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社会办医“玻璃门” 看海南书写大文章

2017
01/03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如何打破挡在社会办医面前的“玻璃门”,看海南省肿瘤医院书写“公举民办”大文章。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社会办医系列政策利好不断,而民营医院占据中国医院总数的半壁江山,让人看到多元化办医格局的理想正在照进现实。然而,鼓励社会资本办医与现实中政策落地之间障碍重重,让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普遍遭遇一扇“玻璃门”。

如何才能推开这扇“玻璃门”,让非公立医疗机构迎来真正的春天?在近日举办的2016海南省肿瘤防治高峰论坛上,数位非公立医疗机构代表和专家各抒己见,为海南省肿瘤防治体系建言献策。

海南书写“公举民办”大文章

海南省肿瘤医院自建成开业之初,就自带各种“光环”。作为全省最好的肿瘤防治机构,该院填补了海南省没有肿瘤专科医院的空白;同时设立的海南省肿瘤防治中心,让该院承担起海南肿瘤防治体系建立的重任;作为由海南省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举办的非营利性质事业单位,海南省肿瘤医院PPP模式,是海南在社会资本办医上跨出的一大步。

海南省肿瘤医院理事长蒋会成

对此,海南省肿瘤医院理事长蒋会成表示,有信心将这个“公举民办”的医院建设好,让政府省心,百姓放心,同行信任,相信在推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建设上,海南作为小省,也能写出大文章。

让“狼和羊”谈恋爱

有人将非公立医疗机构比喻成恶狼,但徐州肿瘤医院院长张居洋认为,“我们充其量就是嗷嗷待哺的小狼”。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不仅需要政府政策支持,更需要与公立医院和医学院校开展人才培养。“如果有一天把羊的营养给了小狼,将非公立医疗机构培养成为一条成年的狼,说不定狼不仅不会吃羊,还会爱上羊。” 张居洋的比喻,令现场观众会心一笑。

公立医院真的愿意与非公立医疗机构“谈恋爱”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下称肿瘤医院)总经济师徐元元举例说:“早在2001年医科院肿瘤医院就同两家民营医院展开了合作。”合作由医科院肿瘤医院为主导,相关检查、检验和病理由该院完成,并采取科主任负责制来保证医疗质量,合作医院只提供值班医生、护士和病床等资源。在收入分配方面,依据药品、床位和人力等成本返还给合作医院,留足医院分配的效益份额,“这样各科室愿意去配合,因为不用再为床位问题而‘打架’。”徐元元补充道。

北京妇产医院原院长陈宝英的身份有些特殊,既在公立医院当了30年院长,退休后又在非公立医院当了10年院长。因此,她对非公立医院的发展困境深有体会,“民营医院环境好、服务到位、设备先进,这些都是公立医院所达不到的条件,但是为何病人不多?”陈宝英认为因为医院品牌不够“响”,“除了通过运营和企划等市场化运作去打响品牌,更重要的是与公立医院开展合作,让专家常驻或每月固定出诊次数。”

阵痛过后 民营医疗如何重塑诚信品牌

得益于国家政策层面紧抓不放,非公立医疗机构正步入快速发展期,但2016年“魏则西之死”“百度贴吧被卖”等热点事件让民营医疗经受了阵痛。对此,广州复大肿瘤医院院长徐克成感触颇深,“中国的民营医院发展不错,莆田系不都是‘坏’的,但莆田系确实败坏了民营医院,使得民营医院戴着不诚信的‘帽子’而难以前进。”

重塑诚信品牌,徐克成坦言民营医院要重视公益,“汶川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医院账上只有1100万,我说拿出950万来捐款,宁可这个钱花出去换来一个诚信的帽子。”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南京明基医院院长周晓庆,他认为民营医院要规范化发展,首先要走扶持弱势群体的道路,用社会资金去帮助国家精准扶贫,尤其是扶持因病致贫的病人。

中国国际医疗零突破 等待海南省肿瘤医院实现

尽管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市场,非公立医院的发展存在多道“玻璃门”。对此,海南省医院协会会长白志勤肯定了海南省政府的开放胸怀,将公立医院和非公立医院一视同仁,在建设“公举民办”的海南省肿瘤医院时,“给牌子、给级别、给编制、给贷款贴息、给运营补贴,努力推开‘玻璃门’”。

克服了非公立医院过去获取政府资源的困难,还依托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第一时间链接国际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成果,海南省肿瘤医院注定要走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之路。

“据世界卫生组织和WTO世贸组织预计,2017年全球国际医疗旅游产值将达6875亿美金,而中国国际医疗旅游产值几乎为零。”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执行院长李定纲透露的这组数字,令与会专家吃惊不已。李定纲建言:“作为国际旅游岛,海南完全可以先行先试,公立医院不做国际医疗,拿到JCI认证的60余家医院不做国家医疗,中国国际医疗零的突破,等待海南省肿瘤医院去实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玻璃门,办医,海南,民营医院,医疗,机构,政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