取剖宫产,产妇就能避免死亡,这源于在产妇生产之前,有一张化验单上显示的检查结果是不正常的。陈敦金当庭表示,仅有一项不正常,不会对医生决定产妇分娩方式产生任何影响,整个救治过程医生本人并没有错误,如果对产妇死亡有异议,需要请更高级别的专家进行评判,而不是追溯当事医生的刑事责任。

庭审现场:控辩双方激烈交锋

由于本次庭审是不公开审理,因此媒体不可以进入庭审现场。庭审结束后,据李建雪的丈夫黄睿回忆,庭审首日为讯问阶段,公诉人主要针对医院管理的核心制度,如交接班制度、住院医师职责、值班医生职责、助产士职责和护士床头交接制度等方面提出指控。而这些指控,令同为医生的黄睿感觉,“公诉人对于医院核心制度存在误读”。“公诉人不是从事医疗行业的人,并不能理解经管医生及所管床位的定义,混淆了住院医师、经管医师、值班医师的区别及职责范围,错误地理解了值班医师的职责。”黄睿说。

据了解,在庭审现场,控辩双方针对“生产方式是由经管组决定还是由值班组决定”“高血压是否是子痫前期重度的诊断标准”“‘尿蛋白3+’是否能诊断为子痫前期重度”“产后出血应先处理宫缩乏力还是先处理软产道裂伤”“产后大出血的抢救是否要组织全院抢救”等问题进行了激烈交锋。

产科专家安慰产妇父亲:老哥,你要多保重

值得一提的是,陈敦金言谈中始终不忘对产妇的死亡表示遗憾和歉意。休庭期间,死者父亲走到陈敦金面前,向其吐露了丧女之痛。老人心中的无限悲凉,让这位产科教授为之动容。据黄睿回忆,当时陈敦金安慰他说:老哥啊,我能理解,您要多保重啊!

在作证结束后,陈敦金不忘和控辩双方握手道别。他慢步走到旁听席与死者的父亲握手,再一次说“您多保重”。

陈敦金临行前,交代黄睿说,死者家属的心情可以理解,对于医患之间因为产妇死亡所结下的心结,能化解尽量化解。

本起案件将择期进行宣判。健康界将持续关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事故,辩护律师,李建雪,陈敦金,产妇,医生,黄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