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不能和患者恋爱?乡村医生:全镇都是我的患者!

2017
01/25

+
分享
评论
李伟(编译) / 健康界
A-
A+
医生同病人或病人家属恋爱交往合不合适,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很多小镇医生表示,镇上的人都是自己的患者,这要怎么办?

医生到底能不能和病人或病人家属谈恋爱?为此Medscape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发现,70%的医生认为与病人家属发生“浪漫关系”是不道德的;认为任何时候都不能和病人“处对象”的医生也达到了这一比例;不过仍有19%的医生表示,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可以同病人保持联系;还有10%的医生表示,医生同病人的情感关系并非道德问题。

大多数持“视情况而定”观点的医生认为,医患之间保持什么样的关系,需要将医院区位、社区规模等相关因素考虑在内。这也同美国医学协会(AMA)所持立场一致。

美国医生协会呼医生谨慎处理与病人家属的关系。“病人通常由第三方(配偶、伴侣、父母、监护人或代理人)陪伴,因此第三方也是医患关系的一部分。医生同第三方建立‘浪漫关系’,会使医患关系偏离正常轨道。如果医生利用第三方的脆弱趁虚而入,会导致医生对病人医护做出客观判断的能力大打折扣,最终不利于病人的健康。

希克森医生对此表示同意,“我是一名儿科医生,同病人家属恋爱很危险。儿童病人的父母很多都是离异的。保持关系边界非常必要。”

特定情况下医生可以同病人深入交往

一名精神病学家表示,“对这类事情进行道德批判很容易。但是如果医生给一位老年人看病,其孙女陪同来到门诊,医生同病人的孙女可能会擦出火花。”

一名家庭医生说,“这完全取决于病人病情和诊治性质。如果病人是来进行每年一度的例行体检,或者是来诊治刺激性物质导致的皮疹,医患交往深一些没什么问题。但如果是病人因重大疾病或精神疾患来看病,医生在这种情况下与病人产生感情那就是个大问题了。

乡村医生能放宽标准?

医生在哪里执业也应“另当别论”。

一名家庭医生表示,“我生活在一个2000人的社区,其中1500人是我的病人。让我去哪里找另一半,去教堂?

一名普外科医生说,“你是否曾在一个小镇工作过?我在镇上沃尔玛超市里碰到过我医治过的每一位病人,这不是我能控制的。”

另一位家庭医生补充说,“我在一个农村社区工作,当地只有两名医生,我几乎为社区的每个人都看过病。我已经成家了,但是我们社区的医生中肯定会有单身的。我认为,单身医护人员同过去曾来看过小病小伤或头疼发热的病人接触交往无可厚非。很难设定明确的禁令,对病人家属和患者本人都是如此。”

大多数医生仍认为与病人或病人家属约会大错特错

一名整形外科医生说,“这个世界很大。治病救人的医生在寻求交往对象时应该放眼他处。”

生物伦理学家古德曼博士对工作生活在小城镇的医生表示理解同情,不过他坚持那些医生在同病人交往时不能越界。他说:“在小镇上,大家都相互熟悉。如果医患关系出现了偏差错误,就会对病人和医生造成伤害。最好是去附近的城镇寻找另一半。因为医生必须要保持职业素养,而且务必须小心谨慎,避免交往越轨。”

小镇医生“找对象”难

医生招募者汤米·博汉农指出,小镇单身医生很难找到伴侣。他说,“当另外一方知道有关医生的社会地位、收入水平等全部信息,那么两个人很难约会恋爱,深入发展关系。”

汤米·博汉农在为小镇医疗机构招募医生时,常会碰到医生提出“找对象难不难”的问题。他认为,通常医生在完成学业、上岗培训阶段,社交生活是非常节制的。到医院工作后,单身医生急于找到伴侣,并且想知道脱单前景怎么样。汤米·博汉农表示,“说‘天涯何处无芳草’很简单,而且医生找到称心如意的另一半也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医生同什么人坠入爱河,一句两句也说不明白。”

原文来源:Medscape

原文题目:When Is It Okay to Date a Patient?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患者,乡村,病人,小镇,家属,社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