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法获通过 中医福音来了?

2016
12/26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早讯妹】12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幕,会议期间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业界人士认为这为“民间游医”合法行医开辟了新途径。

针对央视“高回扣下的高药价”的报道,网友用了这么一段话形容:狐狸办了个药厂生产出来卖两块。老虎规定只能在黑熊开的医院里销售,灰狼制定了招标制度一盒收了1块给定了个8块的中标价,黑熊开的医院一盒拿走3块老虎收了一盒2块的保护费。狐狸一盒花了两毛雇了几只兔子卖货。绵羊们觉得看病贵不满意了老虎让臭鼬去调查,臭鼬调查一圈满森林宣传说兔子推高了药价!

【哇!头条】

☉12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京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该法将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中医药报)

☉12月25日凌晨,国家卫计委发布消息称,国家卫计委对此媒体曝光的回扣问题高度重视,立即要求上海、湖南两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报道中涉及的高价回扣事件展开调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对涉及的违规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健康界)

【100℃热闻】

☉12月24日,一则“央视调查揭惊人真相,你买药钱近半成他们回扣”的视频热传。此前央视记者历时8个月,调查了上海、湖南两地的6家大型医院,发现有医院工作人员收受回扣。(健康界)

☉央视“高回扣下的高药价”报道播出后,上海、湖南卫计委对医生收回扣做出回应,称将严肃处理。目前湖南有一名医生被停职。(健康界)

☉近日,国家卫计委召开媒体沟通会,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张天晔介绍上海 “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情况。张天晔表示,上海市在2011年开始推进家庭医生制度签约试点。到去年底,上海所有社区中心已经签约了全市常住居民超过1000万人,签约率达44%。(中国新闻网)

☉12月24日,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披露,该院余波教授及其团队运用自主研发的国产远程数控血管介入机器人,成功完成动物全脑血管造影手术。(中国新闻网)

【医界动态】

☉12月23日,哈尔滨一名102岁的老人因骨折接受手术,这台本身就风险极大的高龄患者手术因为几张图片红遍网络,原因是一名医生在患者接受麻醉时始终把患者抱在怀中,并不停地进行安慰,直到手术结束。(法制晚报)

☉2016年,国务院已经先后分六批取消了222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据了解,国务院取消的一系列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实施部门为卫计委的达到九项,而且多为医疗类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看医界)

☉近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透露,国家卫计委将在“十三五”期间建立老年医学照顾诊断标准体系,用医学诊断的方法鉴别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对其提供医疗照顾。(新华社)

 ☉“十三五”期间,国家卫计委将在全国建立126个监测点,了解不同地区空气污染对居民产生的健康影响和相关疾病的患病情况。(新华社)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就引用未经严格证实的数据——“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向公众致歉,并澄清“雾霾是一级致癌物”并不是其所写。(健康界)

☉湖南189家城市公立医院均在10月1日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比国家确定2017年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时间表提前了一年。(湖南省卫计委)

☉12月24日,深圳原市眼科医院角膜及眼表病区主任、眼库执行主任姚晓明微信发布消息称,罗一笑去世,她的父母希望捐献她的遗体和器官。(深圳晚报)

☉近日,江苏省成立医院管理评价专业委员会,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易利华任首任主任委员。(健康界)

【红头文件】

☉12月25日,陕西省卫计委为促进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药,对开具超常处方的医师,将通过诫勉谈话、限期改正、限定(取消)处方权直至注销其执业资格等进行及时干预。(新华社)

【数说】

☉4345亿:近日,中国投资咨询网发布了《2017-2021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行业销售收入有望达到4345亿元,2021年,我国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行业利润总额有望达到358亿元。(中国投资咨询网)

☉23%: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6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显示,我国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身体机能和自理能力相比较年轻的老年人出现较为显著和迅速的退化。重度失能、完全依赖他人照料的人群占比从60-69岁低龄老人的6%上升至80-89岁高龄老人的23%,90-99岁老人的完全依赖比例则更高。(中新网)

【产业投资】

☉近日,天士力对外发布了《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复方丹参滴丸美国FDA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结果的公告》,根据公告,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已完成美国FDA三期临床试验,并取得良好的临床试验结果,或将成为全球首例完成美国FDA三期试验的复方中药制剂。(医谷)

【医学前沿】

☉最新一期的《Science》刊登了两篇“背靠背”发表的重量级文章。其中一项成果将超过50,000人的基因组数据与其电子病历相结合,发现了潜在的新致病基因。另一项研究的数据进一步表明,每250人中就有1人可能携带基因变异,进而使他们具有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但没有得到充分的治疗。(测序中国)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由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研发的疫苗可实现高效防护埃博拉病毒,这是世界上第一种可预防埃博拉出血热的疫苗。(央视网)

☉近日,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Breast Cancer: Targets and Therapy杂志上表明,辛辣物质如辣椒或胡椒中的有效成分——辣椒素能抑制乳腺癌细胞的生长。(生物探索)

【大咖说】

☉孙虹:公立医院院长怕民营医院长大,那这个院长就别当了。

☉刘谦:药品回扣是医疗医药复杂利益诉求的表现,它屡禁不绝的原因除了以上这些,更重要的还包括:医药企业和同类品种过剩,审批过多就会带来恶性竞争,而回扣就是竞争力的最佳补品;更大的问题在于公立大医院的垄断,如果医疗资源过于集中,医院之间缺乏竞争,必然会造成有处方权的医生以权谋利,商业保险的缺失又少了一个可以制约医院的对手。

【览博】

国家卫计委称,已要求上海、湖南两地相关部门调查#高回扣下的高药价#事件,并向两地派督查工作组,对于报道中涉及的药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将协调监管部门严查,并继续深入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但这显然没有平息业界对将矛盾转向医生的做法。

@LeoStark1969 : 以药养医就是这样,不是医生的锅,是制度的锅。几年前就一直在呼吁改变,但是国家一直拿不出方案,基础待遇低,医生不开药就没钱赚,开了药有时候又对不住患者和良心,坏人让医生做了,患者又增加负担。

@推哥520:医生为什么开贵的药?批发价5块的药发改委为什么定价50多还中标了?中间的45块除了医生的回扣外去了哪里?敢查吗?

@Rojones:这不是个例!这是行业普遍现象!抓几个所谓的典型,并没有任何意义!大家都知道是体制出了问题,偏偏掩耳盗铃,探索医疗体制改革,从根本解决问题才是正事!

@区域经济学杨景院:本来就是属于医生的收入,却行政干预被逼得不得不收红包获得属于自己的收入。市场经济理论表明,存在经济利润与负经济利润,表明了市场处于非自由竞争状态。

@一大块老鲜肉:提高医生待遇。医生辛苦求学那么久,待遇太低,只能从别的方面想办法了。当然,涨价了,患者就不高兴骂的更欢式开始和发达国家对比了。第一,中国人太多,医疗人员太少,第二,太多人不了解国外医疗特点。

@糊涂蛋秋小月朋友:看到评论,理性居多,我还是放心了。药品高价别往医药代表医生回扣上扯,有本事你把中国医药体制弄好再说。还有一个医生5年本科3年研究生还有三年住培两年专陪,出来后还还只能慢慢熬,慢慢升职务。看个病人挂号费三五七块。临床的到了30可能还要啃老,因为体制可能养不活自己。

【锐观业外】

☉美国国土安全部将当地时间23日起调涨入籍申请、更新绿卡和申请家人移民美国的费用,调幅最高超过27%,许多移民赶在涨价前提出申请。(中国侨网)

☉央视春晚官微宣布2017年央视春晚总导演为杨东升。据悉,杨东升为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制作中心制片人、主任编辑,曾任2012年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总导演,并多次担任国际国内重大节日庆典晚会总导演。(中央电视台)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25日下午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新浪)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中医药法,福音,国家卫计委,医生,回扣,医疗,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